你的謎底,我的謎題 – 人生是變動的答案

三口竹
·
(修改过)
·
IPFS
·

你的謎底,我的謎題 – 人生是變動的答案

By 小川哲

譯者:葉廷昭

圓神出版

 

與其說這是一本推理小說

但閱讀完就發現

其實大概4/1後解謎好像就不是很重要了(笑)

要我說

這更像是一本經典的日本社會小說

透過益智問答比賽上的一個“奇蹟”

帶出主角以及周邊所有人的人生

以及他/她們如何看待人生

 

 

整個故事開始於一個益智問答比賽的一場現場直播決賽

其中一位參賽者

在主持人題目都還沒開始唸時

就按下了搶答鈴

難以相信的是

他還答對了

在世界上可能出現的億萬問題與相對應的答案中

他怎麼有辦法答出那個正確答案!

 

想當然的

對手(主角)以及眾多的觀賽者(現場或是線上)都炸鍋了

對方的粉絲覺得他神乎其技

有的人甚至覺得他有神通

而正常的人當然都開始懷疑是不是主辦方作假

主角則是覺得對方“玷污”了益智問答這門學問

當然也有點不甘心

於是更想要知道為什麼

不管問題的終點是齷齪還是神蹟

他只想知道答案

 

 

故事就在他一路的追查中展開

以益智問答為主軸

交錯著主角自己

以及對方的人生故事

直到最後找出了對方為何而贏的原因

 

 

如果你單看“手法”

可能會覺得空虛

(原來贏的方式其實也就跟我們預想的差不多

畢竟如果你確認這是一本推理小說

而不是奇幻小說的話 ㄎ

大概能想出來的解法也就是那幾個)

 

但如同前面所說

這是一本“人生小說“

更勝於推理小說

所以讀著讀著你就沈浸在兩人的一生

那些生命中的可預與不可判的轉折

如何因為益智問答而隨之有了改變

最終指引兩人來到這場決賽

而不太再糾結於解謎

 

這大概也貼合這本小說的意義吧

益智問答重點不在答出問題

而在欣賞、享受那個隨著時間與人

會持續變化的答案

 

 

讀到最後會有一種

兩人走到這步都是因為不甘心吧

對人生某段時期的自己

 

那到底誰真正在益智問答的比賽上贏了?

我想

各有所得,就都是贏

人生就像問答遊戲

這次是對的答案

也許下一刻

就改變了

 

 

P47. 不可思議的是,開始閱讀小說之後,我也沒法再像以前那樣天馬行空。

P66. 世界會不變變化,益智問答也在不斷變化……知識這種東西不會自動更新,很多論述可能過一段時間就被推翻,進而產生新的論述。

P82. 有時候承擔風險是必要的……害臊這種情緒,純粹是求勝的障礙……被人家指指點點又怎樣?只要你贏了,樓下的就是好名聲。

P83. 真正的錯誤不是說出錯的答案,而是害怕失敗不敢講答案。

P132. 不管怎樣的人生都不算錯誤

P172. 了解一件事情,其實就是了解自己還有很多不懂的事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