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去,孩子

silm
·
·
IPFS
·

你知道嗎?

有些事正在發生,你可能剛剛睡醒,也可能走出家門,或是在擁擠的人群里,試圖找到一扇通往上班路的門。

深深地下,是正在轟隆隆駛過的列車。長長馬路,則有排成列,擠在一起的車河。還有這里那里,隔著馬路和柵欄的一塊一塊街區。我們在每一個地方忙忙碌碌,但也只是忙忙碌碌。

你知道嗎?

就在這些無聊又緊張的日子里,有些事正在發生。

這些事甚至只發生一次,當你看到的時候,你可能并不在意,只是「哦?!」的驚嘆一下,或者轉頭告訴正在身邊的人,「看!那是什么。」

那是雲。

一直變化的雲。

就在永遠不會離開的天空上,雲在形成,也在變化,出現的時候,絕不會一次和另一次完全一樣,而那些神奇的,很可能你一生只會看到一回。

這樣微小概率的事件,絕非罕有,可你需要做的,只是抬起頭,看!

變化的是雲,所以它永遠無窮無盡地應和著我們想象力的歡呼。

但這也是毫無攻擊力的想象,你在看雲的時候,無需任何防備。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投入地看。或許只是一眼,也可以是某個無所事事的下午。可以是暴雨來臨前的陰暗街道,也可以是春花爛漫,無比開心的鄉村田野。你在哪里,你就是在哪里看雲的人。

孩子說他喜歡雲。

我說,正好,我也喜歡。

許多孩子在路上經過,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表情,有一些很好解讀,有一些則故作冷靜。但這些表情,仍然只屬于一段時間。有一個人接受采訪,說著自己過去年輕時,種種不自信,種種不順意,并且對那些「現在」的孩子,發出感嘆:他們不會像我一樣,有著那么黑暗的時間了,那種黑暗應該不屬于他們了。

讓人毫不意外的是,在那底下的評論中,每個留言的年輕人,都在表示反對。

因為,黑暗的樣子總是變化,每一代的人,有著每一代的海岸。

當我們以為自己太過虛幻的時候,卻往往不知道,另一批孩子,正活得過于實際。

每個人都不容易。

好在看雲,不算是一件特別的難的事。如果讓人覺得為難,你好好的說一下,然后就放下。也許在某一個獨處的時候,那個聽了勸告的人,就真會抬起頭,看一看天空,看一看雲,再笑著搖頭。他不是在反對,只是在想著,看雲并不很難,但也沒有什么更神奇的后續。

世界的土地,每時每刻都有著種子被種下,可能是風,也可能只是一只填飽肚子的松鼠。但天空和大地,可從來不會那么心急。種子會不會發芽,發芽后能不能長成大樹,大樹又會不會結果,結了果又該怎樣面對這結了果的世界?問題并沒有因為我們的假設,就變得簡單,而所有的準備,也只是一場密云不雨的天氣。一把傘并不能遮住暴風雨,我們只是需要一點安慰而已。

看雲并不是一把傘,它只是一種可能,讓我們能夠放下所有過去和未來,選擇什么也不做,也不給自己任何壓力的可能。

「有一種方法能讓你睜開眼睛,去發現那些被忽略的美好,那就是問問你自己:『如果這是我以前從未見過的呢?如果我知道以后再也不會見到它了呢』」(蕾切爾·卡森)

這是我從書中讀來的,我覺得很好,就讓它成為此時的一片云吧。


——

注:來自《一天一朵雲》的讀中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涼風起天末

在水面之上呼吸

咖啡館的黑夜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