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体制的年轻人

Shawn
·
(修改过)
·
IPFS
他的人生规划已经很清晰:找一份体制内的工作,娶一个体制内的女人,虚度一生,快乐一生。

晚上和研二学生弗兰克见面三小时,听他讲了很多体制内的烂事。11点多回家,洗完澡躺在床上,刷了一会儿 iPad,已是凌晨1点多,准确地说是1点12分,该睡觉了,可我必须写点什么,时间紧迫,只讲一件事。弗兰克说他们学校的辅导员,级别最低的那种,每月可挣15000至17000元,年入20万,花30万买来的工作,一两年就能回本。什么样的人可以当辅导员?当然是符合条件的人,体制内的岗位,逢进必考,但考试只是幌子,幕后操作才是关键,说白了就是花钱,30万起步。

辅导员每月工资才四五千,但是油水丰厚,来钱渠道多,包括商户缴纳的保护费。如果你要在校园里开一家小店,除了交房租,还要打点相关人员,定期给钱。毕业后留校当辅导员,是弗兰克和很多同学的首选,读研第二年,张开双臂拥抱体制的人越来越多,一半同学开始给导师和领导送礼,以优先获取各种资源。开学前弗兰克给某位大佬买了两条黄鹤楼1916,斥资近2000块,他一年要花4000块送礼,这仅仅是拜码头的费用,求人办事需另外付费。他女朋友去市郊一家托管中心实习,包吃住,每月工资2000多,就是大佬帮忙安排的,弗兰克给他买了一双800多的耐克鞋。

女友在宜昌读专科,通过专升本进入武汉一所野鸡大学,两年毕业,第二年由学校安排实习,或自主实习,有单位盖章即可。她的专业是学前教育,班上大部分同学去了学校安排的幼儿园,工作很累,没有工资。弗兰克建议女友边工作边考编,上岸之前不要轻易辞职,如果她不能上岸,他们肯定会分手。他的人生规划已经很清晰:找一份体制内的工作,娶一个体制内的女人,虚度一生,快乐一生。体制外的人生是他无法想象的,留校不成,他就回老家考编,“在体制外你最多只能做一个普通人,会活得很累。”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我定居的内陆四线城市,不进体制意味着没有活路。

去年春天,考研成绩出来以后,弗兰克去校外一家专升本培训机构兼职教英语,前女友在那里做全职,机构的效益不错,俩人都挣了不少钱。今年行情急转直下,机构招生困难,前同事或被辞退,或只拿基本工资,前女友每月收入不足3000元,据说过得很惨。弗兰克怪她“不听话”,不肯和他一起报考本校的研究生,她有自己的想法,不甘心在二本院校读研,报考了武汉的名校,在复试环节被淘汰。弗兰克说她太幼稚,复试环节猫腻很多,没有关系注定被淘汰,她从一开始就不该有不切实际的想法。现任女友是他在专升本机构教过的学生,她主动追求他,收到她的表白信息时,他正和前女友做爱。

女友有一门课不及格,回学校参加了补考,乘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返回襄阳,凌晨两点抵达,弗兰克要去火车站接她,他有漫长的时间需要打发,所以约我见面。我们在闹市区的购物中心碰头,户外站立聊天,欣赏路过的美女,快9点的时候,我请他去麦当劳吃两元一个的冰淇淋,更贵的我请不起,他问我还有多少钱,我说没钱了,不好意思说我靠网贷生活,负债好几万。

在麦当劳呆了一个多小时,我该回家了,不能再陪弗兰克,我建议他看一场电影,离火车站不远的华洋堂和乐福天下广场都有影城,看完正好接女友,他说不用我操心,火车站前面的天桥上有网红在直播,他可能会去围观。我们离开麦当劳,步行至风华路口,弗兰克花600块新买的雅马哈二手摩托车停在路边,扶手上挂了两个救生圈,下午他在汉江里游泳,晚餐在风华路吃砂锅面。风华路口不见站街的女子,河马·自选啤酒公社的门口聚集了一帮年轻人,几个女孩蹲在地上,看起来未成年,是弗兰克偏爱的类型。

我要搭乘9路公交车回家,不见公交车的踪影,我和弗兰克沿着风华路散歩,这是本地最知名的餐饮一条街,永不打烊。一个中年男子带着几位女士招摇过市,进了一家烧烤店,弗兰克说他绝对不是体制内,或许是个暴发户。体制内大佬行事低调,总是选择最安全的地点,以最安全的方式收受贿赂,他们也花天酒地,但不会让你看见,弗兰克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我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弗兰克骑摩托车带我到清河口,离家只有两公里,我可以骑共享单车回家。我们站在街边又聊了一会,主要聊他的一位体制外学姐,他说她应该挣得不多,婚姻估计也不幸福,因为她从不在朋友圈发老公的照片。周围没有共享单车,弗兰克终于开恩说送我回家,我感激涕零。

在我住的小区外面,弗兰克拨打杰西卡的微信语音电话,她是他的本科同学,和我住同一个小区,在武汉读研,他不忘强调她找了关系才成功读研。电话接通了,杰西卡说她不在家,今天刚回学校,不然还能出来和老同学喝一杯,弗兰克很擅长和女生打交道,这是我最佩服他的一点。

这个暑假弗兰克挣了不少钱,他在校外另一家专升本机构兼职教英语,课时费翻了一番,多亏大佬的推荐,在别人都不挣钱的时候,他还能挣到钱。不出意外,弗兰克终将进入体制,他的半截身子已在体制内。我大概率会和他断交,他的言论越来越让我不适,大佬去娱乐场所找女人,弗兰克认为不算嫖,“别人安排的,自己又不花钱,怎么能算嫖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hawnNo Country for Old Me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夭折的长文

速写

值得记录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