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死亡

刘昭阳
·
·
IPFS

死亡


我的眼睛盯着死亡


走斑马线的时候,我感觉汽车随时都要夺走我的生命

一场车祸,无论是作为路人还是乘客,都无法阻止一场意外

书本告诉我,这是由“替代性创伤”导致的“广泛性焦虑”

他们没有告诉我的是,如果我只是在一个缺乏关怀的环境下长大,

对于死亡我仅有的那么一点恐惧使我发现——

我必须要在迷幻药的指导下进行安乐死——

这就是快乐的死


因此我讨厌意外死亡

它打乱了我的所有计划

所有我拖延着还没做的事

都成了遗憾


我的眼睛也盯着总统

我想这个被遗弃的孩子

有没有可能也变成总统

就像那个出生在夏威夷的孩子

创造了历史

我有没有机会也创造历史?


站在十字路口,我的选择——

我是否也可以决定别人的命运?


我的眼睛盯着死亡,

加缪的死使我患上寄安全带的疾病

这种疾病还让我烟酒不沾

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放在屋里

这种疾病,按照书本的说法,是好的


我的眼睛盯着痛苦

“痛苦的本质是失控的注意力”

一位先生告诉我,然后告诉我,要冥想


我的眼睛即使在梦里也不闭上

每天我都从死亡里醒来

我又被父亲拿刀砍死了

我又被中共开车撞死了

我又因为母亲的情绪不稳定而饿死了


这些创伤,书本告诉我,EMDR可能有用


自尊、自我形象、情绪、人际关系的不稳定

对拒绝的高度敏感,对信号的过分解读

构成了边缘性人格的端点

而我,未曾确诊,我希望确诊


书本告诉我,DBT可能有用

我寻求


我竭尽全力活下去

多想爱这个世界

最后变成与死亡搏命长的奔波


死亡,我但愿你降临在习近平的身上——

这样我就能回去中国了吗?


死亡,我但愿你——如果你是意外——

为什么要赐给加缪

我但愿你——如果你是疾病——

为什么要赐给刘晓波


我憎恨你,为什么没有早点带走毛泽东——

我们民族和国家的苦难,我们世界的很大一部分的苦难——

你没有带走毛泽东,却带走了无数反抗毛泽东的人

就像那个四通桥勇士,他的勇敢激励了白纸革命的年轻人——


死亡

它有一天也会降临你我的身上,没有办法理解

没有办法理解宇宙大爆炸之前是什么

时间之前还有时间吗?

空间之外还有空间吗?

没有办法理解无限


恐怖

死亡就是无知,就是对无知的畏惧


恐怖

又从一场噩梦醒来

却发现再也哭不出来

眼泪流干了

原来只是在梦里

分不清楚

解离


而诗

长诗

也只是在一场场被羞辱过后的血

滴在历史的尽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