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差=賺錢能力差?

icebee321
·
·
IPFS
·
這是不變的定論嗎?

[你一定要大學畢業][你一定要考到重點中學][你一定要考到重點小學]

以上的句子,很熟悉吧?我相信很多小孩都聽過父母說這些說話,當然我也不例外。

但事實是不是真的愈高學歷,賺錢能力愈高呢?

如果看[醫生]和[律師],從這兩個職業的收入,是真的可以反映[學歷高=賺錢能力高]的說法,因為這兩個職業都是需要花大量心機去修讀,才可以得到的能力。

我不會否認正在執業的醫生和律師的努力,因為當初他們真的花了很多心機和精神,去通過一個又一個的考試,還有應付不同的實習和訓練,才可以得到屬於他們的畢業證明,所以他們擁有現在的薪金是值得的。


首先在說讀書會影響未來賺錢能力之前,我先說說教育上的安排,是怎樣影響一個人的賺錢能力。

以香港為例,香港的中學在數學科上,需要學習計算不同的角度,解不同的方程,但是這些角度和方程,對於未來的職業,其實影響有多深遠?

以我為例子,我現在是在店舖工作,我的工作主要是把貨物介紹給客人使用,那麼我完全不需要使用計算角度,這些在中學學習的知識就變為了一堆沒用途的知識。

如果在設計課程上,減少這類學生未必需要使用的知識,反而加插更多讓學生慢慢了解自己興趣或提升自己多方向發展的課程。

這種改變,會不會讓學生有更多能力在社會中與其他人進行競爭,或可以找到專心發展的方向,在未來可以做某方面的專業人士呢?


說回正題,讀書差對賺錢能力其實真的有影響,但是當中有什麼影響?

我們用英文來作例子,在工作上,我們常常需要與不同的人或機構合作,雖然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大部份企業的人員都以中文溝通,但單單只和本地企業合作,完全不會滿足企業的發展,為了滿足更長遠的發展,很多企業會跟世界各地的人合作,這時候職員英文能力的高低,將會是一個很影響薪金的情況。

英文能力愈高的職員,企業便會給予較高的薪金或較高的職位,而英文能力較低的職員,則會給予較低的薪金或職位。

這種就是其中一種讀書差,會影響賺錢能力的情況。


除了讀書外,影響賺錢能力的還有對人的能力,這種能力的高低,其實比讀書能力,還要影響賺錢能力。

對人的能力就是指對同事,對客人的處理能力。

在工作上,我們需要與不同的人合作,特別是同一個企業中的同事,因為在不同的問題上,有機會需要與不同的部門一起合作,那麼對人能力的高低,其實是非常重要。

常常與同事出現溝通問題,對上司的態度惡劣,這些行為不但使人討厭,也會影響企業對自己評價,最後也成為企業會否繼續聘請的原因之一。

而對客人的情況也是一樣,會盡心盡力協助客人,成功交易機率保持高水平,這些都是讓企業盡力保留員工的原因,同時也是員工的武器,因為其他企業為了搶人材,可能會出更高的薪酬讓有實力的員工轉去他們的企業。

我曾經觀看一個訪問,內容是一名博士畢業生,但內容並不是介紹他努力讀書的過程,而是介紹他努力找工作的過程,他寫了過百封的求職信,進行過很多的面試,連麥當勞他也申請過,但最終還在失業的情況。在節目尾段還安排了一個獵頭公司的面試,協助他尋找工作和找出原因,最終獵頭公司的職員在面試後,指出他最大的問題就是與人的對答和眼神接觸。

由此可以看到,對人的態度和能力,也是一個影響自己收入的原因。

這些都不是只會在讀書時期可以學習的事,在工作上也會慢慢體驗到。



小孩的天賦不一定在讀書上,有時候多一點注意他們的能力,未來他們更能運用這種能力,為自己的生活打出新的世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icebee321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獨特感

如果能再次選擇的話。。。。。。

7月幾丁友紀錄X1周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