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Day5:離家。

蘇格藍貓
·
·
IPFS
·
第五天( 6 月 7 日)那天,你離開了家,是怎樣的感受?人一直都在流動,你有離開過你的家,到別處生活嗎?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時刻,比如說第一次離家那天的場景。跟我們說說當中發生的故事吧。如果你沒有到他鄉長居的經驗,那有到過異地嗎。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離家」這件事在學生時期好像沒特別思考過。雖然大學到外地唸書,也因此搬離家,但卻不覺得離家很遠。我想「離家」更是心理上的距離,當人決定離家以後,就算住離家 10 分鐘路程的地方,也可能很遙遠。

某次失戀後,工作做不下去而決定辭職報考研究所。竟然被我考上了,便搬到關渡附近好就近上學。我告訴父親研究所上榜和即將搬家的事情,他沈默沒恭喜我,只問我哪時候要搬。搬家那天他默默的把我的行囊搬上車,載我到關渡租屋處,再卸下行囊。他看了一下我那可憐 5 坪大小的租屋處,他問我確定要住在這裡嗎?我說已經付押金而且也要開學了,所以我就得將就著住。他離開以後,我覺得胸口悶悶的,好像少了什麼,原來離家其實沒像想像中的那麼酷。

那場失戀就算人逃到了關渡依舊走不出來。我白天腦袋空空的上學和讀paper,晚上則兼職做電影翻譯,我把自己忙到無法思考那場失敗的戀情。研究所同學約我下課去吃飯,我通常無法出席,一是因為經濟壓力,二來是孤僻。我很嫉妒他們可以專心唸書不用擔心生活費,我每天都在寫論文和翻譯交稿中的地獄度過,回想起來也是相當痛苦的一段日子。那陣子最大的領悟是原來連讀研究所都還有階級之分,像我這種沒金援又失戀的研究生,其實沒太多本錢可以讀。

第二學期開學後的第一堂課,我躺在狹小的租屋處猶豫要不要去上,我覺得好痛苦,眼看時間就要到了。那是系主任的課,如果沒到,研究生生活等於玩完了。軟弱如我就沒去了,一小時後我就到教務處填寫退學單,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聽別人說退學二字好像是件大事,沒想到如此簡單就可以做到。

退學後,我從關渡搬到中和友人家的頂加家庭式租屋處,然後隨便找了份工作糊口付房租。幾個月後英國打工度假的簽證開始申請,我誤打誤撞的就申請上了。這段時間我假裝沒事,父親也一直以為都以為我還在關渡上課。直到我告訴他說兩個月後我要去英國,機票已經買好了。父親先是沈默,接著我們父女倆大吵一架並冷戰好幾週。我仍舊隔兩週週末回家,直到去英國的前兩週父親問我錢夠不夠,東西都準備好了嗎?他說他會送我去機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蘇格蘭的懷孕、生產、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遲來的)七日書 Day4:《別人的》。

七日書(家)
3 篇作品

七日書 Day3: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