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自由行–免費博物館篇

陳馬
·
·
IPFS
·
倫敦有很多博物館,大間的多數免費,細間的反而要付費

去倫敦旅行一定要去看博物館,感受一下文化氣息,增加學識和修養。今次出國選擇去倫敦,而不是去迪士尼或東京,有部份理由是想順道教育小孩,去旅行增廣見聞,不只是單純的吃喝玩樂。倫敦博物館數目之多,仔細參觀住一個月也看不完。

我們帶著三個小孩去博物館,真正看展品的時間恐怕每天少於三小時,更多的時間是坐在博物館的餐廳和咖啡店休息餵食。每座博物館只能走馬看花,到重點展品前拍照打卡,還有去禮品店買些記念品給小孩,好讓他們記得曾經到次一遊,長大後對這些文物歷史多少有點興趣。展品本身可以回家上網查看資料,不用在博物館細閱那些解說浪費時間。

大型博物館通常免費入場,只需要在網上預約時間。小型博物館反過來很多要收費,而且入場費也不便宜。以性價比來說,大型博物館更值得看。今篇主要介紹免費的博物館,下篇才介紹要收錢的小型博物館。

我們三月中去倫敦,不是旅遊旺季,天氣常下雨,很適合去看博物館,人流不多在室內不怕下雨。倒是去到每座博物館,總看見坐校巴來學習的學生團。博物館有學生團有一個好處,三歲細仔看見這麼多小朋友走來走去,感覺上就不會認為看博物館很沉悶。

復活節島石像
鎮館之寶老翻

在倫敦眾多博物館中,大英博物館肯定是最出名,亦是我們第一站到訪的景點。當英國還是日不落帝國的年代,從世界各地搜羅眾多古蹟文物,全數搬進大英博物館展出。全世界只有這一座博物館,遊客可以一次過飽覽全球歷史,從埃及木乃伊,到古希臘和古羅馬石像,中東帝王墓和神殿,中國日本的古董,甚至連復活節島巨人頭,包羅萬有。近年有些左膠謬論,說殖民年代搶奪的文物應該要回歸祖國。埃及有很多木乃伊,復活節島還有幾百個巨人頭,多一件少一件沒有分別,送了回國要去參觀多麼不方便。集中一起放在大英博物館,對世人才更加有貢獻,不能參觀的文物有什麼用。

整個墳墓拆了搬回來
木乃伊

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首推Rosetta Stone,一塊刻有三種文字的石碑,其中古希臘文與埃及象形文字對照,是考古學家破譯已經失傳象形文字的關鍵。大英博物館真的有很多木乃伊,看文字解說有很多木乃伊的死因是蛀牙,莫非古代埃及未發明牙刷。我對木乃伊沒有太大興趣,細仔說他驚驚木乃伊,正好可以拉大隊離去繼續參觀下一站。很多年前我去雅典,看過Parthenon神殿的遺址,感覺沒有什麼特別,就只是很多倒下了的石柱。原來Parthenon神殿的浮雕,大部份搬了來大英博物館,放在覽廳供遊客近距離仔細欣賞。希臘Parthenon神殿大可以弄個複製品放回原位,反正放在神殿頂樓太遠看不清楚,放正版或翻版也沒有分別。由於小孩的精力有限,我們基本上放棄看東方和美洲的文物,反正那些東西以前也在其他地方看過。

古代魚

第二站我們去自然歷史博物館,細仔第一次見恐龍很開心,不過我認為歷史博物館的恐龍化石太少,展館只有一橦樓面積大小,鄰省卡加利的恐龍博物館有更多化石看。其他各種生物的標本展品很有趣,長頸鹿,大笨象,大鯨魚和大海龜的骸骨很少有機會看到,也有從不同種族原始人頭骨看人類進化歷史。同樣也是因為時間所限,地質和岩石的展館我們完全無視,新翼展館直穿直過出門口。

史前大像
恐龍化石

星期日我約了舊同學聚舊,幾家人也有年紀相若的孩子,吃完午餐後一起去參觀非常適合小朋友的科學博物館。性質上與北美城市的科學館很相似,都是有很多設計給小朋友學習科學的互動展品,有得摸有得玩。但倫敦的更是一座博物館,有很多對科學非常歷史意對的展品。以前工業化初期未發明電力前,每間工廠也有一台巨大蒸汽發動機,我第一次見到實物,很震撼。太空展館有阿波羅十號太空倉,也有蘇聯的聯盟號太空倉,兩個並列一起看,美國的真的帥氣很多,蘇聯那個看起來很老土。太空展館更有一支完整的希特拉V2火箭,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少於二十枝,非常罕見。逛二樓醫學館時我掛住與舊同學傾計,非常不專心地看展品。古代去皮露骨的人體標本有點嚇人,不過小朋友似乎完全唔識驚。去到三樓已經接近關門時間,只能在古董電腦前匆匆打卡影相,自己本行卻沒有時間仔細地欣賞,很可惜。四樓的飛機館甚至完全沒有時間上去。

V2火箭
大廳
蒸汽機


最後一站我們去國家美術館看名畫,細仔有本故事書講老鼠賊仔在美術館偷畫,一入到去細仔馬上興奮地說Fishy Fred,那個老鼠賊仔的名字。名畫老實說我不懂欣賞,不過價值幾千萬的梵高向日葵,接近一億天價莫奈的水蓮,還有名家如畢加索,達文西,專畫馬的George Stubbs等等,只看價錢牌都知道那是傑作。中世紀的畫多數是宗教題材,不知何解特別喜歡畫耶穌飲奶。文藝復興後的題材開始多元化,亦有接近拍照的繪畫技巧。我認為十八世紀去到二十世紀初是名畫高峰期,名家名作盡顯藝術功夫,之後名畫就開始走下坡。在國家美術館看到的名畫,美醜是十分主觀個人的判斷,至少但我不會懷疑那些名畫有否欺世盜名。上次我去MOMA看現代畫,我很懷疑那些是否小學生在亂畫,為什麼一張垃圾可以賣幾百萬,除了人傻錢多,我想不到其他答案。

水蓮
向日葵
很多名畫

短短兩星期,只能去看四個大博物館,下次再去倫敦,一定要看餘下的航海博物館,戰爭博物館和空軍博物館。至於V&A美術設計博物館,我個人就沒有大太興趣去看,不過總不能全程只看飛機大炮,總要帶小朋友去吸收一些人文修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陳馬前蘋果日報專欄作家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http://www.horace.or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書評:哲學未來書 by 好青年荼毒室

ANA營銷專業證書

陳馬遊記
10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