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育兒日記#4

蘇格藍貓
·
·
IPFS
·
繁忙的育兒生活也要閱讀。前不久讀了《AJ的書店人生》,有句話打到了我「孤單遠勝過和無法分享自己感受和興趣的人在一起」(原文:It is better to be alone than to be with someone how doesn’t share your sensibilities and interests)

育兒時讀不了太艱澀的書,所以選了這本《A.J的書店人生》。沒抱太多期望值,中英文兩本我都讀了,但中文版翻得滿好的。這本小說竟然還跟育兒還有點關係,是巧合還是當媽媽之後的敏感呢?

書讀了幾頁之後的這句話:「孤單遠勝過和無法分享自己感受和興趣的人在一起」,完全正中我的感情觀。讓我想到 20 到 30 歲之間有很長一段時間單身,但非常快樂。然後很幸運的在 30 歲遇到老灰,而我們現在成了一家三口。

《A.J的書店人生》的作者是嘉布莉麗文,她近年來的暢銷著作是2023年的《明日,明日,又明日》,這本書也十分精彩好讀。

故事從虛構的島嶼書店開始。艾傑是小島上的書店老闆,他既孤僻又憤世忌俗,喪偶後變得更難相處。某天在他出門並回到店裡後,發現有人將小女孩瑪雅留在他的書店,並留下遺書紙條。AJ 不忍將瑪雅轉交給社福單位,於是決定領養她。有了瑪雅後,他的人生徹底轉變。書店獲利不易,但這位意外的女兒帶來了許多不可思議的變化。小島的媽媽們都很關心艾傑和他的女兒,他敞開心胸聽取大家對於養兒育女的建議,變得不那麼厭世,而且多了更多家人和朋友,甚至最後找到了另一半艾蜜,他們都很愛書。不過人生無常,在他人生最開心的日子發現自己得了罕見疾病,手術失敗,他只剩一年的時間。於是他決定寫書單留給女兒,並認為這是留給女兒最好的紀念。

《AJ的書店人生》是由一篇篇的書籍摘要和心得,搭配著書店主人艾傑的人生故事所組成。艾傑即將面臨死亡,所以想將一生中所讀且最適合女兒的書介紹給她。我非常喜歡本書的撰寫方式,跟《二手書店店員的告白》有點像,但風格迥異。本書充滿父愛,讓初為人母的我十分有感。艾傑決定收養瑪雅後,生活有了極大的轉變,他自己變了,週遭的人對他的態度也為了瑪雅而軟化。他在收養瑪雅前的自我懷疑,不論是能力或財務方面,都讓他不相信自己能養育一個孩子。

去年的我就像艾傑一樣,覺得自己不可能能夠養育一個孩子。但隨著孩子的出現,身為父母自然而然會願意妥協,並且希望孩子擁有最好的。懷孕和孩子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過程。一開始你感到犧牲,因為失去時間、自由、身體的自主,及未知又龐大的花費。但同時也會收到過去不曾有的關心和愛,平日很毒舌的朋友突然對你很好,即使他/她沒有孩子。大家忽然變得很溫柔,而我也因此受寵若驚。可惜的是,也有朋友突然離你很遙遠。

PS 個人覺得英文版簡單易閱讀,但中文版翻譯得很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蘇格蘭的懷孕、生產、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家)
3 篇作品

七日書 Day5:離家。

七日書 Day3: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