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思考

silm
·
·
IPFS
·

這不是命令。

如果你在聽到的瞬間,忽然有了聽從的想法,也許你就和我一樣,想得太多了。

停止思考。

這是一個停止符。

但不是整部交響樂,已經要停下。

也許這只是一個短暫的休憩,為了讓我們解除痛苦,回到原本平靜的內心。

我們以為自己在解決問題。

但我們的思考,只是在不斷重復,讓自己更加相信,痛苦來自于世界,而非自己。

我們拿起一把鋤頭,可以刨坑,種下種子,然后蓋上土澆水,等待下一個成熟季來到。

但我們只是想,卻并不會帶來什么。

「空想無益,可我是在認真的思考!」也許有人會這么說。

但我要說的恰恰是這一點,思考并不是一種行動,或者說,當我們不是在行動,也就不是在真正的思考。

對于一個原始人來說,并不需要思考,因為身體可以安排所有的抉擇。

冷了,那就找暖和的地方,或是去尋找可以遮蔽身體,弄熱身體的東西。

餓了,該去摘果子,或是一起打獵。

累了,睡覺,或者找到安全的地方,然后睡覺。

飽了,溫暖了,不困了,那就讓身體活動起來,畫畫、唱歌、或者一起愉快的擁抱。

很多人覺得這是一種最簡單卻又最充實的生活。

于是,有人創造了這樣一種生活。

但經過思考的創造,就不再是簡單而充實的生活。

你沒想錯,這種非傳統的宗教,最終導致了瘋狂和死亡。

一種值得思考的生活。

并不需要很復雜,甚至不需要一位導師,也不需要更多兄弟姐妹。

我們只要學會遺忘。

除了人類,很少有動物會記仇,或者說,動物的痛苦更為直接,也更為短暫。

我知道有很多動物復仇的故事,但當我們真正觀察動物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它們對待痛苦,并沒有很長遠的記憶。巴甫洛夫的實驗,一直被作為某種論據,認為動物行為會被獎勵和痛苦所塑造。但任何動物,都只是在痛苦的時候不快,卻從來不會在痛苦消失後,仍然回憶痛苦,而讓自己一直不快。

動物不記仇,并不是沒有智慧,它們只是更簡單對待痛苦。

同樣,一個原始人,不會因為痛苦就不停思考,會思考,且要把痛苦變成一種無法擺脫的印記,這樣的生靈唯有我們。

我們思考。

我們相信自己的思考。

我們認為只有思考下去,才能找到讓自己不痛苦的答案。

但痛苦并沒有實體。

痛苦不是因為某個人,某句話,某個空間。

就好像,我們在逃避的路上,總能發現那張讓我們感到厭惡的面孔,反復出現。

所以,很多宗教認為不識字最好,如果能夠像個傻子一樣,反而更能接近他們心中的神。

我不是反智主義者。

智慧可以解救我們。

但智慧不能等同于知識,更不能等同于思考。

一切真正的宗教都會告訴你,你不停尋找的,執取的,都不是你真正應該尋找的;尋找下去,直到你找到為止。

停止思考。

并不是不去尋找。

我們只是在壓榨自己的路途上,忽然發現本來沒有什么預設的終點,更沒有急迫不已的時限。沒有揮舞鞭子,不斷催促自我的那個理想,也沒有因為我們無法追趕上前面幻影,就大肆嘲笑的敵人。一切如同開始,只有我一個上路。我為自己唱歌,我就會感到快樂;我讓自己休息,我就能覺得滿足。

此時,你聽到:停止思考。

你又在想些什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心一意

有一段時間屬于沉默

問題就是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