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是何時不再屬於人間的靈魂呢?

LittleMiss
·
·
IPFS
·
聽說端午節也會有一班船,專門接走那些即將不再是屬於人間的靈魂,這個傳聞再度被證實了....

聽說端午節也會有一班船,專門接走那些即將不再是屬於人間的靈魂,
這個傳聞再度被證實了,我的外婆的確前幾週過世了,享耆壽 92 歲。

外婆最後應該有快 8 年的時間在安養院度過,
起因是外婆跌倒在廁所躺了一晚上,隔天才被舅舅發現,
安全起見,舅舅、阿姨們與媽媽決定將外婆送至安養院照顧。

我總想著,這樣的決定,外婆傷心嗎?
想起媽媽當初生病時也有親戚建議我們,先將媽媽送到安養院去,
「我不想去那裡,如果是去一兩天的那種我可以,因為我知道你們也需要休息。」媽媽淡淡的說著。
而我與媽媽的眼裡滿是傷心,決定這樣的建議先參考就好。

當一個人開始,醒來睜開眼望著像是辦公室的天花板,
聽著隔壁床此起彼落的機器聲、呼吸聲、拍背聲,
聞著說不上是消毒水味道,還是悶悶又夾雜臭臭的味道,
想著這樣的日子看不到頭,想著自己坐在家門口搧著搧子的悠閒,
想著自己,曾經是那樣自由自在的靈魂,
現在或許,也只能等待大結局的來臨了。

我去看了外婆最後一面、參加作七儀式與守靈等,想幫媽媽完成身為女兒的最後任務。
而我自己對外婆的最一句話是:「謝謝你生下了,我媽媽。」

外婆家族的群組訊息又開始熱絡起來了,
「什麼時候要做七?」
「我等等會去買元寶蓮花來摺。」
「還有三七跟五七都要做,大家什麼時候可以呢?」
「大家要排班去外婆家守靈。」
「什麼時候要去看塔位?」
「什麼時候要挑骨灰罈?」

外婆靈堂放在家裡,過世的隔一天就有人去跟我阿姨投訴
「我要去上香,結果大門上鎖,家裡好像沒有人在。」
阿姨聽到消息後,就又是一陣吵了。

舅舅與阿姨吵架,從以前吵到現在,吵到有人說:「這次會吵到摔骨灰罈嗎?」
其實原因無他,
「阿姨覺得舅舅不孝順。」
「舅舅覺得自己都有做,然後開始一堆理由。」
「你是男生,爸媽好的全部都給你了,你用盡家裡所有的資源,可是你有回過頭來孝順他們嗎?」
很多 OS、心裡話這時都會出現。

外婆家從小重男輕女,外婆就是最好的執行者,

外婆叫兒子叫不動,愛理不理的,有做就要偷笑了,
外婆叫女兒一通電話,處理到好還會問:「有什麼其他要弄的嗎?」
可是外婆最最最愛的就是他兒子與孫子,
因為擔心死後無人祭拜會好可憐好孤單。

舅舅不孝順嗎?我覺得這是個人感覺問題。

我自己評論舅舅喜歡自由、還喜歡卡人家的油,
媽媽曾經分享過說舅舅邀請姨丈一起去吃飯,
吃完飯後,舅舅拿出 200 元說:「剩下的不用找。」
問題是那一頓飯兩人消費結帳總共是 500 多元。
「舅舅沒有任何表示意見,因為他身上只有200元,可是他又想吃好吃的。」媽媽說著。
我聽完後覺得好好笑、好傻眼,想說舅舅不覺得這樣做很奇怪嗎?

所以孝不孝順關乎於很多面向,但個人品格素養問題卻可以略見一二。

舅舅喜歡自由自在,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長年不在家,
除了舅媽外,家裡成員只剩外公外婆及兩位表弟,
舅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一人要照顧三歲的小表弟及全家,
更被「不住在一起的人」期待,甚或要求著舅媽「要做到媳婦的職責」,
要每天準備三餐給公婆吃、打掃家裡、餐具要洗乾淨、要關心公婆的身體、要時時陪伴在公婆身旁。

好辛苦,我用看的都覺得辛苦。
我覺得光是照顧三歲的小表弟就很需要用大量的精力了,
而且大家有在體諒舅媽嗎?說的總是比做的容易。

舅媽的生活習慣跟外婆相差太遠,外婆總是愛跟女兒抱怨,
「她煮飯都不煮多一點,讓你們回來時沒有吃飽。」
「她都去買便當回來而已。」
「她很常都待在房間不出來。」
似乎很多事情被外婆放大後,讓舅媽被認定為不孝順的媳婦,
而這之中舅舅更是以不住家裡為由,不想管事或是不知發生何事。

小時候因為要和表弟一起學游泳,所以暑假我都會去外婆家住,
我最常跑去舅媽的房間跟她一起待著,那是一間很少人會進去的頂樓房間,
很像一間小天地,裡面只有舅媽跟表弟們三人。

舅媽每天要看大表弟的作業、泡小表弟的牛奶、收玩具、折衣服、哄小孩睡覺等等,
其實生活也是很忙碌充實的。
可是大家都只覺得「舅媽怎麼可以只待在房間,不顧家裡呢?」

我總想,舅舅都不待在家裡了,怎麼能要求舅媽一直坐在客廳呢?
而且外婆真的固執,她只認定她自己想要的方式,我從沒有看過外婆笑過,
如果沒開電視,整個客廳常常會感受到一股令人發慌或屏息的低氣壓。

我小時候聽到阿姨打電話來跟媽媽碎念,
結束後我幫舅媽說話,還會被媽媽說:「你不懂啦!」
接著就會說:「像舅舅的前妻,我們就很喜歡啊。」

我覺得人是互相的,當舅舅今天一點作為都沒有了,怎麼還可以要求媳婦呢?
自己的兒子都做不好了,談要求怎麼不先看看自己兒子到底做了什麼呢?
對兒子總是可以疼在手掌心,對媳婦卻是百般看上不心。

而且舅舅對自己的太太也是小氣至極,
我曾聽說過當他們一家出遊完後,

舅舅說:「這次給你的家用錢,我會把出去玩那幾天的花費按比例扣掉。」
我的天啊!聽在心理真不是滋味,這可比公司老闆還摳的概念!小心用勞基法告你 XD

寫到這好像過於離題了…..
追根結底,這些都是舅舅的不作為與外婆的要作為,所延伸出來大大小小的事情,
而偏偏手臂胳向內彎,最先被檢討的都是舅媽,怎麼吵都吵不完啊,
套句表弟曾對家族說的話:「你們就是只把我媽媽當外勞來看嘛。」

真的,
媳婦好難之於,好婆婆難遇、好先生難找。

願大家,都有替人著想的心與包容之心。


來自: 外婆是何時不再屬於人間的靈魂呢?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