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分享|我們都在碰撞中學習成長 爭吵後學會和解 《異類》

維克絲
·
·
IPFS
·

我們都在成長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在擦傷中復原,在碰撞中茁壯。而我們的人生道路都不同,這輩子該往哪走,沒有人生指引說明書,更沒有正確答案,等待我們的是自我探索和實踐。我們在人生中踏出的每個步伐,都曾是我們當下的選擇,而這些選擇積累成就完整的自己。

 美國影集《異類》於2018年推出,於2021年的第四季作結,共38集。故事描述一名自閉症患者山姆的成長之路,在探尋屬於自己的愛情、友情和人生志業所碰到的種種經歷。而對南極生態有深厚興趣的他,總會透過對企鵝或是其他南極生物的了解來體悟人生,為每件事發生後所學之感想下註解,是非常溫馨、勵志的小品影集。

正常和不正常,到底何以區分呢?在我的認知裡,「不一樣」是種特色,和「不正常」並不能混為一談,畢竟,當大家都一樣的時候,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正常。然而,我們時常和與我們不太一樣的人事物保持著一段的距離,尤其是在學生時期,我們更是如此,而這對患有自閉症的山姆來說,更是一道課題,他不斷摸索著,想摸出一條正常人的生活公式。在嘲弄和責罵中,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而影集並不只有圍繞著山姆的成長歷程,同時也帶出他跑者妹妹凱西、高保護慾的母親艾莎、無法調適情緒的父親道格等人所遇到的人生課題。不是只有山姆,每個人都在生命道路上迷失過。生命本就不容易,但最終,我們都能找到出路,也在路途中找到自我。

 我很喜歡《異類》這部影集,帶點幽默、溫馨,儘管帶出爭執、摩擦、失敗,最終都以喜劇作結,也從中摸索生命的樣貌,拼湊成完整的圖案。每個角色都描摹的相當鮮明、情緒的感染力表現得適度、劇情的步調和緊湊度也拿捏得恰當,整體來說,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小品影集,推薦給大家!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