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R2/ 樹

馥而
·
·
IPFS
·
第七天( 6 月 9 日)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二十多年前初到這片充滿樹林的地方,彷彿走入森林,到處都是滿滿一大片的樹,這裡是一個樹和城市共榮的所在。

二十多年後,這城市的樹少了一大半,為了經濟、為了蓋大樓、為了某某建設,就必須砍了這些樹林,挖土機一大片一大片的挖,那些用天用地用時間灌溉出來的樹林,一大片一大片的倒下。

人死化成灰被埋進了土,成就了大地、滋養了那片樹,人、大地、樹,生生相連,彼此照應,而現在樹少了、死了,那生而人的我們呢?

近十年隨著樹少了,這座城市的溫度似乎也高了一點,冬天沒那麼冷,起霧的日子也沒以前多了,伸手不見五指的霧氣已經好久沒有看過了…,也罷,只能安慰自已說出門騎車會安全許多。

我真的無力為這座城市的那些樹說什麼、做什麼,畢竟只是棵樹而已,比起樹,身為人的一切都是比較重要的。

我好想為那些被砍掉的樹說點什麼、做點什麼,但人們會說就只是棵樹而已,比起我一個人的鄉愁, 眾人之事無比重要。

看過一篇報導,當亞馬遜森林裡的樹,感受到氣溫上升時,就會彼此磨擦遙晃釋放出一種看不見的物質,隨著空氣往上升,一直到天空中,到雲中,再和雲結和在一起,變成雨降下來,也讓氣溫降下來。樹是氣候的守護者!

樹沒了,使得這座城愈來愈進步、繁榮,人多、商店多,車更多,和其他城市沒有兩樣,食衣住行都很方便,但印象中家鄉重要的場景早就模糊不清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