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與寵

icebee321
·
·
IPFS
·
如果我的小孩想養寵物。。。。。。

在較早時候,我在金魚街一邊找小蟹用品時,看到以下的情況。

小女孩跟媽媽走到一間爬蟲用品店,小女孩手中拿着一個小膠盒,盒內有一隻小守宮,
媽媽:我們想要守宮的用品。
店員:這個大小,可以用蟋蟀和麵包蟲。
然後店員就指着身旁一包又一包,還在動的小昆蟲。
小女孩看到不斷活動的小昆蟲,
小女孩:但我不想餵這些。
媽媽:但是你養牠,就需要餵牠喔。這些是牠的食物,跟你一樣,牠都要吃飯的喔。
之後店員跟媽媽不斷游說小女孩。
事件的結尾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還需要去其他店購物。

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就思考,當我的小孩提出想飼養寵物,我應該怎樣引導他們呢?我自己也應該準備什麼?

小孩想養寵物,有部份原因就是[牠很可愛],回想起來,我小時候飼養[多多]、[美美]、[思思],其實也真的因為牠們可愛,對牠們的了解和原來生態可以說完全不懂。當時可以依賴的人也只有沒養過同類寵物的父母。

*[多多]、[美美]、[思思]是怎樣的寵物,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回到正題,現時尋找資訊的方式已經很方便,要了解不同寵物的資訊,不但可以尋找書本,在網上觀看影片,在群組請教有經驗人士,所以我作為父母的身份。

我會把一本空白的簿交給仔女,需要牠們填寫找到的資訊,用來教我這個爸爸,認識和了解他們想飼養的寵物。

之後就是他們的自由發揮時間了,他們用什麼方法找資訊我不會阻止,需要協助時我也會提供協助。紀錄資訊的方法我也只會提供建議,不會阻止他們的做法,要怎樣紀錄在小簿內,他們有完全的決定權。而我當然會定時檢查一下他們的紀錄,也會協助他們修改錯誤的資訊。

先不說寵物的價錢,牠們本來就是一個生命,也會經歷生老病死,[作為寵物的牠們,雖然不會被當為獵物,但是牠們直到生命完結的一刻,就已經把生命交給了作為飼養者的人。]我希望他們明白的,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單單[很可愛],這個原因只會白白犧牲一條生命,而且讓他們先找資訊,會使他們更珍惜未來得到的寵物,也是一種提起他們了解其他生物的方法。


作為爸爸,除了檢查和協助更正他們找到的資訊外,當然就是準備金錢,還有就是心態。

因此作為爸爸,我需要的就是把寵物當作家人,牠們生病也要協助照顧或給獸醫進行治療,在仔女面前作一個好榜樣,教育他們一步一步學懂照顧自己的寵物,引導他們學懂作為飼養者的責任。


有一些父母則會認為寵物是仔女的玩物,特別是價錢愈低的寵物,就愈易被加上這個標籤,寵物生病時也會認為買新的更好,不會理會寵物的健康情況。

這種事,真的不希望也出現於這個世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icebee321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耳機故障。。。。。。

雜文:在學習時遇上爆炸

多多、美美、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