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長週記 20240526|游泳池開放

苑裡鎮長劉育育
·
·
IPFS
·
苑裡小鎮不比繁華的市區,有許許多多的公私立游泳池與運動資源,普通家庭的孩子想要學游泳、親水、玩水,鎮立公立游泳池是重要的平價公共資源。如果苑裡的游泳池因故沒辦法開放,我們的孩子就必須跑到周邊鄉鎮去學游泳,十分不方便,也無形中加高了孩子學習游泳的成本。在去年,我們改善了之前游泳池的經營方針,兼顧公共性與損益平衡,以設施環境改良、乾淨水質、大力宣傳、親切的管理人員與游泳課程的方式,來爭取鎮民朋友的認同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在這氣溫逐漸升高的炎炎夏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

就在下週六 6/1(六),苑裡鎮立游泳池即將開放,從6/1(六)開放至9/30(一),陪伴大家度過夏天。今年度的暑期游泳課,也將於7/2(二)正式開課,想要報名的朋友,也請於6/1(六)後,把報名表交至游泳池服務台喔!

今年度的游泳池開放時間,比往年延長開放了一個月,開放時間來到四個月。雖然看起來不是「大事」,但對於我們苑裡來說,卻是一件重要的小事。

苑裡小鎮不比繁華的市區,有許許多多的公私立游泳池與運動資源,普通家庭的孩子想要學游泳、親水、玩水,鎮立公立游泳池是重要的平價公共資源。如果苑裡的游泳池因故沒辦法開放,我們的孩子就必須跑到周邊鄉鎮去學游泳,十分不方便,也無形中加高了孩子學習游泳的成本。

之前週記寫到游泳池相關環節的時候,有一位家長便在我的留言區反映,苑裡鎮立游泳池如果沒有開放,孩子就要跑到台中大甲一帶的泳池去上課,家裡大人載著來回通勤的負擔不小,甚至常常讓孩子的游泳時間遭到壓縮,十分可惜。

這些意見,我都放在心裡。因此,自從上任以來,我就一直十分注重公立游泳池的修繕、維護與經營工作。上任三個月左右,我就前往游泳池進行會勘與視察。

在當時,游泳池的硬體設施,就有許多需要改善與補強的地方,我們除了一一來做改善,也對游泳池的財務狀況與經營體質,做了總體的評估。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與計算之後,我發現,經營一座公立游泳池的成本,其實要比我們想像得更高一些。

舉例來說,光是委外營運費,一個月就會產生20萬元的支出;去年的經驗來看,兩個月的水電大約也要6萬元左右,仍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有些鎮民朋友許願的「冬季溫水游泳池」,則是因為在我上任前相關設施便已損壞,維修起來也需要一筆可觀的經費。

當然,這些經費,我都在努力向相關單位爭取補助,希望盡量讓大家有更好的游泳環境,但不能增加鎮庫太大的負擔。而在硬體設施建設完成之後,也一定要達到一定的使用人次,才能在財務上盡量做到自給自足,永續經營。

所以,今年加開一個月的決策背後,其實是我們經過去年的準備與努力之後,才審慎決定開放。在去年,我們改善了之前游泳池的經營方針,兼顧公共性與損益平衡,以設施環境改良、乾淨水質、大力宣傳、親切的管理人員與游泳課程的方式,來爭取鎮民朋友的認同。在過去這一年度,苑裡鎮立游泳池進場人次,是12,976人,比起更前一年度的4,300人,足足多出了三倍之多,才能夠在今年做到延長開放。

而在這游泳池未開放的冬天,我們除了進行必要的管理維護,同時也讓游泳池成為苑裡孩子民主課堂的教室。

在去年9月的時候,我們舉辦了「苑裡童樂會 民主來扎根」的兒童權利推廣 / 參與式預算投票,當時,有許多孩子都支持第8案的「兒童泳池天堂」,希望能改善泳池環境、讓他們安心親水。雖然最後這一案沒有獲得最高票,但仍然有非常強的民意基礎,得到了許多孩子的支持,我們十分重視這個提案。

我們除了著手改善孩子們提出的「磁磚不平整、地板破裂」、「增加設備毀損的通報維修電話」等問題,我們也邀請中央主管機關體育署、立法委員陳培瑜辦公室、地方議員翁杰等民意代表,一起來與孩子們進行一場會勘,讓他們有機會在正式的會勘場合,練習說出自己的意見。

在那一天,就「游泳池修繕」這個議題,我們好好示範一次「專業、健康、公共、透明、友善、平等」的民主課,我們苑裡的小小公民,也根據自己使用游泳池的經驗,勇敢而條理清晰的提案,並帶領立法委員與體育署看見問題、爭取改善。當天的場景,至今仍歷歷在目,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而就在下一週,這座由苑裡孩子們參與爭取改善的游泳池,就要正式開幕了。大家可以親身體驗一下,經由使用者提出建議而修正的公共空間,是否更符合每一個人的需求。而我相信,維護、修繕、改良公共設施品質,也是一條永無止盡的道路,永遠都有更好的空間,所以,也很歡迎大家隨時提出意見、反映問題。

讓我們在游泳池裡鍛鍊身體、游向前方,而與此同時,也在基層民主實踐的道路上繼續認真划水、越游越遠。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