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屁股拖了后腿|临泽马拉松赛记

阿布拉赫
·
(修改过)
·
IPFS

忙里偷闲,跑出来参加个马拉松。本来不打算来了,家里有重要的事情悬而未决,心情不大开朗。打算默默退票时,二姐突然问起什么时候出发。就这样,在她的极力怂恿下,又出发了。算放风吧,我在农村老家待了一个多月,多少也有些后继乏力。

临泽是张掖所属的县城,离成都相当远,之所以报名这里,一是接连被四个省会城市马拉松绝,面临无马可跑的状况;二是这两年朋友常邀约河西游而从未成行。好在这次从老家出发,距离缩短了三分之一。但仍然有八九个小时的车程。

从老家到西安,坐的“专线”,实际是黑车。早上六点打电话,说四十分钟后到,结果一个半小时才来。上车发现,只有最后一排座位,前后座之间距离非常狭小,双脚勉强可以放进前座底下的孔洞。雪上加霜的是,半路又接一人,两人座硬挤三个。我表示抗议,人家说,一会儿就到了。抗议归抗议,也不能半路下车扬长而去,碌础拉在半坡里,只能忍。好在也就一个多小时。没想到这一个多小时之难熬,三个人摩肩接髋,前后左右均无多少活动空间,只能稍微变换姿势。每次我扭动身体,旁边加塞进来的大叔都看看我,但不说话,我也不说。我多少有点把这难受归罪于他了。可他也难受。有人提前下车,他移去了前座,车里的空气才稍微活泛下来。我说下次再不会坐这所谓专线了,后排的另外一位女士附和。那大叔接茬,大巴就是没这么方便,不会上门接送。我心说,凡事都有代价。我在高铁站下车,司机兼老板的女士帮我取行李,悄悄跟我说,委屈你了,今天这人是帮我忙的,我不得不拉他。我心说,it's your bussiness, not mine。我嘴里说的是,没关系,反正到了。

大概正是因为这一个多小时的无法动弹,让我的臀大肌受了伤。

马拉松的前二十五公里,配速一般,但能稳定在六分四十秒左右。这比赛的线路设计,前半程一直爬坡,后半程一直下坡。我心想,等到下坡,再提点速,搞不好能跑进四小时五十分以内,创造后清零时代PB呢。虽然四个月没跑长距离,难得今天二十多公里了腿脚不疼,体力似乎也还好。

临泽有个小有名气的景点,七彩丹霞。张艺谋的大烂片《三枪拍案惊奇》在这里取景。电影烂是烂,驾不住国师名气响,我后来跟别人介绍七彩丹霞时,也常拉出来用。但就像你不能迷信国师名气一样,你也绝不能相信《三枪》里看到的丹霞,就是现实中的丹霞。我2015年去新疆时路过这里,晚上就住在景区门口的农家,第二天出发时,倒车把一个后轮倒进了人家的水沟,主人全家出动,帮我推车。

所谓丹霞,是由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成的地貌景观。丹霞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貌特征,像是在丹霞山,它的典型特征就是石峰石柱。那个著名的阴茎状的石柱,相信很多人有印象。在张掖的临泽和新疆的布尔津,丹霞呈现的样貌就是“多彩”。临泽称自己为“七彩丹霞”,布尔津那个叫“五彩滩”。两个我都去过,在我看来,临泽其码在取名上是比较浮夸的那个。在布尔津的五彩滩,我真正看到了高饱和度的多彩,傍晚还看到超大月亮。而临泽的七彩丹霞景区,论面积是要比五彩滩大很多,但要论色彩的冲击力,则要靠滤镜帮忙。

临泽生态马拉松的路线在七彩丹霞景区门口折返,我看到景区外围山体的颜色,才意识到到了丹霞。当地政府小气,马拉松也不免门票。在这点上,黄山就够大气。黄山那么大个景区,不缺游客,但黄山马拉松期间,黄山周围的十几个景区,马拉松跑者免票进入。折返后的路线,开始了七彩斑斓,不是山,是路。当地以“七彩”为噱头,修建了彩色的绿道,还有超大规划的“彩虹康养”社区。那个社区有点吸引到我,周围绿化很好,有山有水有温泉,更重要的,阳光明媚。冬天晒太阳泡温泉,春秋季节,早晚还可以在彩虹绿道上跑步骑车。

正在畅想时,感觉到了左侧臀大肌的疼痛,马上那疼痛便让我无法跑动,只能走。感叹,我跑马多年,从未被我的屁股拖过后腿。莫非是因为最近辛劳,屁股憔悴所致?有天我姐拍了张我的背影,裤子的屁股部位很明显的耷拉下来了。三十公里时,只有一侧疼,快走完全不受影响。三十五公里时,另一侧也开始疼,走路也成了苦差事,好在还能走。恍惚间,我想起早上起床时做某个动作,也感到了转瞬即逝的痛。而这疼痛的部位,似乎便和我当时坐在那“专线”座位上动弹不得时极度不适的部位差不太多。

最终,我的第三十个全马,用时5小时27分,第一次走过终点。以往,无论如何,终点前都是要跑起来的,因为观众多,加油声响,走着自己会不好意思。也因为终点前有摄影师,走着冲线,照片会很不好看。这次没办法,只能难看。几个志愿者小姑娘在拱门后头鼓掌,喊“太棒了”时,我心说,嗨,哪跟哪儿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布拉赫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马拉松赛记
17 篇作品

放学路上

涝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