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 互相安慰的關係

Kizzie
·
(修改过)
·
IPFS
·
孤單也好、依賴也罷,互相利用也沒關係,我相信,也有從那裡開始的愛。

「妳要不要過來這裡?」少年坐在床邊,示意我過去。

「你該回去休息了。」我走過去想拉他起來,卻反而被拉住了雙手,動彈不得。

「如果人因為孤單,而變得親近的話,最後只會更孤單而已。」我的語氣平穩,自以為洞悉一切似的。

「我可以聽你說呀,我的優點就是,能說出對方想聽的話。」少年帶著認真,卻又有一點哀傷的自信笑容,這樣回答。

「那你自己想說的話呢?」

「我不知道。我會不自覺變成別人想要的樣子,但是沒有期待的時候,我就不知道要怎麼辦了。」

「那你的意思是,你覺得我對你有所期待?」

「妳想要有人陪妳。」

「那你期待什麼?」

「我需要有愛的人,也需要有人知道我很愛她。」

--

隔天,我帶著困惑與不安,再次見到少年,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地吃一頓飯,互道再見。唯一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在臨走前,輕拍的一下我的頭。這個動作,後來成為了我每每在巨大的悲傷來襲,壓抑著、麻木著的時候,釋放我的眼淚和情緒的魔法。

在後續幾次短暫的見面,我已經習慣彼此擁抱的安全感,也能夠安心地獨處。在某次少年邀請我在家過夜,而我又再次困惑地拒絕時,問起了:「我還是不明白,你對我又不是那樣的感情,為什麼要模仿相愛的人做的事。那樣是什麼樣的關係?」

「是互相安慰的關係。」少年理所當然地回答。

衝著這個回答,這段不以愛為名,卻讓人排練著愛的關係,徹底改變的我的感情觀。

後來經歷了突如其來的感情驟變、遠行、生病、失業,各種動盪不安的時刻,似乎變成是我,在接收著少年慷慨的安慰。在那些低潮的時候,就只有少年,每天與我聯絡;在戀人對我的聯絡選擇沈默,家人對我的狀況投以期待與焦慮,同事、朋友們各有各的生活、而我難以坦白時,少年就如同他所說的一樣,像是讀懂我未說出口的需要,對重要的事不聞不問,對日常的瑣事無一遺漏。

--

我在親密關係中,一直在尋找能瞻前顧後的對象,能夠互相切錯、互信互賴、一起成長的夥伴,但是到頭來,我想我終將需要的,是一個能在彼此枯萎凋零時,也能一起看著枯葉,為苟延殘喘的生命,一起慶祝今天太陽又升起了的人吧。我曾以為,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但是有限的壽命裡,我們終將消逝,又何必急著撇清關係、忘記彼此。

在我們道別那天,少年說:「謝謝妳陪我,我很開心。」再次拍拍我的頭。

那是我頭一次,覺得自己什麼也沒做,僅僅是存在著,甚至給他人添了麻煩,甚至依賴著他人,卻受到了感謝。

親愛的少年,也許你不愛我,我也不愛你,但是和你一起度過的時光,讓我重新學習愛和感受愛。



七日書第一天:寫一段難以定義但對你意義重大的關係。

#七日書 #馬特市自由寫七日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