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於淵
沈於淵

自由作者。曾在香港、深圳、北京工作生活,过去两年在德国、波兰和捷克居住。目前回到德国。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跟腱斷裂。

30歲。往返深圳香港的隔離,身體機能在隔離中自然下降。解除令人發瘋的隔離後,報復性的運動。連續四天打籃球,然後最後一天,一個業餘愛好者的我,受了Kevin Durant、Kobe Byrant一樣的專業級大傷。

至今我還是不能正常跑步。我知道我的身體永遠地失去了我想要達到的運動能力。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在深港之間流動,一共經歷了四次隔離。在深圳,學習大規模動員能力下的正確生活指南。

網格員在生活中成為顯性的存在。然而真實的網格員是極普通的外包勞務人員。網格員也有他的網格員。不間斷的大規模動員,成為不需要思考的正確。Arendt的banality of evil被一些人批評,但實際上,她要說的,是一種人类行为的「無思性」——thoughtless。

10月,離開深圳,從香港飛往德國。我不期待自己的國家會在短期內扭轉自己的方向和敘事。話事人太早太急地將對抗病毒的前期過程,塑造成顛撲不破的唯一正確敘事,現在14億人生活在這樣的敘事裡。

我不清楚我們要回到什麼樣的原狀。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斷腿,真正地躺平在床上。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在大流行期間再次啟程。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在深圳灣關口,告別女朋友,告別哥們兒。莫名其妙的淚流不止。

過關時揮手。跨過checkpoint,明白自己買的是一張one-way ticket,是字面意義上的「此地無路可回頭」。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臥床的那段時間,明白身體和精神是一件事情。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The Life of the Mind. Hannah Arendt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請填空:2021,愛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