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新音乐推荐 2023.7.29

手工挑选近期值得一品的新发行

(如果你想听我用说的方式推荐音乐,欢迎你点击这里订阅我的播客。)

-

最近在北京录制《乐队的夏天》(第三季),文章更新不勤,倒是有一肚子感想。其实每一季的录制和播出,都会引发关于音乐的公共讨论,我觉得很珍贵。一是讨论最终总会指向音乐/媒介的本质问题,二是公共讨论本已稀缺,这么多人穿越算法屏障,来争论一件事,本身就很复古。至于其他褒贬花边、艺人表演高低,皆不重要了。预计八月份播出,我在里面也装模作样科普点评,提前让各位见笑了。

-

来听好音乐吧。

唱作人、爵士萨克斯手Braxton Cook 联手新灵魂乐歌手 Maiya Blaney 共同送上了这首轻盈自在的 Let’s Talk About Sex,我很喜欢里面爵士吉他和萨克斯的相互对话的那股机灵劲。

弹得一手好贝斯的 R&B 唱作人 LINION 发表新专辑 HIDEOUT,在第三专里面他唱腔松弛,编曲精进成熟,还保有经典 R&B 的韵味。

不优雅乐队贝斯手元帅发起了名为 Jam in Shy 卷米烧的个人项目,并在七月中旬送上同名 EP Jam in Shy。里面两支一慢一快,这首 Touch My Soul 带着半梦半醒的柔和,很感性,很个人,和声还邀请了陈婧霏演唱。我一直很喜欢不优雅这支乐队,怎奈他们各自有工作,兼职做乐队,也不太活跃。相比之下,元帅的个人项目在探索摇滚乐之余的流行可能。

这是长谷川白纸在签约嘻哈音乐人 Flying Lotus 创办的厂牌 Brainfeeder 后发表的第一支单曲, 于混乱中融合了故障流行、爵士、电子乐等等风格技法,令人目不暇接。长谷川白纸自言,他近期的实践旨在用身体去破坏音乐,并将其间的混乱充分暴露呈现。你听出来了吗?

蛙池《郊游》

自 2020 年起凭借几首 demo 便获得广泛关注的蛙池乐队,终于发表了首张全长专辑《郊游》。这支来自东莞的另类摇滚乐队的叙述,映照了我们的集体经验,同时也有超出一时一地的关怀。很多时候你很难分清,他们的歌词到底是在用心写实,还是明喻暗指的文字游戏。蛙池的旋律写作并不循规蹈矩,时时想要跳出和弦进行的条框,演唱起伏间给人惊喜,很中国,但并不刻意中国风,整张专辑鲜有包教包会的大合唱曲目。与潇洒跳脱的演唱相对应的,是相对含蓄的吉他表现,其演奏法和音色调制听得到来自后摇滚、数学摇滚和中国古典拨弦乐器的影响。比起 demo 前作里的生涩棱角,正式专辑《郊游》展现出了一种成熟的折衷主义风貌,在宏大与个体、此地与世界、锐利与柔和之间舞蹈。(点击试听

独立音乐人酸塔 Sourtower 的首张专辑  Whispers Between Us 发表在七月初,不过她并不属于夏天的声音。整张专辑合成器占据了绝大部分,处处弥漫着阴晴不定的机械冷感。包括酸塔的声线和英文腔调,都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交际时的另类美学遥相呼应。

韩国独立摇滚乐队 JANNABI 的新歌 Pony 其实是首广告歌,写给现代汽车的同款经典轿车 Pony。在这个商务合作里,乐队并没有拿一首口水歌交差了事,而是动了真感情。主创 Choi Jung-hoon 回忆起少年时在母亲的车里完成音乐聆听初体验,有感而发。JANNABI 一直都很擅长写作具有怀旧情调的流行摇滚,这首歌也不例外。

-

同样值得听听:

以上。望你喜欢。

李源

2023.7.29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