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专辑推荐】赤道南北的浓郁声景

我挺好奇,Matzka是如何做到高产高效的同时、又能保持松弛玩乐感的。

三年三张专辑——《回到原点》《事情是这样的》、以及刚刚入围第34届金曲奖“最佳原住民语歌手奖”的《cinevuan 7邻86号》,连贯记录了Matzka从寻根念起、重返流行乐初体验、直到身心回归落地的全过程,也标志着“回到原点”三部曲的完结。

尽管全程由母语演唱,《cinevuan 7邻86号》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种、可被简单归类为“世界音乐”的根源专辑。相反,它色彩浓烈、风格多元。除了Matzka所钟爱的Reggaeton外,十首曲目中还穿梭着拉丁、嘻哈、Trap、Afrobeat与丰富的舞曲元素,更有篇尾曲《我的原点》这样的木吉他清新小品。原声与当代音乐语言无缝交织,实属Matzka在根源音乐基础上的再创造。

Matzka的特色在于,对风格与制作方法“为我所用”的纯熟驾驭能力。不论曲风几何,《cinevuan 7邻86号》的创作几乎全部指向故乡的部落生活场景、文化传统与生命观念,与此同时,Matzka的笔触也潜心描绘那些都市生活之外、但人人相通的情感片段。题材广袤,却同属一根。

“回到原点”并不意味着归零,而是具备全球化视野的创作者,对于自身文化坐标的再确认。Matzka的音乐写作,与他所见证的传统社会现代化进程、个体的城市生活经验是融为一体的。部落里的亲情友情、悲欢离合、乃至断袖情谊,都化作充满生命悸动的音符,被镶嵌在非洲的、加勒比海的、拉丁美洲的节拍当中。不刻意宏大、也不煽情,Matzka的音乐是玩出来的。事实上每一次新作问世,Matzka都能带我们走出欧亚中心的音乐世界观、在赤道南北的浓郁声景里畅快游泳。

《cinevuan 7邻86号》也不例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