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逃学渣使劲吃
在逃学渣使劲吃

求求赏我一碗鸡腿饭吧🍗

【2020Matters年度問卷】记辞职考研学到快傻了的一年

1.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当然是辞职考研啦!虽然考研这件事,我从2018年初就开始认真考虑了,也早在那时候就确定了想考的学校和专业,开始关注相关的辅导班、公众号。但是刚开始,我还幻想能够边工作边考研,哪怕需要多考两年也行,毕竟手头没有太多的资金(甚至还因为某些原因,背了几万块的债),意向的高校又是Top985,还是跨专业,辞职备考的风险太高了。

不过我显然高估了我的自制力。虽然之前的工作很轻松,除了年底两个月左右的忙季,其他时候基本不会加班,但是在办公室坐一天下来,回到家只想躺着,根本不会有精力再去看专业课。更何况,当时的我自制力也极差,整日沉迷于玩手机刷社交媒体,几乎每天都是从一回家玩到睡觉前。在这种状态下,我也很难开始学习一门新的学科。

这种空有野心没有行动、浑浑噩噩的日子过去了将近两年,终于在去年下半年,我意识到:在目前的公司一直呆下去,是不会有更好的发展的,想要考上研,就必须辞职,全力备考。

所以,今年年初,哪怕疫情肆虐,哪怕生活的不确定性陡然升高,哪怕老板想用加薪和较高的年终奖留下我,我也非常坚决地辞职回家备考了。虽然自己想考研很久了,为要不要辞职纠结了很久,但是真的没想到,最后我会在这种特殊时期,做出这么坚决的选择。或许可以说,正是因为前期纠结了很久,所以最后做选择的时候才能如此坚决吧!

备考期间,我觉得最难的一门“课程”,不是专业课,不是英语,甚至也不是我一向最反感又最不擅长的政治,而是“如何管好自己”。刚开始,我还是维持着和之前差不多的生活状态,微信里关注了七百多个公众号,每天在微博朋友圈推特等几个社交媒体之间反复横跳……但是当我每天用番茄todo复盘自己一天的学习时长和内容时,我就发现,这个学习状态完全不是一个考研人该有的。

所以,我渐渐地开始思考,到底什么信息才是自己此刻最需要的?

然后——

我关掉了朋友圈,取关了不少公众号,微博关注,推特关注,一些暂时舍不得取关的帐号,我会单独给他们建一个分组,或是不取关帐号,但是拒收帐号的推送。

我卸载了除了微信以外的所有社交app,只有在周末或是晚上想放松的时候,才会用手机浏览器登录上去看一眼,离开的时候也会退出登录,手机浏览器糟糕的浏览体验以及我总是忘记帐号密码的糟糕记性,让我在最后几个月的备考时间里几乎与社交媒体平台完全隔绝。不过少上网其实并不会错过太多东西,起码真正重要的东西,你总会通过一定渠道知道的。以及,RSS和Telegram是个好东西!

另外,为了保证考试当天的状态,我从刚开始备考的时候,就开始调整作息。和戒除社交媒体一样,我会不停地复盘为什么自己没能管住自己?接下来可以再试试哪些方法让自己早起?有用的方法就记在手账本上,没用的方法也记下来,让自己不要再试了。最后,我一个有时会通宵到早上六点才睡的人,竟然也能做到早上六点多起床。(感觉可以单开一帖好好写写这个过程了……)

过去困扰了我很多年的网瘾和熬夜问题,在这半年里竟然都让我给解决了。眼看着初试已经结束一周了,这几天又该调整状态准备复试了~


2.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读书、读好书、思考、规律作息、运动……

总之,网上的世界很精彩,但是没有太大意义。要想清楚什么东西对当下的自己最有用,没有用的东西,再有趣都该舍弃。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虽然才过去不到一年时间,但是感觉自己对疫情期间事情的记忆都已经开始模糊了……印象比较深的是在1月初,我就在推上看到了武汉不明肺炎的消息,然后买了n95口罩和酒精消毒棉片。去年冬天北京的空气质量还不错,所以我买口罩的时候还是促销价……然后在春节假期快结束的时候,自己和一些小伙伴们有在网上倡议推迟春节假期结束时间。

总之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疫情期间都比较小心谨慎,身边的家人朋友也都平平安安很健康,这就足够了。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对于一个本身就很宅、大多数处得好的朋友都是网友、感受爱情的甜蜜全靠磕CP的人来说,在“我与他人/世界的关系”这方面,好像没有什么改变。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我们公司春节之后就一直是Work From Home,直到我离开北京之前,北京都还一直处于严格的疫情防控状态,没能好好和相处3年的同事道别,聚餐什么的。没有想到,年前的那次办公室聚餐,竟然一不小心成了最后的告别,年后包括我,公司有好几个人辞职了。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其实没有太读懂这个题目,那应该就意味着我没有遇到这种矛盾吧哈哈?

心里想读书,手上却滑手机滑到停不下来算吗?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这一年因为考研加了一些群和辅导班,有从中接触到一些小粉红之类的,但是这好像也和题意不符吧?我并不觉得我完全理解了他们(虽然会比以前更理解一点点)

非要说一个的话,那可能就是更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想考公考编求稳了(但我自己还是坚决地不想进体制)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年初因为疫情宅家胖了十几斤,到现在也没减下来,不知道复试结束之后能不能瘦回原来的样子。不过我也只是从偏瘦到标准体重而已啦……

夏天的时候有尝试跳了一个月的操,完全没有瘦!但是感觉自己体力好了一些

考前一个月一直在生病,先是脖子疼了半个月,又是鼻炎和咽炎犯了。鼻炎和咽炎的问题,最近吃药快吃好了(顺带还治好了痛经),脖子的话,打算以后经常去做做按摩,或者买个按摩仪经常按一按(此刻又开始痛了……)

不喜欢自己现在的身体,想瘦回原来的样子,想变得更强壮更健康!希望今年考研顺利上岸,这样我才有时间去好好调养身体……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少玩手机多看书!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音乐的话就用网易云的年度报告来代替吧

书的话,因为在考研,所以读的都是专业课的书,以及学校老师出的一些书,感觉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有逼格的书吧哈哈。刘海龙老师的《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还不错,约翰.斯道雷《文化理论与大众文化导论》我是不明觉厉了,王维佳老师的《媒体化时代》也很好。

真羡慕那些一年能读三五十本书的人,相比起来我就是菜猪哈哈哈。

电影的话,我一向不是喜欢看电影的人,再加上今年复习时间紧张,只去看了《八佰》《电流之战》《哈利波特和魔法石》《数码宝贝:最后的进化》

《Fate HF》的第二部好像是年初时候看的,当时我是周五下班之后,在CBD的影院看的,有好几个看起来年近30,背着电脑包穿着衬衫的男生也来一起看了。大家都到了社畜的年龄,却还是放不下对《Fate》的喜欢,啊,想想就还挺感动的~

不过我觉得本年度我的最爱是《后翼弃兵》,鉴于它总共也就7个小时,勉强把它归到电影里可以吗?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去考试的时候(我的现居地和户口所在地不一样)特地选了一班终点是北京的车。离开北京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北京,虽然我并不喜欢北京,但是目前来说,那里有我想要的东西。


11.請填空:2020,knowledge matters



最后许愿:

希望新的一年里

能上想上的学校

能上想上的小哥哥

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