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ci
Vincci

愛是你擁有保留一切的自由,但你選擇給予。 記錄生活,記錄愛的痕跡。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编辑过)
( 圖片來源:SPECIAL_EVENTS )

雖然已經過了農曆新年,也是農曆新年後才來的新人,但覺這份問卷的問題很有意思,也引人深思,去年也為了論文和課業設計過幾次問卷的我,覺得是份好問卷,也就來跟跟風。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母親得了癌症,雖然後來很即時的發現,迅速的在第一期進行手術,且手術也很成功,大半年過去了,目前回診也很正常,但我仍然記得聽到這消息時所帶來的恐懼。
當親人死亡的可能性越來越逼近眼前,我變得比較沒那麼無所「畏」了,在做抉擇的時候也會盡量以陪伴家人為主,以前還會想著拿到碩士學位後回台北謀更好的職位,現在重心卻放在盡量陪伴家人,畢竟家庭時光消逝不可逆,另外就是對未來的思考更實際一點,家裡並不是很富裕,此次手術耗費了很多金錢,也會開始思考未來若還要照顧母親,大概需要掙上多少錢才足夠、用什麼方法可以掙上同時又適合自己的路。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拿到國立MBA碩士學位。
因著自己大學肄業,說不在乎也不全然是真的,因為離開大學之後我一直找的都是不過度要求學歷的工作,所以理所當然覺得沒有影響,但這個沒有影響是我自己去操作的。實際上我還是有遇上比較好的機會但是在學歷上栽跟頭的經歷,一方面也是不甘心,一手好牌被自己打爛了,人生過的不上不下,不過就像劉德華說的「爛牌有爛牌嘅打法,愈爛嘅牌愈要畀心機打。」,現在看起來,我倒是開始把牌給打好了。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台灣政府防疫上的努力。
我真心覺得,2020雖然一開始都很恐慌,但是我們的生活卻幾乎如常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或許去年經濟不景氣了點,但是國內也開始復甦,疫情控制穩定,生活中沒有那麼多的「剝奪感」,還可以正常的被客戶客訴,我覺得這是件挺要感恩的事情。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其實改變了不少,我以前很喜歡去香港的,現在無法想去就去,雖然經過香港國安法事件後覺得大概也不太有機會再踏入那片時常思念的土地。會和朋友計畫著過兩年要一起去哪,現在短期內全部要擱置,但反過來思緒變得比較集中在自己當下的生活。
等疫情過去,想去看看在日本生活的朋友,想看她一切安好。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第二次的外縣市外派。
我當下其實有感受到我的內心非常的牴觸這件事,它不僅違反了我剛為自己立下的承諾:好好休息,我也很明確清楚不樂意為公司扮演這樣一個消防隊的腳色,因為我最清楚自己的身體健康情況,但是基於對工作的負責,我當下還是答應了。
我當時是很困惑的,為什麼我清楚自己的意願但還是接受這樣的安排,後來我每天都花很多的時間在內心說服自己接受這件事情,我清楚自己對工作的態度,但最後的最後我還是順從的自己的心意,在身心將要瀕臨底線時提出了異議。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認真的說我沒有像這樣很嚴肅的時候,頂多可能就是「啊我知道或我理解為什麼他要這麼做,縱使那和我的想法不一樣」,用到立場兩個字感覺嚴肅很多。
如果真的要說,大概就是去年指導教授曾在我論文都上傳國圖後很堅持要我重新撤下來再次重新比對檢查過,當下真的非常不甘心也想撒手不管,但真的重新執行過後,我覺得老師是對的,我抓到了好多令我羞恥的小錯誤。(遮臉)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胖了八公斤。我沒有更喜歡我現在自己的身體,但是我也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相較以前的發胖是有明確區隔的,以前是放縱散漫的生活態度導致而成的,所以只會有羞恥的感受,而2020年所累積起來的體態是因為做了「選擇」,在論文、學業、外派幾項壓力交疊且時間高度壓縮的情況下我選擇了先做這些事情以及正常睡眠,我很清楚是因為當時的我無法兼顧,所以暫時放棄了訓練這件事,所以我雖然沒有更喜歡,但是我可以很坦然接受,也很清楚這只是過渡期,我很快會回到我應該有的樣子。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很奇妙,我想到的是「持續努力」這件事,可能是因為完成心願了,也發覺自己是有能力完成想要做的事情的,所以想要繼續完成更多想要做到的事情。如果要把它具像化來說,我想應該是健身這件事,因為它是很明確地追求更好的自己,從心靈到體魄到健康都是,雖然才重新拾回不久,但是我對自己很有信心,也想一直持續下去。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 圖片來源:我的Spotify )
我可能也聽了一萬次。(掩面)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 圖片來源:父親字跡 )
其實這是十幾年前父親寫給我的,在我大學肄業那一年,現在重新來看一樣合適。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Love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