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的
阿蘇的

喜歡動筆畫畫、寫寫,更喜歡遊戲帶給我的世界與奇特的觀點,如果您也是一個愛揮灑、愛遊戲的人,我想我們能成為好朋友的。

[創作 - 短文] 夜寐

心血來潮,就簡單描述想到的以及或許自以為想到的,檢視一下生活,體會一下這片刻的寧靜。

夜色漸深,開始準備進入睡眠模式前,一如往常的拿起手機,閱讀喜歡的文章、想看的小說,突然想起這是一種生活中的逸趣,也是從以前的人就常說的「讀」。

隨著時代的改變,我們不再輕易有時間拿起書本仔細的咀嚼那耐人尋味的字裏行間,但我們改變成了利用那短暫的空檔時間,滑著手機、閱讀圖片、文章、新聞等等的習慣,不過是否是因為正處在變遷點上,這樣的閱讀有時候反而容易被貼上一些不太良好的標籤。

其實我覺得這是不盡然的,同樣是閱讀也的確是有學習到的內容的不同,以前可以透過閱讀的封面來判斷學習內容的差異,也自然分成讀書派與漫畫、小說派等等的差別,而如今進到了手機新世代,很難再透過手機的背面看見閱讀的內容,因而對許多長輩而言,閱讀手機就如同利用手機玩遊戲是帶來相同的意味,而……就算成為了再大的人也是相同,或許這也是我們這正處在時代轉捩點的一個特殊歷程吧。

阿蘇一直相信,我們的下一代會跟行動產品有很大的牽扯,甚至於他們學習到的知識有將近80 - 90%來自於行動裝置,而教師甚至於家長只是佔了剩下來的一部分,這其實從目前很暢行的網紅、抖音舞、Youtube等相關內容就可見一般,孩子們可以忘記今天學校教的課程內容是什麼,卻不會忘記下課以後要練習的抖音歌曲與舞蹈是什麼,或是今天網紅錄了甚麼影片,在影片中呈現了些什麼內容,都可以在隔天的課餘時間甚至是課堂時間成為他們交談的配菜,而在這樣的時代潮流之下,我們的觀念是不是也應該有所不同了呢?

隨著漸漸深沉的夜,阿蘇的眼皮也漸漸的深,看了看躺臥在旁的小穗穗與深愛的愛人,偷偷的親吻了他們的額頭,深怕動作太大驚醒了他們,想睡了,也累了,但仍舊能在這短暫的時間內透過手機寫下一些內心的想法與感觸,我真的覺得科技帶來了許多的便利,也讓人們的思想、經驗有了更多傳承的方式,但怎麼去過濾以及選擇會成為將來我們必須面對的一個現實。

我想我不會在3C等器材上對小穗穗做過多的限制,但我希望我可以養成的是一種學習與分辨的能力,讓穗穗可以知道什麼是對他有好處的而什麼是對他不好的,而不是單靠喜歡或不喜歡,我知道這很難,但我會試著去做,不論將來將遇到什麼樣的事,我都願意與穗穗跟愛人一起度過、一起成長。

說到這真的累了,期待我們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度過這次的轉型,讓我們都能知道將來會面對的衝擊以及找到應對的方式,人還是會不斷的學習新的事物並且適應然後成長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