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ingLiu
YumingLiu

偶有心得,好與故舊親朋共賞之,擊節而歌、稱慶於世

昔日神掌今何在?

過年回外婆家,除了彼此恥笑「發大財」變成髒話以外,親戚們最擔心的就是台灣民眾黨(TMD)到底未來會怎麼發展。

母系家族作為台北本地的本省人,就是1996年投給彭明敏的那25%鐵桿台獨,他們雖然在2014年支持柯文哲,但之後對柯這種忽綠忽藍的「背骨仔」卻是非常嗤之以鼻的。

我只簡單說了「遙想神掌(宋省長楚瑜)當年英姿煥發,如今親民黨安在?」大家就開心的去吃飯喝酒打牌了。果然是恨透柯文哲的一群綠吱(?)

對照過去親民黨與新黨的得票率數據資料,更可以知道,相較於過去所有的新興政黨,TMD初登板的表現完全是敬陪末座。而且這還是在並立制的時代,而不是聯立制的時代,現在的小黨根本不需要在所有選區全面提名來衝票數。

另外,很多研究從民進黨總統票八百萬強調藍綠板塊位移鬆動,或是認為時力+TMD拿下兩成五的票,代表中間選民綠化。

但我認為,真正算起來,TMD就算加上時力,也只是吃下了二十幾年來國民兩黨本來就無法拿下的票而已。這些支持者無論被標記為新黨、親民黨、中間選民或「藍綠一樣爛」,它們就是在那裡,數字沒有太大的變化,政黨光譜也沒有太大的位移。

最後,最值得綠吱注意的應該是,國民黨看似慘敗,但這種毫無作為的情況下(甚至不分區前三名還排了不分藍綠皆撻伐的人選),不分區得票數居然能維持與民進黨幾乎平盤的狀態,這才是民進黨最大的警訊。

PS:前兩天剛參觀了大稻埕的台灣新文化運動館(舊北警署),看到了那些當年關蔣渭水等台灣民眾黨人的監獄以後,我認為柯眾黨盜用台灣文化自立政治自治先賢的黨名之噁心,恰如其分非常適合T(它)M(媽)D(的)這個縮寫

前排中馬褂者為台灣新文化運動領軍者林獻堂、前排左三為台灣民眾黨領銜者蔣渭水、前排左一為台灣寫實文學先驅醫生賴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