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ingLiu
YumingLiu

偶有心得,好與故舊親朋共賞之,擊節而歌、稱慶於世

自殺兔、帝國毀滅與武漢肺炎下的政治諷刺

英國漫畫自殺兔(Bunny Suicides)系列中,自殺兔本人常用各種稀奇古怪的自殺方式,搞笑的讓人覺得很舒壓;我想,原本有自殺念頭的人,看完自殺兔可能會完全喪失自殺的念頭(生命線應該考慮引進廣發)。

年輕人可能已經不認得他用甚麼東西自殺了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這樣自殺也死不了
現在搭上方舟可能會因為武漢肺炎死得更快...


而自殺兔系列中,我覺得最經典的,莫過於下面這張。

畫出反的V手式好困難


它的情境大略是:整排的德國納粹士兵在行舉手禮的同時,自殺兔比了一個反V的英國辱罵手勢。該手勢,源自英法百年戰爭時期,英格蘭長弓兵藉著比出拉弓的兩根手指,來對法蘭克重裝騎士發出挑釁姿勢。英國自殺兔則藉此挑釁納粹士兵,來達成自殺的目標。

台灣很多人喜歡挪用各種異文化的影像或圖片來作翻玩或惡搞,但常常忽略其原始文化脈絡下的意義。玩的不夠漂亮、想的不夠多,很容易就成了不好笑的冒犯之舉。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惡搞《帝國毀滅》一片裡,三分鐘近乎獨白的希特勒,將各種時事梗的台詞編入其中。這次的二創,則是帶入武肺事件台灣當局的努力,並譴責境外感染者不顧它人死活與防疫困難硬要出國的行為。


姑且不論什麼高大尚的去文化脈絡、反閃主義、威權遺忘、民粹主義或政治娛樂化。我們只看一件事情就好。所以,製作影片的人,是在暗指今日台灣當局領導階層的超前部署或緊急事態認定所造成的個人自由限制,是一種類希特勒超越憲法、摧毀威瑪政體的行為嗎?

如果是,我給你拍手。你這是高明的諷刺,台灣就需要你這種人才:如果不是,那我認為,這個改編不僅無法諷刺境外感染者對疫情擴散的助長,反而是用一個不甚妥當的歷史圖騰,糢糊了自己的訴求。

相較之下,小小的自殺兔,反而更精準的帶入了文化歷史意義下政治衝突本身的諷刺感。關於如何嘲弄,台灣人也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