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星空
那年星空

日常生活中每一件小事本質上都新鮮且有趣,試著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感,做一個生命的說書人,也希望跟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ˊˇˋ

回首2020-遲來的年末省思,我學到了什麼?

儘管2021年已經過去了十天左右,我還是想要靜下來坐在電腦前,把2020年教會我的事盡量詳實地記錄下來。之所以這麼晚才開始做省思的這個動作,是因為年末對於苦逼的學生黨而言真的太悲慘了QQ接踵而來的考試、報告讓我實在無暇沈澱自己的思緒。不過撐過了地獄般的一週後,迎來寒假的我終於可以稍微放鬆一下ˊˇˋ因為馬特市年度問卷早就不知道被洗版到哪去了,我就決定用自己的步調來回憶我的上一年啦!

#1.2020年教會我最重要的事?

以前的我是一個凡事都把別人放在第一位的人,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大部分的人可能習於把伴侶、親人或者其他重要的人放在首位,工作放在第二位,健康擺在第三位,「自己的心情」在排行榜上的名次永遠吊車尾xD 多數情況下我們會默默地妥協,吞下那一點苦澀的感覺,然後人生就在這樣不斷地讓步中漸漸地流逝。這樣的妥協可能來自於很小的事,比方說今天晚餐你又跟伴侶為了要吃什麼吵了一架,也可能來自於很大的事,比方說為了父母的期許去讀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學科。可隨著年歲增長,你會逐漸發現自己的心情好像始終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用實物來比喻的話就像是一灘死水,好像很難特別開心,也不會特別難過。現在的我把那個狀態稱之為心靈癱瘓,之所以不說是心靈死亡是因為這個狀態有被成功修復的機會,只要你從現在開始正視自己的心靈

正視自己的心靈這個說法聽起來非常地抽象,具體一點的說法就是捕捉自己的想法:遇到任何一件事情,不管是多小的事,可能只是你要把車停在左邊的格子還是右邊的格子,都請注意自己的腦中浮現出什麼樣的念頭。接下來請用一個非常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這個想法,想像你是一個局外人(比方說路邊的陌生人),當你發現另一個人對這件事有這個看法時,你會覺得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人可能信奉什麼樣的價值觀?這個人在生命中可能會追求什麼?當然這個探問的深度取決於你觀察的念頭來自於什麼樣的情況(比如說車子停哪這個就不用探問到生命中有甚麼追求w)

稍微做個整理,正視自己的心靈的重點如下:觀察、捕捉想法、分析

對慣於忽略自己情緒的人來說,這個動作一開始會很難很難,甚至有時候你都會覺得自己是真的無所謂,一點念頭都沒有。但事實是:其實你一直都有想法,只是被你自己壓抑太久了,請多給自己一點時間,更加細心地去探查自己的想法吧!

透過這樣的流程,我們會更加了解自己這個人,我記得我好像在自我介紹裡面稍微提過,

其實人類在世界上最不了解的人是自己。更了解自己之後,才能將感性與理性盡可能地合一,將來人生旅途遇到岔路口也才比較不會徬徨,更能大大降低後悔的機率。

#2.這件你所學會的事情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最直接的一個影響就是,我的情緒平穩了很多,思路也更清晰。當我認真地去探究自己想要什麼、更明白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後,我就能夠很有效率地去避開那些會引爆自己憤怒的地雷,倘若真的陷入負面情緒之中,也能夠適時地找到方法鼓舞自己、拉自己一把。我變得比較不會被感性綁架,比以往更能夠用抽離、理性的方式看待自己所遇到的每一件事。

此外我也變得比較會表達自己的看法。以前我常常把自己的想法藏著掖著不敢說,最主要是我的思路不夠清澈,沒法理清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也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如果硬是要表達的話很可能就是用山洪暴發的形式或者啥都說不出來。但現在徹底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之後,我就能夠用比較平和的態度陳述自己的需求。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便我的需求與別人的願望相抵觸,我也比較站得住腳,不論是堅持自己想要的或者嘗試與別人協商感覺都更有底氣。

不過我想最有趣的影響應該是我變得更知道別人想要什麼,以及別人為何會做出特定的行為了。從很久以前我就一直有種「這世界上所有靈魂都是來自同一個本源」的感覺,2020年學會的事帶給我的影響更在某種程度上印證了我的想法:當我解剖自己、接納自己,我也變得能更加從容地面對他人、接納他人。解讀了自己的行為與動機,也能夠讓我們理解別人的行為與動機。

#3.會給好朋友什麼樣的建議?

過了2020年,我想告訴我身邊所有珍惜的人,請多安排一些獨處時光吧!不要試圖再把自己的行程表填滿跟朋友的聚餐以及工作了,也不要總是對他人突如其來的打擾無條件地接受了。人雖然是社會性動物,但也很需要獨處反芻的時光,我們不可能一整天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而且還是為我們以外的事情而轉。

我不是要大家變成獨居自大狂xD 我們依然有很多可以對身邊的人表示關愛的機會,比如說一起規劃彼此的時間表,在對方真的很需要的時候陪伴他們,這些全都可以做。我想表達的比較像是我們需要在外界與內在間達到一個平衡,平時與外連接,但也有一小塊屬於自己撤回殼中安居的時光。

#4.覺得自己最可能面臨什麼樣的問題?

我想目前我最大的困擾應該是懶惰吧xD 這部分我還在努力地學習要如何克服,如果之後有什麼好方法再來跟大家分享!然後還有一個隱憂是自大,我很怕自己變得太過驕傲,所以最近時時檢視自己的想法有沒有什麼太過自負的地方。

#5.2020年最喜歡的一首歌?

這部分真的很難抉擇w但硬要我選的話,我應該會說任然的《飛鳥和蟬》。此外再偷偷推薦一下最近愛上的樂團:Why don't we ˊˇˋ

幸福的回憶將會永久被珍藏,悲傷的回憶也會逐漸消逝或者變得美好,祝各位馬特市的市民們新的一年能夠萬象更新,創造全新的美好(*>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