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婕(Chang, Yu-Chieh)
張郁婕(Chang, Yu-Chieh)

現為國際新聞編譯,寫新聞編譯也寫評論。有一個日本新聞編譯平台叫【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網站:https://changyuchieh.com/ 🔍社群帳號請搜尋: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電子報:https://changyuchieh.xyz/

【實測】Crypto.com簽帳卡使用心得與Spotify月費100%回饋

這篇是我使用 Crypto.com 簽帳卡 2 個多月的心得,還有使用 Crypto.com 簽帳卡「自體循環」Spotify Premium 付費會員的方法。

昨晚睡前在 Facebook 上看到有人分享,Crypto.com 要修改 Crypto.com 簽帳金融卡(又稱借記卡/debit card/Visa 金融卡,以下簡稱 Crypto.com 簽帳卡)的紅利回饋,但我並沒有太多負面情緒(理由後述)。一早醒來腦袋比較清楚後,重新思考一次,還是很認同自己昨晚的想法(某方面還很慶幸自己沒有先寫好這篇文章XD)。所以想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特別是昨晚(或今天早上才)看到 Crypto.com 簽帳卡修改紅利回饋後,感到焦慮緊張的人。

這張是我的卡~

去年底、今年初開始摸索加密貨幣、web3.0 世界後,在 Matters 上看到 @Erica 分享使用 Crypto.com 簽帳卡和 Wirex 簽帳卡的心得後,就立刻申辦了一張(這是 當時看到的舊文,但最近有 更新版 )。理由很簡單,加密貨幣如果要作為貨幣來使用,就必須要和現實生活結合,加密貨幣簽帳卡就是一個很好的嘗試。雖然加密貨幣簽帳卡在使用上,還是必須先將加密貨幣轉成法幣之後,才能真的刷卡消費,但已經是個不錯的開始了。

不過,我只有 Crypto.com 簽帳卡申辦成功,我暫時和 Wirex 應該是無緣了,可能和我的 Apple Store 國家設定有關(後面會解釋),總之出現了一些令我難解的狀況。

申辦 Crypto.com 簽帳卡前最好知道的 4 件事

在申辦 Crypto.com 簽帳卡之前,我自己也有先爬文做了一點功課。不過有些事情還是,當時在看各種心得分享文時似懂非懂,實際使用後才發現有些狀況和原本自以為的狀況不太一樣(這部分其實是當時沒有看清楚,實際遇到狀況後,又上網查了一次之前看過的文章,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個意思啊~」)。快速整理一下幾個,我認為在使用前最好先知道的重點:

  1. Crypto.com 簽帳卡雖然是加密貨幣簽帳卡,但是它並不是直接刷加密貨幣,而是必須先將加密貨幣換成法幣,存放在 Crypto.com 簽帳卡的電子錢包裡,才能進行消費。(但我最一開始有遇過 Crypto.com 簽帳卡帳戶裡面沒錢,卻可以使用的狀況⋯⋯這件事情後述)
  2. 申辦 Crypto.com 簽帳卡和享受刷卡回饋,都需要使用到 Crypto.com 的平台幣 CRO。必須要質押一定金額的 CRO 才能申辦 Crypto.com 簽帳卡,不同等級的 Crypto.com 簽帳卡、或是有沒有質押 CRO,都會影響到刷卡紅利回饋的 % 數。重點,在 Crypto.com,CRO 不能直接加值到 Crypto.com 簽帳卡裡面,一定要先將 CRO 換成穩定幣(USDC、USDT)或是其他主流幣,才能加值到 Crypto.com 簽帳卡裡。
  3. (我事後找了很久才知道)可以直接加值到 Crypto.com 簽帳卡的加密貨幣,目前只有下列幾種:(最新資訊請見 這裡 )
    BTC、ETH、LTC、XRP、ADA、CHZ、DAI、DOGE、ENJ、LINK、MANA、MATIC、TAUD、TCAD、TGBP、THETA、UNI、USDC、USDT、VET 和 ZIL
  4. Crypto.com 最早總部應該是設在香港(現在我不確定是不是搬到新加坡),但 Crypto.com 發行的簽帳卡是和新加坡的發卡公司合作,所以 Crypto.com 刷卡時預設的幣值是新加坡幣。我也會建議加密貨幣換成法幣時,換成新加坡幣會比較好。

上述這幾點,是我目前用了這張卡 2個多月來,覺得最需要告訴給想入手 Crypto.com 簽帳卡的人的心得。

Crypto.com 還有一個是我覺得不錯的點是,畢竟是位在香港/新加坡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使用者介面的繁體中文我覺得很不錯,沒有遇到很怪的中文(這點比幣安好太多了),我自己在申辦 Crypto.com 帳戶時,也都是使用中文文件完成身份驗證(KYC),速度很快(但有看到有網友分享使用中文文件過不了的情況,我當初是打算先用中文文件,過不了再換英文也沒差)。

Crypto.com 簽帳卡 5 種等級一次滿足(?)

其他關於 Crypto.com 或是 Crypto.com 簽帳卡的資訊也很重要,例如:Crypto.com 簽帳卡有 5 種等級,從最高到最低分別是:

  1. 黑色的 Obsidian(黑曜石)
  2. 銀色的 Icy White(冰雪白)或玫瑰金 Frosted Rose Gold(磨砂玫瑰金)
  3. 藍紫/靛青色的 Royal Indigo(皇家藍)或綠色的 Jade Green(翡翠綠)
  4. 紅色的 Ruby Steel(寶石紅)
  5. 藍色的 Midnight Blue(午夜藍)

每一種等級需要質押的 CRO 不一樣,紅利回饋也不一樣。這點大家自己辦卡前研究好就好,評估自己可以質押多少錢、想要哪些回饋。但幾乎每篇在介紹 Crypto.com 簽帳卡的文章都會提到這件事,所以我個人認為相較前面 4 點這點沒有那麼重要。括弧裡的名稱是 Crypto.com 官方網站的譯名,但實際上在 APP 的使用或是上網爬文找資料,大家幾乎都是用英文或是顏色來講,很少會使用官方譯名,特別是有「皇家藍」和「午夜藍」,這感覺就很容易搞混⋯⋯

我個人是選擇申辦紅色的 Ruby Steel。一個因素當然是,Ruby Steel 以上才是金屬質感的卡面,Midnight Blue 是塑膠卡,好像就少了 Crypto.com 簽帳卡的味道。很多人辦這張卡都是為了金屬質感,實際上拿到這張卡後,真的是「很有份量」,非常厚實XD

另一個因素,也是我之所以會辦 Crypto.com 簽帳卡、以及這次 Crypto.com 簽帳卡變更紅利回饋,但對我來說卻沒有太大影響的原因是 Spotify。

Photo by Sara Kurfeß on Unsplash

「實質零元」的Spotify月費

Crypto.com 簽帳卡一個很大的特色是,Ruby Steel 以上的卡,享有 Spotify 月費 100% 回饋。Royal Indigo 或 Jade Green 以上,連 Netflix 的月費都有 100% 回饋。(完整回饋內容請見 Crypto.com 官網,我不確定這個 中文版連結 什麼時候才會更新成 昨晚發表的最新資訊

100% 回饋,用比較酷的日文說法,可以講成「實質零元(実質 0 円)」,但 100% 回饋是比較貼近實際情況的中文描述。簡單來說就是,你用 Crypto.com 簽帳卡刷了多少金額,Crypto.com 就回饋你當下 100% 等價的 CRO。你再把這些拿到 CRO 先換成其他加密貨幣(例如:USDC 或 USDT)再加值到 Crypto.com 簽帳卡裡,理論上就可以做到生生不息「自體循環」的效果。

這個 100% 回饋是由 Crypto.com 提供的,所以實際上 Spotify(或是 Netflix,如果你有更高等級的 Crypto.com 簽帳卡的話)確確實實有收到你繳的月費,但你卻可以付了月費後又拿回等價的加密貨幣。對我來說,這就有點像我每個月定期購買相當於 Spotify 月費的加密貨幣,但我同時可以享受到 Spotify 的付費會員服務。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基本上我就是衝著這個 100% 回饋辦這張卡的。實際上我運用這個方式近 2 個月,我真的可以和大家保證,這是真的~當初這篇 Crypto.com 簽帳卡體驗文會拖這麼久,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因為這件事情:我想要實際體驗看看,使用 Crypto.com 簽帳卡是不是真能 100% 回饋 Spotify 月費,才一直沒有打這篇文章。昨天晚上看到消息,覺得當初還沒打這篇文章真是對極了,現在正是時候XD


忍痛和Apple Music說掰掰的理由
(對於我的個人故事沒有興趣的朋友可略過這一整段)

事實是這樣的:我從 2015 年下半年開始,這幾年來都是使用日本版 Apple Music。原因很簡單,當時我人在日本、我使用的是 iPhone,我又剛好具有學生資格,所以可以申辦日版 Apple Music 的學生方案。學生方案的價格是一般會員的半價耶!覺得省。更神奇的是(這一定是系統設計有問題啦),當時結束在日本交換一年的課程回到台灣後,我還是可以收到驗證學生身份的 e-mail,所以就恭敬不如從命(?)地繼續享受我的日版 Apple Music 學生方案。當時回到台灣前有先在日版 Apple Store 儲值一些點數,中間不定期短期飛回日本一趟,都會順便買一張點數卡加值帳號。2 年前再度回到日本唸書時,又可以理所當然、抬頭挺胸地繼續使用我的學生方案。

問題就出在這次不像上次那麼順利。研究所畢業後,因為這次是以正規生的身份畢業(之前只是交換學生,學籍上有差,所以不是真的「畢業」),學校會自動切換畢業生的 e-mail 子網域,然後我就收不到信了,收不到 Apple Music 每年會定期寄給驗證學生身份的信。這也沒關係,反正我之前已經享受過很長時間的半價優惠了,是該好好地繳全額的月費。但接下來又遇上各種問題⋯⋯簡單來說,網路上應該很多人都會教別人切換 Apple Store 的國家設定嘛,我以前也會用這招,所以我同時有日版、台灣版和美國版的 Apple Store 帳號。不過,蘋果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它多了一條規定,你如果在某一個國家的 Apple Store 有儲值點數,就沒有辦法轉換 Apple Store 所在國,不然帳號會出問題。

我回到台灣之後屢試不爽,真的是沒有辦法動(系統會一直威脅你,你現在帳戶裡面還有點數,如果ooo就會xxx⋯⋯),所以我現在很常遇到大家要我加入什麼 APP ,只要這款 APP 如果在日本 Apple Store 沒有上架的話,我就沒有辦法下載的窘境。

扯遠了,回到 Apple Music。大家應該多少知道日圓最近貶值很嚴重,所以我不想用我幾年前換好的日幣來付 Apple Music 的月費。沒想到日版 Apple Store 居然不能使用台灣的信用卡刷呢~我試了非常多張卡,簽帳卡、信用卡都試過了,日版 Apple Store 就是只能綁定日本的信用卡,或是直接在日本買點數卡加值。目前我人去不了日本(我如果能去的話一定會買爆 Apple Store 點數卡!),只能任憑日版 Apple Store 每個月定期從我留在日本的銀行戶頭扣款,每扣一次心就涼一次(那些都是我 2 年前換的錢啊⋯⋯)

直到我今年初得知,Crypto.com 簽帳卡居然有 Spotify 月費 100% 回饋的事情,真的是普降甘霖、普天同慶。其實就算 Crypto.com 簽帳卡沒有這項優惠,我如果想要和 Apple Music 說掰掰,轉而投入 Spotify 的懷抱,也是沒有問題的。但人就是不到黃河心不死,覺得 Spotify 在使用者經驗上,和 iPhone 相容性沒有這麼好,所以才沒有換。

我的個人故事就說到這裡。


轉換到新加坡帳戶是一大門檻

使用 Crypto.com 簽帳卡享受 Spotify 月費 100% 回饋,其實有一點小門檻。不是錢的問題,你要用 Crypto.com 這張簽帳卡買 Spotify 的個人方案,還是雙人方案(Premium Duo)、家庭方案(Premium Family)和親友共享,這完全OK!月費真的是 100% 回饋到你的 Crypto.com 帳戶裡。只是在操作上,對於 Crypto.com 持卡人、也就是 Spotify Premium 的主帳戶來說,相對事小,但如果是購買雙人方案或是家庭方案和親友共享,你的親友就會遇到一些麻煩。

這要回到 Crypto.com 是一張新加坡的信用卡,至少亞太地區的用戶都是如此。所以你要用 Crypto.com 簽帳卡付 Spotify 月費時,你的 Spotify 帳戶必須要設在新加坡。貼心提醒,我強烈建議大家另外開一個新的 Spotify 帳戶,不要直接用原本設在台灣的 Spotify 帳戶做接下來的這些事情,不然會更很麻煩。

順帶一提,如果是習慣使用 Gmail 的朋友,有一招可以生出一堆 Gmail 帳號,但所有信都會回到最常用的信箱的方法是,在你的 Gmail 信箱「@gmail.com」的前面,加上「+區域國碼」,例如「帳號名稱+jp@gmail.com」,半形的加號要記得打喔,就會變成另一個 e-mail。遇到這種要跨區辦帳號的時候,這一招很好用,而且所有信都還是會回到原本的「帳號名稱@gmail.com」信箱裡。

好的,如果是 Spotify 帳戶的主帳戶,也就是我,我在使用 Crypto.com 簽帳卡綁 Spotify 會員的時候,一方面可能因為我就直接用「帳號名稱+sg@gmail.com」開一個新的 Spotify 帳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 Crypto.com 這張是新加坡的簽帳卡,所以我一輸入 Crypto.com 簽帳卡的卡號,Spotify 就自動幫我的帳戶所在國家與地區,換成了新加坡。但我的朋友,也就是要成為我的 Spotify 家人的朋友,就沒有這麼順利了。她不只是新開一個 Spotify 帳戶,她必須要掛新加坡的 VPN 才能成功將 Spotify 的帳戶所在國換成新加坡。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換成新加坡呢⋯⋯因為系統設定上,Spotify 上的家人必須要在同一個地方,不只地址輸入時要一模模一樣樣(差一個字,或是中英轉換出問題都不行,我當時和朋友來回試了很多次,才弄到兩個人輸入的地址都一樣) ,所在國也必須要一樣。

我原本邀請了很多朋友一起來當 Spotify 上的家人,但最後只有 1 人成功耐著性子、克服重重難關,才成為我的 Spotify 家人,其他人光是遇到加掛新加坡 VPN 這點就決定放棄了。不過我可以向大家保證,經過我和我朋友的實測,真的就只有最一開始,我朋友收到邀請連結,要成為我的 Spotify 家人時需要掛新加坡的 VPN,之後使用 Spotify 聽歌都沒問題。我自己也是就這樣用了 2 個月,什麼問題都沒有。

簽帳卡裡沒錢也可以刷?

最後再講個小插曲,也就是這篇文章前面提到的「我最一開始有遇過 Crypto.com 簽帳卡帳戶裡面沒錢,卻可以使用的狀況」。

我辦這張卡,很大的目的就是為了 Spotify,如果 Spotify 沒辦法用,我就不會繼續用這張卡了。我做了一件很實驗性質的事情是,我在 Crypto.com 簽帳卡裡還沒有儲值任何錢的狀況下,直接買 Spotify 的付費會員。結果,因為我是新創一個 Spotify 帳戶,所以我直接按升級成付費會員的時候,有 1 個月免費體驗期。所以一開始 Spotify 並沒有扣款,只有自動把我的 Spotify 帳戶位置轉成新加坡。

應該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嗎,總之我就因為這件事情(我當初根本沒意料到裡面什麼錢都沒有的簽帳卡居然能刷過!)提心吊膽了 1 個月,很怕下個月扣款時會出什麼問題。不過這件事情實際上並沒有真的發生,因為我在加入 Crypto.com 帳戶後,第 1 個月手續費優惠期間快結束前,決定直接用台幣的信用卡儲值 100 新幣到 Crypto.com 簽帳卡裡面。我是直接儲值法幣,就當作是我過去在使用日版 Apple Music 買點數卡儲值一樣。

使用 Crypto.com 簽帳卡付 Spotify 月費,真的會及時回饋 100% 等值 CRO。


寫在最後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多少已經知道我對 Crypto.com 這張簽帳卡的態度是什麼了:這張卡就是我用來「自體循環」Spotify 月費的點數卡。只要 Crypto.com 沒有取消 Spotify 月費 100% 點數回饋,我就會繼續使用下去。(雖然現在 CRO 因為 Crypto.com 突然修改簽帳卡的紅利回饋而價格暴跌⋯⋯)

這次 Crypto.com 簽帳卡變動最大的,是刷卡消費的紅利點數(回饋 CRO 的 % 數),還有 Ruby Steel 跟 Royal Indigo/Jade Green 這兩個等級的簽帳卡新增紅利點數(aka CRO)單月回饋上限。對於我來說,我並沒有將這張卡當作我日常消費的卡,Spotify 月費金額並沒有超過 CRO 單月回饋上限的門檻,所以這次的變動對我來說沒有影響。

如果有研究過 Crypto.com 這張簽帳卡,其實會知道早在這一次之前,Crypto.com 就有過更大的變動:原本 Crypto.com 簽帳卡回饋的加密貨幣是 MCO,後來才換成 CRO,這個變動夠大了吧?非加密貨幣的世界裡,時不時就會聽到信用卡公司調整紅利回饋 % 數,如果原本是直接回饋現金,改成回饋該信用卡公司體系限定的點數,真的會想跳腳。如果新版的回饋點數適用範圍變得更少的話,真的會傻眼。雖然不確定能不能這樣比喻(至少我認為 CRO 的應用範圍,比信用卡公司限定的點數來得廣),但這件事情至少告訴我們的是,非加密貨幣的世界裡會發生的事情,在加密貨幣的世界裡也有可能會發生,真的要做好功課。投資一定有風險,加密貨幣的投資也是有賺有賠,辦 Crypto.com 簽帳卡前真的要先想清楚~

ps. 網路上有些 Crypto.com 簽帳卡的用戶在講,申辦卡片之後等很久才收到卡片。我個人是覺得滿快的,在 APP 申辦完大概等 1 週,APP 上就顯示正在製作、寄送卡片,然後沒隔幾天就到台北的家了。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或是看完之後讓你想要加入 Crypto.com 簽帳卡的行列,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 en7vwudz7c 註冊 Crypto.com,就可以一起獲得價值 25 美元的 CRO。
本文同步刊載於 個人部落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