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當我們感到對未來迷惘或是人生選擇的難題時, 不妨看看這本書, 重新審視自己,找到往前的動力。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原著是葡萄牙語:O Alquimista)是巴西作者Paulo Coelho(保羅·科埃略) 在1988年所著的寓言小說。後來翻譯成各國語言出版, 並成為暢銷多年的書。

故事敘述一位西班牙男孩住在西班牙安達魯西亞, 他的父親希望他成為神父,所以他學拉丁文,西班牙文, 也學神學。 但是他渴望去認識這個世界,他認為這比了解上帝和人類的原罪更重要, 於是告訴他父親他不想當神父,只想去旅行。 所以他父親給他三枚金幣去買羊,當個牧羊人;祝福他盡管去原野吧,並告訴他: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們的土地最肥,我們的女人最美。 男孩離家當個牧羊人看過不少城堡, 遇見許多女人, 他有一件夾克,一本書(可以和人交換不同的書), 以及一群羊。 後來他在一座廢棄教堂過夜並連續兩次夢見有個小孩帶他到金字塔那裏並對他說如果能到金字塔, 就會發現寶藏,於是他前往台里發,找一位吉普賽老婦人的解夢,老婦人告訴他,他必須到埃及去尋找寶藏。接著,男孩遇見了撒冷之王麥基洗德,麥基洗德告訴他有關天地之心和宇宙之語的事,又給了他烏陵與土明,幫助男孩下定決心,告訴他怎麼找到寶藏, 男孩給了他羊群的十分之一做為報酬,又變賣剩餘的羊群,決定搭船前往非洲埃及。

根據聖經記載, 麥基洗德是撒冷(耶路撒冷)王和至高神的祭司, 實際上是代表耶穌基督的前世。麥基洗德和亞伯拉罕初次相遇是在亞伯拉罕殺敗基大老瑪及其三個同盟之後。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亞伯拉罕和他疲憊的隨從,表示友誼。他以至高神的名義賜福亞伯拉罕,稱頌神讓亞伯拉罕打了勝仗, 亞伯拉罕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給了麥基洗德。(創世記14:18-20)。

麥基洗德告訴男孩: 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職責, 有一股神秘力量會引導他完成他的天命, 它能淬鍊你的精神, 砥礪你的願力, 是這星球上最偉大的真理。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裡呼應聖經的一段話: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

聖經出埃及記:「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裏;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烏陵』這個字的意思是光、照明者,『土明』的意思是完成者、成全者。把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裏,就使胸牌成為決斷的胸牌。有資格使用烏陵和土明的人,也就是獻燔祭並燒香的人: 祭司能盡功用使用烏陵和土明,讓神對祂的子民來說話。聖經記載當烏陵發光時就是綠燈的意思。

這整個故事有基督教聖經的一些意涵, 包括人必須經歷十字架的破碎,淬鍊之後才能讓屬靈生命長大, 接近天地之心,成為神人。就像煉金一樣。 因為故事裡的男孩保有純真的心, 所以他總是能看見預兆(異相)。

我曾跟著教會讀過一些經文,所以故事裡的一些話讀起來似曾相識很有感覺, 而故事裡所描述的地方,西班牙安達魯西亞, 摩洛哥的坦吉爾,沙漠和埃及金字塔,我都曾經去過,也經歷過阿拉伯人的齋戒月, 參觀過摩爾人的城堡和教堂, 所以讀小說的同時也彷彿身歷其境 。

巧的是最近重看一次的《小王子》和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被法國文壇喻為兩大神書,真的是值得一讀再讀, 細細品味其中的人生哲理 。


聖經裡教我們要活在當下, 不要憂慮。

「不要為生命憂慮」(太6:25);「不要為明天憂慮」(太6:34);「應當一無掛慮。」(腓1:6)

人心都是脆弱的,人害怕失去,不管是生命,財富,或擁有的一切, 可是當你能明白, 我們的一生都由神來做主, 完全的交託給神, 你就不會再恐懼害怕。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 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你如果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來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為什麼我們必須傾聽我們的心?因為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哪裡。」

神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不要害怕

當男孩與煉金術士在沙漠中被抓的時候, 煉金術士告訴男孩不要輸給自己的恐懼, 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害怕失敗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馬太福音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以賽亞書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申命記31:6)「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神要人的信心經過試驗,才能生忍耐。神最終的旨意就是神人調和。

在追尋自己的天命時會經歷過種種的考驗, 當回首來時路時你終會明白「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哪裡。」「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煉金術士最後告訴男孩無論做甚麼, 每一個人都在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他自己並不自知。 他告訴男孩聖經裡的故事紀錄在(路加福音七):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所表現出人對主耶穌的信心何其強大。信的人, 凡事都能做!

(約伯記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詩篇 66:10)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以賽亞書 48:10) 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彼得前書 1:6-7)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雅各書 1:2-3)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雅各書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