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Nov Week2, 2023|總是搞不懂,坦承也是一種力量

與自己對話是什麼感覺?認清自己的是非好惡?明白自己的逞強或脆弱?是否連自己亟欲想深藏的東西都會被挖出來檢視?時間一直在走,不禁羨慕那些找到適合文字形容當下情緒的人,有了對話、坦承,自然才有和解,如同LINION在〈藏〉當中父子間的諒解。本週推薦五首歌,將心底裡的秘密釋放出來。

社交恐懼癌

演唱者 | 陳奕迅
作詞 | 李榮浩 作曲/編曲 | 林家謙
發行日 | 2023-11-08,收錄於專輯《CHIN UP!》中

來源自: Eason Chan YouTube

「害怕並不可恥,怕的是受傷了還未曾察覺。」

多少人因為逞強而令自己受傷?不符時宜的畏懼與不合道理的執著,其實到了現代已經受到很大的寬容,所以放聲承認自己對離群索居的渴望吧!縱使仍對成為得道高人存有幻想,但大多時候只想自娛,實踐則讓人無力。歌詞精準地把內心的活躍化為文字,不管是自我剖析或是臆測他人,到後來反而欣賞起這樣的獨特人格魅力。


太陽色的獅子

演唱者 | 陳昊森
作詞 |姚若龍 作曲 | 莊慧艷/龐家成/白吟潔
發行日 | 2023-11-09,收錄於專輯《Almost Human》中。

來源自: 華研國際 YouTube

「人們不明白,勇敢的你怎停在細流之前,唯獨你理解。」

不願承認真實不如外表般光亮,是因為人總依憑信念求生,卻忘了頭戴華冠的人,也會有常人無法忍受的事情。太陽色象徵勇敢,歌名聽似果敢立志,實則是一首在高嶺上迷失自我,回頭尋找初衷的過程。從「心裂成了殼」到「跌落絕境又復活」,好似涅槃重生,越是承認自己有多脆弱,破殼後就有多剛毅。


彼个秘密

演唱者 | 蔡家蓁
詞曲 | 亦辰兒
發行日 | 2023-11-09,將收錄於新專輯《彼个秘密》中。

來源自: 時代創藝娛樂頻道 YouTube

「遮蓋傷疤的薄膜,是把彼个表情變成祕密的最後防線。」

從「戰或逃」(fight-or-flight)過後,到重拾勇氣,最後手起刀片割破內心防線。

這首描寫從過去陰霾中勇敢出走的情緒,視角從對方拉回到自己身上後終於能從逃避走向釋懷。而最寫實的段落則在「堅疕的空喙 閣割予開」一句,痊癒不是一蹴可幾,大多時候在仍結痂時又生出新傷口,如此往復。


你想要的 我給不起

演唱者 | 胡家誠
詞曲 | 胡家誠 編曲 | 鄭昭元
發行日 | 2023-11-03,單曲

來源自: 胡家誠Robert Hu YouTube

「坦承彼此的愛太過窒息,忘記為自己喘息。」

當你認清,彼此失去的只是共度未來的權利,而非當初相愛的抉擇。那麼出差錯的,只是我們太過親暱到有些肆無忌憚罷了。「你想要的 我給不起」坦承彼此的愛太過窒息,忘記為自己喘息,於是分離時可以留有這麼多空間舔舐傷口,透過不同琴聲的銜接,最後堆疊器樂的效果,讓情緒平靜而和緩地上升,像是回想過去的快樂仍留有餘波,在心中蕩漾。


想要成為我但我又是什麼

演唱者 | 潘寧
詞曲 | 潘寧 編曲 | 奧斯卡
發行日 | 2023-11-08,收錄於專輯《黑房子》中

來源自: 潘寧NIN YouTube

「一再選擇模仿與複製期待,自然與別人相去無幾。」

一昧地滿足社會期待,自然失去完人的權利。但這首歌不僅重覆使用「I feel…gonna like」來表達找不到自己的緣由,更溯源過去紀錄傷害,長大後複印悲傷的人之常情。而最終都被勇於打破麻木的「玩膩」一詞,認清自己的真面目,那便是從「想逃離舊的我」到「早沒有舊的我」。這些收緊情緒的節奏,成為大破大立的最佳註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