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Jul Week3, 2023|創作者的多重宇宙,你我每天都在做

生活處處是創作,我們既是觀眾,也是作者。對故事的嚮往,與想著環遊世界、踏遍各地人文如出一轍,而故事的好壞,來自於是否能去蕪存菁,讓人吸睛。本週推薦歌曲,是生活,卻擁有獨特的觀察視角,這便是創作者可貴的地方。

哀傷的作者

演唱者 | 黃妍
作詞 | 王樂儀 作曲 | 馮穎琪 編曲 | 黃兆銘
發行日 | 2023-07-14,收錄於專輯《4891》中

來源自: Cath Wong 黃妍 YouTube

「連夜痛醒的書寫,惹得兩敗俱傷,遍尋不得良方。」

文字背後,創作可以坦承、可以釋放悲傷,但有些卻如深不見底的洞,讓人擔憂,是作者用情?還是幻想地走進另一個世界?

這首歌以春上村樹《1Q48》為背景,卻並非再次如角色走入時空,反倒跟著作者目光,書寫他們總是抓住世界正偷偷傾瀉的痛苦。哀傷的作者,體驗過當下的兇殘過後,不斷反芻那些陰暗。有時候寧願不敏感,也不願弄得兩敗俱傷。


愛人軟弱

演唱者 | K6劉家凱ft. 陳珊妮
作詞 | 潘柏霖 作曲/編曲 | K6劉家凱
發行日 | 2023-07-14,將收錄於新專輯中

來源自: K6劉家凱 YouTube

「愛的目的各不同,卻總是求同往悲傷走。」

是同情渴望安慰?擁有卻害怕失去?是單純對自我軟弱?成全卻帶有報復?

創作者以期待大家看見世界美好的一面為旨,讓整首歌呈現出糾葛、矛盾與軟弱,到底擔心對方是憐憫、是愛?對方眼裡看的是我?還是我的痛?直至「多想你吃光 我的痛」是想與對方靈魂契合?還是合理報復?這些都太過折騰,最後以全知視野看,原來只是少了看見美好的目光。


忘記關火

演唱者 | 張棋惠
作詞 | 楊士弘 作曲 | 簡道生/魏妙如/黃冠倫 編曲 | 簡道生/黃冠倫
發行日 | 2023-07-12,單曲

來源自: 張棋惠CHItube YouTube

「為日常佐料,提醒那些小事其實不該忽視。」

貼近日常卻用詼諧、難以忽視的舞曲,把枯燥地說教,變成趣味地提醒。替生活加了道調味料,而這份調味料,透過編曲輕重分明地吸引著聽者目光。

這首歌雖說是提醒別忘記關上家裡的火,卻也試圖捍衛守候家庭的角色,他們的職人精神不亞於外出工作者,值得驕傲,也值得被守護。


你早已不在我身旁(溫柔版)

演唱者 | 沉默紳士
詞曲 | 沉默紳士
發行日 | 2023-07-11,原版收錄於專輯《逆世代 Reverse》中

收聽連結:https://streetvoice.com/Silent_Gentlemen/songs/737383/

「分開的理由我懂,只是這次選擇溫柔地放手。」

我們都能感同身受,卻在心裡上演著千百種劇本,而創作者寫著的,始終是那開枝散葉後,逐漸收攏,過著一樣思念、一樣感到遺憾的階段。如同這首歌,在專輯內多的是感到有些不甘,但到了「溫柔版」卻有種前進的感覺,思緒雖然一樣激昂,卻透過鋼琴釋然了許多。


石化的眼淚

演唱者 | Goose 我鳥
詞曲 | Goose 我鳥
發行日 | 2023-07-12,單曲

收聽連結:https://streetvoice.com/Goosebandsg/songs/737509/

「逼上絕路的惡是孤獨的,因為你看不見她眼裡的絕望。」

故事被人的好惡綑綁,成為受害者之一。這首歌的搖滾,躁動中帶有悲涼,如同創作者為希臘神話中的美杜莎平反,她受盡迫害,最終逼民為盜。石化的眼淚是她的終局,亦是解脫,透過歌曲後半段只有激昂的聲響,仿擬與命運或與誅殺她的英雄搏鬥,最後聖歌響起,到底是靈魂進入另一種痛苦,還是灰飛煙滅?無從得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