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2023.01.16~2023.01.22|我在愛情的盡頭看見了你和我、末路、貝特培森的腦迴日記、夜闌人靜、緩緩

我在愛情的盡頭看見了你和我

演唱者 | 老王樂隊
作詞 | 張立長 作曲 | 老王樂隊 編曲 | 老王樂隊
發行日 | 2023-01-21,單曲。

來源自: 老王樂隊 YouTube

「毫無怨懟,也毫無波瀾,只是愛情盡頭的我們,成了容易破碎的生物。」

日子是條漸進的集合體,沒有驚世波瀾的分合是人們的日常,所以相愛地平淡,破碎在浪漫,才結束地突然,最後等到某天某景時才徹底地撕心裂肺。

這首歌只有兩個畫面,如同放著長鏡頭在角落裡拍攝主角的意識流動,特別記錄了讓人潰堤的畫面。第一是書桌前一面窗撒著橘色溫煦的秋陽,將涼意中捎來溫暖,錯認為對方曾給的目光,勾起思念卻無法放下,才抗拒在回憶中見到對方。第二是看見有人親吻著對方的嘴角,與過去的自己和對方有了強烈的畫面重合,這是值得盡頭的契機,於是這首歌的重點便記錄在這個當下,說著「擁有的沒有人能說對或錯」這些曾存在過的相處,片刻都不假,只是我們一時太專注當下的分離,想從自己或從對方找尋對錯理由。


末路

演唱者 | 貳伍吸菸所
詞、曲 | 高釩竣 編曲|貳伍吸菸所
發行日 | 2022-12-28,單曲。

來源自: Smoking Area 25 YouTube

「在自證存在與抗拒孤獨的陌路上,劃起一道道無人生還的封鎖線。」

「如果沒有刀,就不能保護你;如果我有刀,就不能擁抱你」來源自電影經典名台詞,可以是一段淒美卻孤獨的愛情故事,現實中可以是一段盼望跳躍階級卻無法潔身的悲情故事,而〈末路〉卻透過少許的文字,留白的搖滾演奏,上演一場自證和解,抗拒孤獨的經過。

MV中的故事不禁想到《電馭叛客》的敘事觀,主角擁有過強的力量,卻會不斷被剝奪理智,最終傷害了最愛的人,但到頭來主角只是不斷做著彌補失去的人,傷害著還在身邊的人,為當下尋求逃避的港灣。


貝特培森的腦迴日記

演唱者 | 沒有才能
詞、曲 | 沒有才能 編曲 | 何俊葦Chunho
發行日 | 2023-01-17,單曲。

來源自: 沒有才能anti-talent YouTube

「成為更好,不止找到誠實的開關,更要找到逃避的理由。」

人總在惰性和夢想間對抗,成為更好的人之前,一定有過比較、失落才有起心動念,因此這首歌開頭看似唐突,其實正切入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透過追尋誠實、認清事實、面對現實三個步驟,同時也是三個段落,記錄實踐理想的過程。

MV則側面體現三步驟並非線性實踐,而是不斷在輪迴闖關的經過,用摔碎既定的知識範疇,解放限縮的自由,代表著越往理想前進,會越與原先想像不同,他可以是大開眼界,也可以就此認清真相,及早另謀他就。


夜闌人靜

演唱者 | GIGI 姜穎芝
作詞 | 井天 作曲 | MoonBus 編曲 | MoonBus
發行日 | 2023-01-11,單曲。

來源自: 姜穎芝 Gigi Keung YouTube

「自掃未沉的回憶,惹得漫天的黑暗,尋求一絲的光明。」

當小女孩點起火柴,光火照亮出想像畫面,卻也因短暫體現生命和現實的脆弱。這首歌以光線為軸,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光代表回憶的熠熠生輝,暗則代表對抗現實的心魔。歌曲融入Jazz風格,好似搖曳易滅的燈光,聽似慵懶,實則懼怕不已,所幸最終盼到了天明,用具體的「窗紗 溜進了光線」畫面,揭示走出心痛的路程。全曲視角獨特,歌聲特別,值得一聽。


緩緩

演唱者 | 李浩瑋
詞、曲 | 李浩瑋 編曲 | 蔣希謙 / 李浩瑋
發行日 | 2023-01-18,單曲。

來源自: 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YouTube

「沒醒的人總是囈語,要醒著的人陪說夢話。」

現代許多人總致力於活得與他人相似,排斥自己的特別。〈緩緩〉以自身經歷出發,搭配動感的編曲、跑馬燈的限動人生,說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狂語,在找尋自我的路上慢慢體會特立獨行的滋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