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郁
采郁

循聲入座主理人兼主筆 “熱愛文字帶來的悸動,與之平行的,是報之以全心。”

【新歌週推】2022.07.18~07.24(慷慨、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透明、短暫的愛過我、不如我們遠走高飛)

慷慨

演唱者 | 曾沛慈
作詞 | 葛大為 作曲 | 李方睿、陳建騏 編曲 | 吳加恩
發行日 | 2022-07-22,將收錄於專輯《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中。

來源自: 亞神音樂娛樂 YouTube

這首歌是筆者近期最有感觸的一首歌,不管從音樂、歌詞或影像角度都有相當多的面相可以談,此次週推以歌詞角度進行闡釋。

從歌詞中放下情感三大階段主述者地位歌詞最後給予讀者的解答來做分享:

「愛情裡最大方的慷慨,就是看著你離開」

歌詞大方向分為三階段,第一為第一段主歌,敘述得知自己不得不放手的階段,看似灑脫大方,其實暗藏著無法接受事實的心理;第二為第二段主歌,敘述嘗試自己找出放下情感的方法,此段詞人巧用他擅長的對比,將情感中的矛盾、衝突,放大,可以看到主角卑微地牽扯一些對他人來說無關緊要事情,作為與對方唯一的關聯,正是打中被迫接受放棄事實的人,如何形塑自己慢慢從依賴走向想像再到放下的過程,是筆者認為在現實中最為痛苦的時段;第三為第三段副歌(也類似C段),最後明瞭「終須一別 何苦像施捨」,道破想像中的自己不斷渴求對方的回頭,原來最後能慷慨放下的原因,是看見了明明努力卻傷痕累累的自己,才知道過於執著最後傷的一直是自己。

「不持有某種身分 消耗著 僅有的自尊」

透過副歌歌詞,卯定了主述者在這段關係的身分是「不持有某種身分」,便是在說這段關係早在歌詞第一句時便已結束,其他只是自我從認清事實到接受的過程,「消耗著 僅有的自尊」是筆者認為最為漂亮的句子,它串聯了整首歌在被迫接受到放下過程中,受到最大傷害的始終只有自己,這裡的「自尊」正刻劃了從一開始灑脫大方的虛假,到最後無地自容拾起種種與對方關聯的卑微,營造出的落差感是龐大且劇痛的。

「遺憾之所以遺憾 是見證 我曾盡力了」

最後也是作詞作曲者兩人的默契,故事最後一定要有的收束,透過如再現部的音樂進程,讓情緒再次被提起,為的是表述放下是必然,卻是為了悼念這段努力而作出的掙扎,讓放下本身得到心理的釋懷與自我的成長。

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

演唱者 | 小安
詞曲、編曲 | 小安
發行日 | 2022-07-22,單曲

來源自: 好感度音樂 GOODSENSE MUSIC YouTube

「無情的出走,不甘的留下,回頭是給留在原地的人,最後的盼頭。」

相信有許多朋友相當熟識小安這位創作者,不但有過自己的專輯,曾為許多知名歌手作詞、作曲、編曲等,更受天王張學友的青睞。近幾年重新翻紅的台語歌〈憂愁〉便出自他手。

從〈憂愁〉一首下來,到這首〈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可以看出他一貫的民謠曲風,敘事性強,又帶有濃重的滄桑感,編曲上也無須多說,刷滿的配器如同情緒,到頭來喚回的始終是個沒有終局的結果。

歌名兩處「無情」並非指同件事,前者的無情是自責表現,說得是當初傷害對方的舉動;後者的無情是對方不願回頭。歌詞講述失去對方後,後悔、自責卻也喚不回對方的感情。從第一人稱視角看待雙方感情確實更容易入情,在訴說對方無情與自己到底要不要走出去這塊著墨之多,伴隨著拉扯的心也隨著矛盾逐漸擴大,最後藉由副歌作爆發,唱出「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但特別的是,副歌以一強一弱句的唱法呈現起伏,正是營造在怪對方無情與自責中的衝突。最後收束在因為自責與不甘的情緒中,無法放下對方。

透明

演唱者 | 林禾
詞、曲 | 林禾 編曲 | 林耕禾 / 江尚謙
發行日 | 2022-07-20,將收錄於新專輯中

來源自: 林禾 YouTube

「失控的從來不是這個世界,而是被欲望蒙著眼快喘不過氣的自己」

林禾的音樂總帶給聽者溫暖而堅定的力量,一方面來源於他清澈真摯的嗓音,另一方面,則是在作品中看出他常在表面看似負面的事情上反轉為正面的意義。

這首〈透明〉一度讓筆者覺得該不會開了以未果為結尾的先例時,最後一句「但我不想透明的過」卻又瞬間將情緒帶到了如他所看到的溫暖世界。讓我們知道,「透明」不是既定事實,而是種選擇,它也從來就不是世界要我們做出的抉擇,而是被自我束縛的面罩。

短暫的愛過我

演唱者 | 陳華
詞、曲 | 陳華 編曲 | 林言奕
發行日 | 2022-07-22,單曲(MV非全首)

來源自: 鮪魚肚影音 TheWayWeDo Productions YouTube

「既然你只要短暫的愛,何苦讓我相信當初說要永遠的誓言?」

陳華是筆者在「我們」團體時便聽到的好聲音,每首cover的歌不管影像、歌聲都相當有質感。而在抒情歌部分更是她的強項,平穩步調的抒發能聽出高音域接近菸嗓卻清麗的漂亮聲線。

〈短暫的愛過我〉不是一首相當費解的歌曲,但也因為這樣,可以相當順利地直達內心,透過短暫事物作比喻,將主題所要表達的情緒躍然紙上。

不如我們遠走高飛

演唱者 | 王頌
詞、曲 | 王頌 編曲 | 奧利佛
發行日 | 2022-07-15,單曲

建議聆聽於: 不如我們遠走高飛 Martyrdom-街聲

「山盟海誓不該只是玩笑,當你與我決心遠走時,便是放棄大海,只取一瓢飲。」 王頌的歌曲總有種孤寂感,而就這首歌來說,那一種孤寂的味道,一份來自於她的歌聲,一份來自於編曲。歌聲中的孤寂,一份是她總利用低頻發聲的方式敘述及拉長音,當中亦有auto的加持;另一份則是高音單上,堅挺而穿透,如同一對孤高的雙眸注視著萬物生滅。而編曲中的孤寂,是配合歌詞所營造的氛圍音,舉凡海水聲、弦樂回音等,其中做為背景的配器聲更是渲染宏大意象的關鍵,整體聽來相當舒服,讓本是看似簡單的出走,變得充滿未定與重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