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熊
浣熊

【個人部落格】一個普通的香港人,生於亂世,想好好學習生活,學習去愛

【香港隨筆】刷牙

(编辑过)
我家就三人,我和爸媽,牙刷卻有六支,本文拆解背後血淚史。

七十年代,中國福建某農村,有一個老婆子患了嚴重濕疹。她全身皮膚潰爛,落後的村子卻沒有大夫。

飽受皮膚疾病困擾的老婆子,出門總遭人白眼,也常嚇到小孩子,久而久之,就不常出門了,但村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深夜聽到她痛苦的悲呼,時而低鳴,時而慘烈,令人不寒而慄。

小男孩很怕那老婆子。不過,那個年代的農村,令人心煩意亂的事情,可多著呢,只要瘋婆子不叫,他就有一覺好眠。

一天,小男孩在城裡工作的父親,帶著一支管狀物回家,說那叫「牙膏」,著小男孩用這個刷牙,說可以防蛀牙。

小男孩半信半疑,晚上洗好碗,就拿著牙刷和牙膏,到屋外的水井邊刷牙。

借著月光,小男孩細細閱讀牙膏包裝上的小字,小心翼翼地打開蓋子,拆開鋁箔,再把蓋子蓋回去,輕輕地擠出白色的膏狀物,塗在牙刷上。

突然,一個黑色的身影從身後竄出,一把搶走牙膏,「給我!我要!」。

小男孩嚇了一大跳,連忙抓緊井邊往旁邊挪,手中珍貴的牙刷也不小心掉進井裡。

定睛一看,是瘋婆子,披頭散髮的她幾乎衣不蔽體,手腳上全是膿疱,流著黃黃的膿液。

瘋婆子用力地擠出牙膏,貪婪地往身上抹。她的臉上、脖子、胸前、手臂,瞬間全是白花花一片,「呼啊,舒服!太舒服了!」。

因為瘋婆子拉扯到傷口,皮膚似乎更加爛了,她連連吃痛,跌坐在泥地上,雙手卻沒有閒著,繼續大把大把地,把牙膏往身上擠。

短短幾十秒,一大管牙膏就被擠沒了,小男孩又怕又急,卻不敢從瘋婆子手中搶回牙膏,又喊又哭地跑回家找爸爸媽媽。

自此,小男孩再也不敢刷牙了,直到十幾歲被爸爸帶到城市生活,才慢慢拾起牙膏和牙刷,但內心的恐懼總會驅使他刷得又快,又用力,甚至傷了牙齦、見了血,也不敢在洗手盆前慢慢刷。

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他54歲的一天,幾顆牙齒無來由地鬆脫了。

牙醫說,他得了嚴重牙周病,剝牙、杜牙根、種牙、補牙、洗牙等,大大小小的工序,花了他六位數字。牙醫給他發了四支牙刷,不同大小、形狀都有,勒令他每次吃完東西就要刷牙,每次五分鐘。

荷包淌血的老男孩認命了,每天緊張兮兮地在洗手盆前刷刷刷,左照右照,生怕剩下的牙也保不住。

老男孩的女兒,小時候總被督促刷牙,必須刷夠兩分鐘,刷不夠要重來。這次,老男孩得病,女兒少不了揶揄幾句,「哎唷哎唷,這是誰沒刷夠兩分鐘」。

拔了門牙,說話還漏風的老男孩,總會停下來,嘴硬地反駁「醫生說我牙齒很健康,就只是有牙周病!」,但這份源於那個塵封時代的恐懼,只有他才明白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