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扫地僧
橱柜扫地僧

Monkey Reading

读了点书,希望没有负罪感地躺

快乐点

偶然翻开角落里崭新的《傅雷家书》,这本高中必读书籍到了今天总算是翻完了。如果傅雷真是如同金庸先生所说是「中国君子」,那我绝不会想成为一位君子般的父亲。

我成长历程的一个核心是「逃离」,远离东亚儒家思想的影响,说是逃离也不为过,生活至今的见识让我认为「天性」在儒家教义里是不被允许的,至少是不提倡的,而这似乎就远离了快乐。(灭人欲?)

人怎么可以肤浅到以快乐为第一目标呢?🥲

呃...... 我从来不以富强和复兴之类的宏大叙事作为自己的目标,只求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小事并从中感到快乐。孰是孰非,细想也不好判断吧。🤔

回到《傅雷家书》,这是一本培养君子的书籍,也是一场真诚透彻的对话,只是这背后隐含的代价我不想自己将来的孩子去承受,我也断然不想扮演这样的角色。

人一生短暂而劳累,东亚文化圈的诅咒在日韩已经显现,踩着它们过河,我们却依旧在朝着那个方向发展,一个「自我剥削」逻辑自洽的国度,除了略带负罪感的躺平,年轻人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我希望将来小朋友可以没有负罪感地放松地躺平,哪怕不成功,哪怕吊车尾,哪怕普通平凡,都可以开开心心。

我有时候觉得很累,即使没有任何事情缠着我,身体状态也很好,我也不免惶恐。那种从小学初中高中带出来的「人上人」的思想钢印,让我停不下来,看着 Apple Watch 中 4.9 公里/时的步速,我努力放慢脚步,却怎么也慢不下来。🤦‍♂️

以前看李敖讲中国传统文化,说是不可能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深表认同,所以我一定程度上反对所有传统文化,它们盘根错节。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从「传宗接代」的性别陷阱中跳脱出来。我们应该为了爱而养育孩子。

这两周同时也刷了《奇巧出租车》这部日漫,奇奇怪怪可可爱爱,东亚人的生活实在太累,太反人性了。打开下面的链接即可观看 👇

https://ddrk.me/odd-tax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