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畫畫
畫家畫畫

小英從政路,「五猛」來相助

書籍下載鏈接:https://zenodo.org/records/10450173

挺蔡之人——辜寬敏

蔡英文的崛起,需要從辜寬敏談起。辜寬敏這個人物其實是有一些來頭的,他是民主進步黨資深黨員,是中日混血,母親是日本人。他曾在民國36年(1947年)因為「二二八事件」而流亡海外,並且與黨外人士在日本組建了「台獨聯盟」,甚至還被國民黨通緝過,直到民國61年(1972年)返臺。曾經還與蔡英文共同競爭過民進黨第12屆黨主席的位置,敗於蔡英文。辜寬敏是「台獨」分子的頂峰人物,亦是日本後裔。他的「台獨」心態根深蒂固的,一直想要攪亂臺灣,並且還曾經叫囂著民進黨當局若「違背」臺灣人民的心,他就會考慮退出民進黨。

「獨派」大佬辜寬敏此前在報紙買廣告抨擊民進黨主席、臺灣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兩人民國100年(2011年)10月19日下午碰面時的互動格外引人注目。「新臺灣國策智庫」舉行新書發表會,應邀出席的蔡英文一到場先到貴賓室拜會辜寬敏,兩人單獨會談,致詞後隨即離開會場,並未再接受訪問。

蔡英文致詞時說,很感謝辜先生,當他們還在忙選舉時,就先成立智庫。智庫送她的新書,「這是我回去的功課,我知道辜先生的意思,這一小本一小本是方便攜帶,我要每天看一本,我會努力,但是不要考我,之後和馬英九辯論時,就可以發現很多東西都是從這些書裏來。」蔡表示,「辜先生也不見得滿意我做的每件事情,但是我知道辜先生對晚輩的照顧和對民進黨的愛。」會後媒體詢問辜說是否刊登廣告批評蔡英文,辜則笑著說,「我這麼疼她,怎麼可能罵她?」

◎辜寬敏(中)蔡英文(右)

民國100年(2011年)10月25日,辜寬敏已有86歲高齡,但為了拉抬蔡英文選情,身為「獨派」大佬頂著白西裝、雪白頭髮的招牌形象出現。他甚至不惜「加碼下重注」,向記者宣稱一旦民進黨明年敗選,他就退休當和尚,連出家地點都已挑好,是基隆月眉山的禪寺,但家人還不知道這個重大決定。辜寬敏表示,他已經造訪180幾個鄉鎮市,基層對馬英九一點感情都沒有,但愈是深入中南部鄉下,基層愈多人懷念當年擔任「臺灣主席」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藍營若訴求「棄馬保宋」,才有可能和民進黨拼輸贏,「我非常欣賞、敬佩宋楚瑜,但我是民進黨員,不可能支持他」。辜寬敏也說,民國97年(2008年)民進黨「謝(長廷)蘇(貞昌)配」輸給馬英九200多萬票,臺灣社會選錯人,讓他做一個臺灣人覺得很可恥。謝、蘇應負起最大責任,他看好民進黨明年會贏得選舉。

◎辜寬敏宣稱民進黨敗選就退休當和尚

民國104年(2015年)初,在民進黨準備展開2016初選之際,一向對蔡英文缺乏特別「情感」的辜寬敏,因認為臺南市長賴清德是優秀人選,一度公開表示,如果黨的初選只有黨主席1人同額競選,那就是「可恥」,讓辜、蔡關係一度緊繃。

儘管辜寬敏曾多次對蔡表達不支持,但知情人士說,蔡英文為求取黨內最大團結,主動邀請辜寬敏「吃飯」。面對蔡突如其來的盛情邀約,辜寬敏選擇欣然接受,並帶著妻子王美琇,與蔡英文及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共進午宴,杯酒間盡釋前嫌。

民國104年(2015年)3月18日,辜寬敏出席新臺灣智庫的記者會時,一提到與蔡的餐敘,就滿臉笑容地說,「此次見面氣氛比以往都好,這可能是因為蔡在2016年勝出機會很高。」辜寬敏強調,他當場就向蔡英文表示,既然民進黨已決定由蔡參選,他就會「全力支持、無條件支持」,「看她(蔡)的表情是很歡喜的」。

◎辜寬敏支持蔡英文2016年初選

離蔡英文520就職只剩兩周的時間,蔡英文就職演說是否會提到「九二共識」成為兩岸共同關注的問題。前「總統府資政」、「獨派」大佬辜寬敏於民國105年(2016年)5月3日以「辜寬敏倡議『兄弟之邦』,面對中國的和平底線」為題,在臺灣「四大報」刊登千字文,建議蔡英文新當局以「兄弟之邦」作為兩岸問題的政策主軸。辜寬敏引述曹植的「七步詩」,強調「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希望用「兄弟之邦」的觀念,建立正常的關係。兄弟是對等的,哥哥照顧弟弟,弟弟尊敬哥哥,臺灣這個「弟弟」已經成家立業,「哥哥」應該高興。辜寬敏表示,認為蔡英文不會重蹈馬英九覆轍,她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辜寬敏因此再度提出10年前就提出的「兄弟之邦」說。

但是,辜寬敏所說的「邦」是什麼?他是「台獨」堅定信仰者與支持者,「邦」即「國」,不言可喻。歷史中有「城邦政治」,邦的內涵與國相同。戰國有七雄,都稱「國」。沒有叫「中國」的這個國,而史家又稱中國有五千年曆史,「中國」二字後來被解釋是文化的、血統的、民族的,不能否認當然也是政治的。辜寬敏不說「國」而說「邦」,旨在模糊時空將歷史拉到現場,以降低「臺灣國」的敏感度。他將兩岸關係跳針式地直達「邦交」,刻意模糊不論是「國」是「邦」,都各自獨立,互不干涉。他向大陸表態,一旦各自為國,雙方的邦交會像兄弟般親密,其潛臺詞是,既會親密如兄弟,那何不讓臺灣「獨立」為國吧!

辜寬敏此時舊調重彈,當然與民進黨取得政權有關。蔡英文與辜寬敏都主張「台獨」,辜寬敏的論調,大陸早已嗤之以鼻。但蔡英文卻深陷在「九二共識」的深淵中,辜寬敏欲解救蔡英文,把兩岸關係一廂情願地喻為兄弟關係,希望大陸重新思考他的說法。如果大陸動了兄弟之情,那就沒有「九二共識」這個議題的需要了!

◎「台獨」大佬辜寬敏提「兄弟之邦」說

辜寬敏曾多次建議甚至逼迫蔡英文特赦陳水扁。民國107年(2018年)1月他在出席新臺灣和平基金會「2017臺灣研究年度最佳學位論文獎」頒獎典禮時,公開希望蔡英文當局特赦陳水扁,認為陳水扁的事情愈早解決愈好,而特赦就是辦法之一。當時有媒體追問,蔡英文剩2年任期,會「特赦」陳水扁嗎?辜寬敏說,「很難講,我是希望(特赦)」,這個人(陳水扁)做過臺灣總統,處理上需政治考慮。

辜寬敏還自爆曾獲邀任蔡辦資政,但他當時稱特赦扁是他接受邀請的條件。親綠媒體《自由時報》報導,辜寬敏在凱達格蘭公義講堂邀演講時透露,陳建仁上周與他會面時邀他擔任「總統府資」,並稱「如果蔡政府沒辜寬敏不行,也沒理由反對」,不過,辜寬敏強調,「特赦陳水扁」的事情絕不能忘,「我不好意思說阿扁特赦是我的條件,但我的意思他一定聽得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