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k
9k

大家好我是9k, 因為以前老師說我以後月薪只有9k,加上跟我本名很像,所以我的綽號就這麼誕生了// a.個性:講好聽點是堅持到底,其實是固執 b.興趣:音樂,動漫,畫畫,雙節棍,游泳,全校蝶式第4名(噓!只有4個人比XD c.年齡:青年 d.學歷:明志科技大學 e.經歷:光電公司>電源公司>補習班小老師

三國演義(一) (桃園結義) 心得

閱讀心得

閱讀,是日常生活的一種休閒;心得,是經歷後的一種反思。閱讀應與心得結合,否則閱讀變成了萍水相逢;心得並非漫不經心的回憶,否則心得便成了浮光掠影。由此可見,閱讀與心得是缺一不可的,我們不必為了作業而寫得詞藻華麗,更不必費時得拿起紙筆寫下讀後感,只需要利用日常瑣碎的時間,例如:等公車、排隊、睡前等……想想這本書出現過什麼?人物,他有什麼優缺點?知識,可以運用在哪裡?風景,讓你回憶起什麼事?

試讀此書的原因是父親以前提過祖父在世時,床頭邊都會放置一本精裝版的三國演義,一有空就讀,去世後那本書就此銷聲匿跡……一天上午在圖書館想要借什麼書時,想起父親說過的那段故事,於是便找了同樣是文言文版本的三國演義,一方面使想揣摩祖父的心思,想想他愛不釋手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想看看三國時期究竟發生了什麼趣事,但最主要的是為了打發時間。

第一冊描述的是東漢末年黃巾之亂,桃園三結義後董卓崛起,呂布二斬義父,曹操廣納猛將、賢士的過程,最後以呂布之死作結。剛開始閱讀有些吃力,主要是因為很多古字需要查字典,例如:兗州、荀彧等……雖然本書有註解,惟部分字詞還需讀者自行查詢,隨著故事發展,漸漸地可以分辨哪些古字同現代的什麼字,如爭鬬同爭鬥、駐劄同駐紮等……最後還可以辨出那些是極少見字,看到就跳過,只需了解意思,不須知曉讀音,這些字又以人名居多,如此可以大幅減小閱讀難度,增加讀書樂趣。

在桃園結義一冊中,我最喜歡的不是奸雄曹操,也不是仁德劉備,而是有戰神之稱的呂布,雖然呂布在羅貫中筆下,顯得無義、貪生怕死、有勇無謀,但在我眼裡他卻是愛家的男人、勇猛的武將,每次提到他就會讓我感到心安,不管遭遇什麼困境都能以他純粹的戰鬥力以一擋百,化險為夷,每次當城池被攻陷之際,他總會心繫家人,帶著他們一齊逃跑。最後他的妻女因陳宮忠義拒絕降曹而免於一死,那是羅貫中先生的寫法,我想改寫為:被縛之呂布對曹操道:「要殺要剮悉聽尊便,只求放我家人一條生路!」

三國演義裡,總是能發現許多值得學習的人物,不論是曹操、劉備、甚至是呂布,他們都勇於接受失敗,不會因為一時戰敗而灰心喪志,也不會畏懼挑戰而退隱江湖,將失敗轉化為成長的契機,改變自己。呂布最後不騎赤兔馬遠走高飛,選擇享受最後與妻妾、女兒短暫的團圓時光,不就證明了他勇於面對即將到來的死亡,也證明了他愛家的情義嗎?這樣的精神與典範,確實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