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发
偶发

只是想找个地方满足我的表达欲

关于一部将现实主义题材的原作改编为乌托邦鸦片的电影

所以如果要对《麻辣滚烫》和《百元之恋》进行分类,那么前者应该归为乌托邦精神鸦片,而后者才应该被归为现实主义题材。

我没去看《麻辣滚烫》,但是仅根据发行的宣传物料我可以十分把握剧情走向。虽然打着底层屌丝逆袭一拳超人的标签,可是我想问那些给这片打高分的观众,这片的剧情和主旨跟普通人有关系吗?影片最大的亮点无非是贾玲减掉100斤的这个场外因素,并结合励志剧情催人奋发向上。我又想请问亲爱的观众,你知道贾玲为了实现瘦身需要付出多少金钱吗(时间成本我就不说了,貌似这个广大观众可以有)?没有聘请世界上最顶级的健身私教和营养师,能想实现得了这种程度的减肥和增肌吗?说到这里,诸君多少应该能看明白,这个电影本身要宣扬的一个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的一刻高光是多么的虚伪。而这本身恰好是原作《百元之恋》想表达的宗旨是完全相向而行,作为目前地球上最好的女演员之一的安藤樱在初始啃老阶段身材只是微胖,在加入俱乐部后,在几分钟连续练习拳击的镜头切换中观众可以看到安藤樱的身材在慢慢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结实,这才叫训练痕迹。影片进行到这里,也没有流露出肥胖是可耻的,安藤樱不是为了拥有男性凝视下的好身材才去练拳击,而是渴望通过拳击去释放自己之前的人生被世界忽视的委屈,以及这种人生是自己造就而怒自己不争的愤怒,但在这个过程中爱上了自己的身体和本我。对自我的否定、质疑、理解,并成为新的自我才是无数优秀文艺作品每每能打动我的不二法门,而国内院线的电影却总是鼓励用更浅显易懂的方式把励志成功学灌输给观众,个中翘楚除了一无所有且遭受容貌歧视的底层姑娘变成一拳超人的麻辣滚烫,还有打工者逆袭董事会的年会不能停。

《百元之恋》的结局很简单,借用豆瓣一位用户的评价来总结,就是“完结是因为开始过,失败是因为战斗过”。这才是我们每个普通人反抗命运的最好注解。

所以如果要对《麻辣滚烫》和《百元之恋》进行分类,那么前者应该归为乌托邦精神鸦片,而后者才应该被归为现实主义题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