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huan2046
xunhuan2046

小说|一起逃跑吧!

ʕ •ᴥ•ʔ

“你和他没做过吗?”
“没。”

“可是你俩天天一起睡觉诶!”
朋友大叫了起来。

看着朋友惊讶的脸,她补充道:
“我和他只是朋友。”

“只是朋友为什么要一起睡觉?”

解释不清楚了。

“我需要有人陪我一起睡觉,但陪我睡觉的人不能动手动脚。”

正如许多作家写过的那样,想睡某人和想与某人过夜是截然不同的情感,二者有时并不出现在同一人身上。

朋友不再提问,但心中的困惑无疑又增加了:
为什么能一起睡觉的人不能动手动脚?

或者:
为什么能动手动脚的人不能一起睡觉?



在一群有性恋姐妹中,她是唯一一个半性恋,但不说出口的话就没人发觉。她们以为她在外面寻欢作乐的时候也会和人上床,像她们一样。这很正常,你情我愿的前提搭配科学的防护措施就可以了。

但她不一样。亲吻、爱抚、挑逗,怎样都可以。遇到合适的人,衣物脱光光也可以。再进一步她就会逃掉。一切情趣灰飞烟灭,想要被爱的心情也消失殆尽。

她从来不觉得自己保守,但就是没办法迈出那一步——对别人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一步,“车到山前必有路”和“条条大路通罗马”。对她而言,路的尽头则被堵死了,一向如此。

她尝试的每一条路都有着同样的结果:

爬不上去,凿不开来。
路的尽头是一堵坚硬的石墙。

她喜欢沿途的风景,喜欢迷路的感觉。甚至会在旅行时特意不去看地图和导航,迷路一整天,在太阳落山前才开始寻找归路。

人际关系也一样。
调情多么美好。就算她知道路的尽头是墙,也不在意。对她而言,沿途的风景就够了。

而别人并不这样。他们多半想要到达罗马,只是有些人不说。失落,或者气馁,反正他们怎样对她而言都无所谓。

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只会也只能享受片刻的欢愉。游走在河边,却从未或者说尚未湿鞋。

“你不和他们过夜吗?”
朋友还是忍不住发问了。

她沉默,摇头。

“我有时候也会突然觉得刚上过床的人很恶心,所以不想看见他们。”
朋友试图理解她。

不是这样的。
她从未觉得他们恶心。她不会和有可能让自己觉得恶心的人接触,生理上,或是心理上。这些人在刚聊天时就被淘汰了。她只是没有那么多需要他人才能满足的欲望,于是便不会被欲望冲昏头脑。

她只是不希望在睡觉时还得保持警惕。
警惕是她尚未湿鞋的重要原因。

夜深时她只想好好睡觉,同时有人陪。



在他身边是安心的。不用担心发生任何事,就算发生,也一定是情愿并放松的。

在别人面前不情愿且无法放松吗?
似乎是的。

明明她看起来那样自如。



事情是怎样开始的呢。
那天她喝了酒,打电话让他来接。

她当然没有醉。

“我送你回家吧。”
他小声说。

“我没有家。”
她大声哭。

他愣住了。他看着她,她低着头。
哭声渐渐变得微弱而沉默。呆滞了不知多久,他终于叹了口气。

“那去我家吧。”

她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
她没有在笑,也没有再哭。



Loft的沙发太小,而他个子又高,显然是没法睡的。把她丢到沙发上也许倒能勉强凑合一晚上,但……自己回家时竟然想都没想就把她先放到床上了。洗完澡准备睡觉的他这才发现,已经太迟了。现在再把她从床上挪到沙发上也太没人性了。

他杵在沙发前沉思良久,叹了第二口气。
上楼,睡觉。



她当然没有睡

她闭着眼睛, 感受他上床的动静。他的呼吸深沉,好像身体沾到床就自动关机了。睡得迷迷糊糊的他翻了个身,面向着她。

她睁开眼确认了一下,又很快闭上了。

要是一直这样就好了。


他当然没有睡。

他克制了想要拥她入怀的欲望,只是闭上眼偷偷凑近她。这样算不算趁人之危?她会生气吗?她说的“没有家”是什么意思?

他不敢睁开眼睛,只好假装睡着。

要是一直这样就好了。



“昨晚睡得好好喔。我可以一直睡你家吗?”

拒绝吧。你不怕她看轻你吗?就像她对别的男人那样。他满脑袋胡思乱想,同时又一片空白。想要拒绝,脱口而出的却是:“好。”

等他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再说些俏皮话,企图挽回自己的尊严。

“你是想省房租吧?”
“嗯!”

他当然知道她需要陪伴。他也知道那些男人对她而言只是过客,知道她不会和他们长久。他当然知道她晚归是因为在外面和别人玩儿。认识那么久,他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些。

他只是不知道她如何看待他,不知道她为什么从不隐瞒,不知道她是因为觉得无所谓,还是因为信任。



“为什么不拒绝?你被她骗了吧!”
“……”

为什么不拒绝呢?
刚开始是因为脱口而出答应了对方,心想着既然答应了,就维持一阵子再拒绝吧。后来每次想拒绝的时候,他都会犹豫。白天决定今晚一定要说出口,真正到了夜晚,却怎么也说不出来。

夜里她回来得很晚,轻声洗漱完毕,蹑手蹑脚却又自然而然地钻进被窝。他总是很享受这样宁静的片刻。

在她回来前,他就早已躺下了。他生怕自己在她之后才进被窝会显得很奇怪——一个男人,“带把儿”的家伙,爬上了一张睡着女孩的床,危险又可恶。
女孩爬上男人的床则不一样。女孩做什么事情都是美好的。

所以他每天都早早躺下,等她归家。
听着她均匀的呼吸声,他总是会产生一种错觉,好像他们已经是老夫老妻了。至于外面那些野男人,仿佛并不存在,并且从未存在过。

每天夜里都有个柔软的小生物睡在身边,这样就很好了吧。



“她是不是很好看啊,有没有照片?”
“没有。”

“我一直以为你没有那么好骗,没想到……”
“我只是不容易心动。”

“难得心动更要当心啊!你问她要房租试试看。”
“可是她只有晚上才回来睡觉。”

“住酒店一晚上也要付钱啊。”
“也是。”

要不还是试探一下吧,这样以后睡觉也安心,不用担心自己是被当成另类饭票了。他这样想。


“我最近手头有点紧……”

有我陪你睡觉是你的荣幸,不问你收费已经很好了。别人想和我睡觉都没机会呢。你一个人也是住,住不起就不要租啊!现在才问我要钱,骗谁呢?就是为了试探我吧?

——他正在想象最坏的可能,却被她打断:

“早说啊。”
“我在想……”

“我要给多少房租?”
话还没说完,她早就反应过来了。

嘿,心中的石头落地。

“我在想……你也出一点钱,我们租一个更舒服的房子吧。住Loft天天睡觉还要爬上楼,时间久了有点累。正好合同也快到期了。”

“好啊。我倒无所谓爬上爬下,住在这里也很好。你是真的手头紧吗,手头紧怎么会想到要换房子……”还没等他想出如何作答,她便笑了起来,“你是想出同样的钱却住更好的房子吧?”

“还是觉得住在这里有点委屈我了呢?”
她笑得肆无忌惮。

他不禁思考眼前的人为什么可以这样天真又单纯。他明明是想试探她的,却好像一点都没被发现。



“他是不是gay?”
“不是吧。”

“难道是阳痿?”
“……”

“太熟了变成亲情了?”
“不知道。”

同床共枕大半年,的确什么都没有发生。但双方的睡眠都变得很好。

他做了什么呢?他只不过是睡在旁边而已。
相比之下,他们的努力和刻意显得那么无足轻重。

怎么会?
原本有趣的事情逐渐变得无聊。

对朋友她只说自己年纪大了,玩不动了。只有她自己清楚,总有一些瞬间让她觉得无法忍受。她无法忍受的瞬间仅仅是一些不足为道的细节。她本来就是敏感的人,只是一直以来对很多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

找点乐子嘛,对方是不是真的在意自己,只要自己不在意这点就好。找乐子的时候在意那么多做什么呢?

现在她做不到了。
以前觉得无所谓的事,现在变得如鲠在喉。

有一阵子她和朋友的口头禅就是“不要在意这些细节”。网上聊天时她们还会在这句话后面加一个俏皮的小波浪: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她终于发现自己失去了低级趣味,但每夜仍是晚归。
她已经把那地方当家了。但她不知道早点回家睡觉会发生什么。他会问吗,会调侃吗。这算是一种金盆洗澡吗?他会怎样想呢。

她的自我认知还没来得及调整:
怎么好端端的一个人,突然就玩不起来了呢?

她已经想不起之前拈花惹草是为了什么了。她突然觉得过去的一切都离自己好遥远,也不想再回头看了。所以之前是为了什么呢?回答是什么,也已经不重要了。

她很长时间都没花过钱吃饭,除了中午在单位吃食堂,剩下的每一顿都有人请。这是怎样无趣的社会啊!每个人的生活都很无趣,尤其是男人。所以只要花很少的功夫就能遇见一大堆心眼并不坏的男人:有的是想发展稳定的关系,从谈恋爱到结婚生子,还有的是单纯想上床。

只要不欺骗或强迫别人,她觉得他们心眼都不算坏。大部分人也只是同她一样给无趣的生活添点乐趣,活着好歹要有些盼头吧。

但她厌倦了。


雄性动物示好的方式如出一辙——

“我会做饭,有机会请你吃。”

“我的物质条件还不错哦。”

“我好寂寞,你来陪我。”

“你看,我很厉害吧。”

“我想送你礼物。”

“你很有想法。”

“我在发情。”

“你好特别。”

“我想要。”

…………


翻来覆去都是这些内容。
要不是这些内容,翻译一遍也就是了。

怎么会?怎么会如此无趣,怎么会到现在才意识到他们的无趣?

她不明白。之前是在梦游吗?
但之前的人生,在经历的当下明明也很快乐啊。



她突然意识到细节即是生活的全部。
生活本身就是由细节组成的。“不要在意这些细节”,从一句轻描淡写而潇洒的风凉话,变成了弥天大谎。

怎么会?
怎么会到现在才发现?

一切都变了。她回不去了,也不想回去了。

那天是周五,她晚饭后就回家了。
原本想忍到周一的,周一大家都比较忙,没人一起花天酒地也很正常。如果是周一,应该很好理解,也不容易让人疑虑,但她忍不住了。

她终于忍不住了。她不想再在外面闲晃了,只想早点回家上床。

所有她想过的可能性都没有发生——
哟,太阳打西边出来啦?今天没人请你玩吗?改邪归正啦?浪子回头?还是今天想给自己放个假,难得休息?

他什么都没问。平淡得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平淡得就好像之前的每一天她都是同一个时间段回来的。然而这是她头一次这么早回家。

她早早地洗漱好,爬到床上,睡在靠墙的位置——原本他睡的地方。因为她回家晚,他一直把外侧的床让给她睡,自己则睡在墙边。


上床前他愣了好久。

“怎么,不习惯睡外侧?要不要我让你?”
“倒也不是。”

“那是什么?”
“不好意思来着。”

听到这个回答,她笑了起来。她突然意识到他每天不一定很早睡觉,可能只是很早上床。她突然意识到他每天很早上床可能只是害羞,或者想要避免尴尬。

她笑着滚到了床边,爬了起来。

“您先请。”

她的胳膊优雅滑过床的上空,这幅画面任谁看了都想笑。而他并没有笑,只是平静地爬上了床,平静到好像Loft里只有他一个人。
她面带笑意地看着他上床,自己紧随其后。


“我那天没醉。”
她终于说出口了。

“我知道。”
他平静依旧。

“我知道你知道。”
“你还知道什么?”

“你那天醉了。”
“啊?”

“你没有把我丢到酒店让我自生自灭。你醉了。醉得不轻。”
他说不出话。答案这么简单,他却从未想到过。异性朋友喝醉酒,丢到酒店垫付一下房钱就好,这样已经仁至义尽了。

但她不一样。

“你就是只能想到把我带回家。”
她说出了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的事实。

他没有说话。

怎么会?
这样显而易见的事实,怎么会需要从另一个人嘴里说出来,才让当事人本人意识到?

他像个闷葫芦,沉默了良久才吐出两个字:

“睡觉。”



已经点破了,总该发生些什么了吧?
没有。

都到这份上了,两个人还能继续当朋友吗?
是的。

没有暗流涌动?
没有。

一如既往?
是的。

所有人都猜错了。



“你俩怎么还没在一起啊?”
朋友们困惑不解,“你都不在外面玩了,他也一直单身,你俩还住一块儿,那不是正好吗?郎有情来妾有意。”

“为什么要‘在一起’?”
她也困惑不解,“在一起不一定就幸福吧?‘在一起’和‘结婚’之类的,名义上的东西都不能保证幸福吧。那为什么要在一起呢?”

朋友回答不上来。

“你不会觉得不安吗?”
“不会啊。”

奇怪。太奇怪了。
明明自己之前和所有人一样,都需要“确认关系”“表白”和承诺,才勉强觉得安心。怎么现在什么都不需要了?

她不明白。

“我甚至觉得这样很好。因为感觉不对劲随时可以逃。”
她实话实说。


尽管经常在外面玩,她正儿八经谈恋爱的时候还挺乖的。
“乖”的后果可不仅是失去自由。没有对比就没有真相,“乖”的后果是偶尔遇到烂人,也没能迅速识别后逃跑,反而陷入了一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悲哀境地,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

“乖”让原本敏感的她变得迟钝到忘了逃跑,回想起来真是耻辱啊。

随时可以逃跑的状态反而让她安心。
明明随时可以逃,却没有逃的必要——这样就更安心了。

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舒适。而这份舒适却难以向任何人解释,包括她自己。

怎么会?
世界上怎么会有一个人,他既不是突然闯进生活里的怦然心动,也不是失而复得的恋恋不舍,却让她蓦地发现自己原本就不属于大家所处的世界。

那一套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伴侣模式,突然间失效了。她发现自己正处于无人问津的区域,而在她眼里这正是块宝地。

怎么会这样?
他只是朋友而已啊。



“怎么样了?”
“什么。”

“和她啊。”
“老样子啊。”

“我都替你着急。”
“急什么。”

“你不怕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来?”
“……”

虽然不希望如此,但他也的确做不出什么事来阻止尚未出现的“程咬金”。

“跟她表白啊!”
“……”

真是老火炖靓汤,催也没用。
这汤还没炖好,别人炒菜都吃光好几盘了。

另一边,她觉得奇怪又美好。
她好像体会了很多从未体会过的事情,但又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

怎么会?
之前的人生是白活了吗?难不成真的像歌里唱的那样?

Oh my love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my eyes are wide open~ ♫



她看到文章说爱情要经历两个阶段:从欲望到亲密。
当然了,很多人卡在中间,没有培养出真正的亲密就分道扬镳了。

她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么不同。
别人需要欲望作为动力,再培养出亲密。而她的欲望是以亲密为原料的——培养出亲密之前,欲望不可能出现。她的欲望姗姗来迟,让不少人觉得挫败。他们没等到她的欲望,就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欲望。

她心想,没有归属感的人都在四处飘荡。遇到同类的瞬间,仿佛是在镜子中照见了真正的自己。他何尝不是在别人眼里奇奇怪怪的存在呢?毫无疑问,这份奇怪在同样奇怪的人眼里看来则属于一种可爱。


除了还在进修的朋友仍在恋爱,剩下的已经工作的伴侣们纷纷结了婚。
每次听闻她的或他的亲朋好友订婚或结婚,她都咯咯直笑。

她亲眼见证了不少人的爱情故事,也认为他们的确是真心相爱,但这并不妨碍她觉得大家都太快了,并且快得那样一致:才两三年的功夫,怎么能确定眼前的人是自己想要相伴终生的人呢?

但那毕竟是多数人的选择,所以她只是咯咯笑,不发表任何意见。免得引起大家注意。


别人是共浴爱河后开始“恋爱长跑”,她他则是在爱河里泛起小舟,时不时泡个澡,河的名字都被抛到了脑后;别人恋爱长跑的尽头是“婚姻殿堂”,她他却只是在散步,东张西望、走走停停,甚至干脆开始学习搭帐篷,准备试试露营……

如果人生是一场比赛,这二位早该出局了。裁判都会被气笑吧。
幸好人生不是比赛,尽管还是有很多人把它当成了比赛。倘若人生真是一场比赛,终点就该是死亡了吧?那还是慢一点比较好!

把事情从抽象转化为具象,用比喻和类比解释人生,还真有趣呐。她窝在床上,为自己的想象力感到骄傲,又偷笑了起来。


“我明白了!”
她抬头,看着他说。

“嗯?”
他一边哼哼着,一边躺下了。

他终于不觉得自己在她之后才上床是别扭的一件事了。
让常人来描述一下这个过程吧:
有这点功夫,孩子都生好了!

“大部分人选择‘在一起’,是为了生活吧?”
“是吧。”

“人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时,多少有点害怕吧?‘在一起’,就是邀请对方一起经历很多事,就好像在说:别害怕,我们共同面对未来吧!”
“嗯啊。”

“你明白我想说什么吗?”
她顿了顿,假装卖关子。

他其实并不能猜到她想说什么,只是乖乖听着。不知怎么的,明明挺聪明的一个人,在她面前就像个笨蛋。

“害怕的话,就别管它了。”
她翻了个身,半个人自然而然地挂在了他身上。

“一起逃跑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