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風禾子
木風禾子

初心忘るべからず ◆ Live your Life ◆ I❤⑤

Ⓢ木曜雑談丨Coffee Time

天氣冷冷的,吃完晚飯的閒暇,突然覺得很適合來一杯熱咖啡舒緩一下忙碌了一天的腦子,只是,才剛喝了一口,立馬感到一陣睡意襲來,熱熱的黑咖啡果然是屬於我的助眠神物啊!


咖啡習慣

小時候,還不流行什麼黑咖啡,大概就是粉狀的咖啡粉,再加奶精和糖,還是加上屬於自己的咖啡比例,泡出來的咖啡在那時總是感覺又香又濃又幸福。

就連去早餐店買的通常不是大冰奶,而是咖啡牛奶,有些早餐店的咖啡牛奶是古早味,說不出那種味道,但就感覺到莫名的好喝,也有的真的不怎麼樣。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迷戀上黑咖啡,大概是長到某個程度的年紀以後吧~~

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通常拿鐵不會成為我的選擇,我完全是熱愛黑咖啡勝於拿鐵的族群,喜歡黑咖啡的習慣,好像也默默影響了許多人,像是我的父母(笑)


咖啡過量,鐵質拜拜

有段在外地工作的時間,咖啡幾乎成為每日飲品,像是水一樣的存在。

在那種情況下,我會把咖啡泡得比較淡,但就是可以從早上喝到下午都是咖啡。

結果就是,血紅素指數低迷,健檢的血液欄位總是滿江紅。

不一定完全是因為咖啡的關係,但長時間攝取過量的咖啡,咖啡中的「多酚」除了原本可帶來的優點外,也會鎖住非血紅素鐵(植物來源的鐵質),直接讓鐵質代謝掉,尤其如果常常是在飯後直接來一杯的話。

對於平常不缺鐵的人來說,可能無傷大雅,但對於本身就是缺鐵性體質的人來說,真的可能導致缺鐵的情況會愈來愈嚴重,而我是屬於後者。

那些日子,真的蠻虛的,我覺得自己好像從女漢子慢慢變成一推就倒的林黛玉。

剛好因為職涯離開那份工作,在新工作前又做了健檢,醫生說血紅素數值低到有點危險,可能太激動或太激烈的活動就會昏倒!!!

蝦米!!!這不ok!!!

聽著醫囑,除了補充鐵劑,也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作習及咖啡習慣。

大概過了半年到一年的期間,終於慢慢將數值回復到正常範圍。可喜可賀,是不…

以前是一日N杯咖啡,現在一日最多一杯,有時一週可能喝3~5杯而已。

調整後,我還是可以享受咖啡,但身體變得比較好了。


咖啡是助眠劑

一般人喝咖啡可能是為了提振精神,但我不是,我純粹是享受喝咖啡的悠閒感和香氣。

因為咖啡對我來說完全無法提振精神,反而喝完更想睡!

尤其是熱熱的黑咖啡,完全是安眠藥的程度啊!!喝一口立馬想打哈欠,也可以立馬倒頭就睡!所以平時早上喝咖啡,可以的話,我儘量以冰咖啡為主。雖然一樣沒有提振精神的功用,有時也會想睡覺,但不像熱咖啡那麼誇張,我自己都覺得很誇張的那種誇張。

即使如此,還是很喜歡黑咖啡充滿深度的味道和香氣,也許那天我會突然想好好學習更多的咖啡知識,也許哪天會去當個咖啡師,Who knows?


我要繼續去享受我的coffee time了!

順便來追個劇好了,雖然今天不是星期五(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