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hkn
lkhkn

希望在生活之外寻找另一种可能。

一个落后乡镇拾荒者的自述


本文为本人“演讲与口才"课程的演讲稿。

2017年台湾金马奖 最佳改编剧本《大佛普拉斯》,电影主要讲述的是两个社会底层人物的日常生活,其中一个捡破烂叫的肚财,可是肚财既没有将军肚,也没有财,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另一个是工厂看门的菜埔,菜埔在闽南语里就是萝卜干的意思。电影的结局很悲惨,捡破烂的最后被人迫害身亡了。

      我也遇到过类似肚财和菜埔的这样的,在我们那里,不管老人小孩,都认识他,都叫他“阿林”,至于他的真正名字,我猜也没人问过他。他是我们村里一个四十来岁的未婚男子,但是如果见到他的面孔,我猜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的人生已经走过了一半。提起他是什么职业的,和肚财一样,他也是讲破烂的,不同于肚财的是,他偶尔会去神庙放映录像电影,就像电影里菜埔偶尔会帮丧葬队打击乐器,可是每次鼓点都打错了,领队的事后都会臭骂他,阿林也是每次去放映录像电影,也总会有小孩子抓弄他,可是他不能去追他们。在我们那样的小地方,可能十几二十年都不会起任何波澜变化,唯一在变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小孩把阿林当笑料取悦。

      上次寒假里,我碰巧遇到阿林正在放映录像电影,就上去一同观看电影,顺带有的没的和阿林唠几句,虽然阿林四十多岁了,可是他心里从没这样觉得,还是觉得自己依旧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我和他聊起了在学校的生活,他接过去说起自己也想出去外面打工,呆在这里每天都是一样的生活,偶尔还会被家里人骂没用,孩子也会戏弄他,可是他连字都没认识几个,普通话也只有几句常用的,他离不开这里,不像那些年轻人,每年春节回家乡了,手里用着最流行的智能手机和身上穿着最时髦的衣服。我想,在他的眼里,春节也无非就是这个他每天都生活的地方比平时更多些年轻人罢了吧。

      阿林还是一个称呼,那就是傻林,大家都觉得他是傻子,可我好像觉得他是镜子。我看到一个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的呐喊和迷失,他看到自己应该可以走的路,可是他走不出去,我们有时候何尝不是这样呢。

电影截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