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hkn
lkhkn

希望在生活之外寻找另一种可能。

那些麻人(一)

疫情关系在家里待了半年的时间,偶尔都会听到爸妈们聊起附近的人,在我们这个小镇里,幸好还没有像项飙老师说的那样,附近消失了@Matters市集 ,特别喜欢项飙老师在十三邀的谈话,和这里的课程。

先聊我之前文章(一个落后乡镇拾荒者的自述)写的“小人物”有关联的人物,阿林的母亲,大家都叫她“柳地”,这不是她的真实姓名,如同她的儿子阿林一样,没人问过她真实名字叫什么,有时候我都在怀疑会不会她自己都忘记了自己的姓名,除非她拿起了身份证。我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她了,她从事的职业说起来可能是我家乡特有的职业了,名为“拖水人”。在我们镇里的某个农田的中间,有一口水井,具体存在的年份至少也有50年左右了,”柳地“的工作就是帮镇上需要井水的家庭“拖”过去,用一辆“拖车”,一般这是农田里的人才会用的,那些需要水的家庭,不是因为家庭没有自来水,而是习惯了喝那里的水。“柳地”的丈夫在外地打工,一般春节才会回家,她平时和她姑姑住一起。她姑姑,40来岁,未婚,恶毒,这就是我们这里的其他妇女对她的评价,”柳地“就是被她终日毒打的对象,也不管什么理由,只要”柳地“说错了一句话,她便会手打拳踢,她也想逃脱这个”人间不值得“的小镇,跟随她丈夫去城里打工,可是丈夫知道她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讲,更别说认字了,一起出去只会添麻烦,如同他儿子儿子一样,他们都是囚笼里的鸟儿,可以看见外面的世界,可是怎么也飞不出去。

这样的妇女在在中国应该不胜其数,我不知道有没有相关部门可以帮她们打开笼门,即时是出去飞一飞再回来也好,至少了重新体验生活,蜕变成一个新的人。我只是记录有这么一群人存在我的生活,希望他们知道她们也是一个”人“,而我能做到最大的贡献的事就是像我妈妈那样,在街头遇见她们时,多陪她们说一句话。

《送我上青云》电影截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