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人生的目的與道路

  • 理想的人生應該是先設定好目的,再依此規劃相應的道路。 然而實際情況往往是,人生的道路已經被規劃好了,目的卻還沒有找到。 因為在確定人生目的之前,我們需要先走一段路,實地勘察一下周圍的環境和地貌,體驗一下生活,有了人生經驗然後才能做出決定。 因此我們人生的目的往往是由走過的道路決定的,然而我們並沒有多少可供選擇的道路,這些道路大都已經被歷史、社會、家庭和種種條件設置和限定好了,所以我們並沒有多少自由,只能在已經被長輩和社會規劃好的路上無奈地前行,很多人把道路延伸的方向當作自己人生的目的,而不是根據人生的目的確定道路的方向,這樣的人將度過幸福順遂的人生。 如果你不幸有另外不同的目的,卻沒有勇氣離開人群去尋找自己的方向,那你將會感到痛苦,最終帶著遺憾走完一生。

  • 在思考人生的目的的時候,我想起了兩個人的話,一個是王小波說的,“我活在世上,無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見些有趣的事。 倘能如我所願,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另一個是孔子說的,”朝聞道,夕死可矣。 “其實他倆說的是同一件事,把明白些道理(聞道)作為自己的人生目的,只不過小波說得樸素又低調,孔子說得文藝且張揚。 換一個高大上且人人熟知的說法就是,追求真理,按小波的說法,這話從科學家嘴裡說出來,我們覺得很正常,可是從平民百姓嘴裡說出來,就有點瘋瘋癲癲的。 所以作為一個普通人,我更喜歡小波的說法。

  • 大學學習高數的時候,總覺得實數這東西雲山霧罩,不弄清楚它的結構心裡總不舒服,於是一頭扎進去,搜集各種相關的理論,一層層地追根朔源,最後卡在了集合論的一個定理上,死活弄不懂了。 這個世界廣闊無垠,自己卻陷身於一粒沙子之中而無法前進,深深地體會到一種無力感和自己的蠢笨。 人生的路上總是散佈著一團團的迷霧一個個的沼澤,人需要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能力有限,不可能驅散所有的迷霧,排幹每一個沼澤,他應該記住自己的目的是什麼,而不是瘋了似地跟每一團迷霧每一個沼澤過不去。

  • 沒有目的人生,渾渾噩噩,性價比很低,然而目的性太強的人生,猶如只顧趕路的旅途,會錯過很多的美景。

把幽默感去掉以後,從過去的歲月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人活在世界上,不可以有偏差; 而且多少要費點勁兒,才能把自己保持在理性的軌道上。 ——王小波

真正的道路在一條繩索上,它不是繃緊在高處,而是貼近地面。 它與其說是供人行走的,毋寧說是用來絆人的。 ——法蘭茨·卡夫卡

一把刀的鋒刃很不容易越過; 因此智者說得救之道是困難的。 (《迦托·奧義書》)——毛姆《刀鋒》扉頁的一句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