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在英國不能再當冒牌醫生

(编辑过)
學哥寫流水帳

英國的復活節假不知為何怎也放不完, 從前在香港從未發覺復活節可以這麼長。 Easter Weekend 是 4月7日至4月10日。 Easter Sunday (4月9日) 各大超市/ high street 商店休市, Easter Monday (4月10日)超市或商店就算營業也早收,大部分5:00pm 關門。 


我以為星期二會回復正常吧,原來他們假期的興志還未完。4月14日格林威治區地方議會(Greenwich Council) 又為復活節在高街附近的中央公園辨個復活節的星期五嘉年華會,有旋轉木馬,免費雪糕車, 特色手作小攤檔等。大人小朋友一羣一羣,好不熱閙。 


我此個自閉宅女看見那麼多小朋友就頭痛了,急急在附近藥房查詢藥物然後秒速歸家。 在英國此段短日子, 我大致習慣,最不習慣是配藥。 作為冒牌醫生多年的我,我習慣了自己醫自己,尿道炎吃什麼藥,耳朵發炎又吃什麼藥,傷風感冒又吃什麼藥等,可算是久病成醫。


香港由於不是醫藥分家,很多處方藥物其實可以到注冊藥房購買。 住在旺角的時候,我就是街角那間被連登巴打稱為「黑店藥房」的常客,其實不明白為何巴打門稱之為「黑店」, 藥房那哥哥不知多麼專業,什麼類型的咳,乾咳,帶痰咳,應用哪隻藥也是他教我的。如果在古時,有他那些學識的人可當個貧民大夫了。 


宅女的我雖然自閉,但我頗有點人緣,哥哥常常收小我錢。最後在港的那段日子,我沒有告訴他,我會離開香港,不過最後一次入內時,我再次認真望一下哥哥的樣貌,他那時雖然戴上口罩,但我還記得他的模樣。 那時他再三叮囑我,「過年後,我會搬呀,對上一條街,過多一條馬路,大間些,你記得來呀!」 


我在口罩內微笑,口中多謝哥哥,心中知道不能光顧新店。 那段時候,大陸打算放鬆疫情對策,但一夜開放,又令更多人染病,所以心中說再見的那天,哥哥在店內非常忙碌,忙着說港普,有個明顯在香港生活的大陸女孩和友人來買藥,哥哥看一看藥名,就說此藥要醫生紙才有,女孩說「你幫我想辨法吧,我沒有醫生紙,而且藥要運上大陸。」 哥哥說要HK$5000 可以嗎? 女孩即時拿出5張$1000元鈔票。 我輕輕看一下哥哥,哥哥的神情是我完全未見過的冷漠,頓時我明白為何巴打稱之為黑店。 


在旺角黑店藥房也打滾得如魚得水的我,又怎會在倫敦辨事不成買不到藥。 畢竟我也是個冒牌醫生,正牌老屎忽 (意思是揶喻那些自命不凡的人)。


英國是醫藥分家,醫療制度分為公營和私營,無論公營或私營,很多藥物都是處方藥物,需要醫生處方,12-24小時後就可到你所指定的藥房拿藥。 


初到英國時,作為冒牌醫生的我跟NHS 的醫生溝通完全零難度,醫生為家人處方在香港一直吃慣的長期病患藥,更為他們驗血。驗血後的某天,診所打電話來為家人約個電話診症。


能和NHS 有個約會是很寶貴的,NHS 可以約你,而你自己是很難約NHS的。 假如我打電話去門診說什麼病,要求看醫生,結果有2個,一是下次會診日期是下個月尾,二是現在至下月的時間表已滿,不過每日都有些walk in 名額,可以一早到診所排隊碰運氣。 


那如果是急性腸胃炎,肚瀉,作嘔,喉嚨痛,嚴重感冒又如何呢? 診所前台同事也只是打份工,他們會叫你去買些over the counter 可以買的藥,問題就是英國over the counter的藥可算是非常輕量,全部都不能藥到病除。 


幸好不是急病或什麼,要不然不知如何是好,我在boots 行一轉, 告訴藥劑師一些我在香港藥房學到的藥名,藥劑師慢慢架起眼鏡說這些全都是處方藥物,要醫生批准的。就是如此,從前如魚得水,現在也變得舉步為艱。如果沒有藥,簡直廢了我此個無牌醫生的武功。 


在香港, 大型藥房如屈臣氏,萬寧是真的需要醫生紙的,不過小型藥房則不用。我一想起此點,就Google search 了幾間在家附近的小型藥房, 一入內又問有沒有這些藥,答案跟boots 的藥劑師一樣。 我問:「假如急病如嚴重感冒,那怎麼辨?」 小店的員工說:「我們有藥劑師,他可以為你開藥,不過他也只能給你over the counter 的藥,你要的藥一定要找GP。」 


那我開始明白了,即是我要把在香港帶來的消炎止痛藥(平安藥)珍之重之,像古裝片那顆救命的麥提沙一樣,最後重要關頭要給家人吃的。於是即場問藥房哥哥,如果尿道炎有什麼over the counter 藥吃, 哥哥給我一盒Bayer 藥廠出的沖劑,一盒5 包,初發時服用。 此沖劑我從末見過,不過看門口作平安藥也好。 


我不能抱怨NHS更多,其實他們在緊拙資源下已經很好,電話會診那天,一如既往我為家人跟醫生溝通,醫生要減家人們血糖藥,並會要求他三個月後再驗血,屆時再作決定。我真的有點鍥而不捨,又拿出藥單,告訴醫生他們平時有什麼小病,以前吃什麼藥,但原來要醫生紙才能買,不知可否把它們放在drug list, 我有需要才買。


媽媽在旁聽著,兩眼朝天,她對於她女兒的厚面皮處事手法見怪不怪。 電話𥚃的醫生也耐心的,不過她說不可放入drug list 而且告訴我那些止痛藥功效太強,她會處方另一隻輕效藥給家人,並禮貌地說 「我們談了45 分鐘呀,其實每個電話只限15 分鐘,下次再約吧,好嗎」 我連聲道歉,互相祝福一輪,然後掛線。 


好了,什麼法子也試過了, 原來他們用藥不重的。 我問新識的黑人朋友,如果你喉嚨痛,沒有消炎止痛藥,你怎麼辨。她睜大眼晴看着我,喉嚨痛? 你喝多些暖水,5 日後就可以了,過程是漫長的,不過你會撐過來,有日發覺還能呼吸。 


輪到我兩眼朝天,她笑到見牙唔見眼。 


(注:什麼也要想知多些的我,找了一些私家醫生資料,Boots 和 Superdrug 有私家醫生,即日網上會診,即日有藥,由DPD 送藥,不過藥是否真的成功送到,而不會送錯隔鄰單位或大廈呢,我不知道,收費大約£35-38 診金,藥物£6.8 起。 Canary Wharf 有很多私家醫生, 也是即日網上會診, Doctap , Babylon, Private GP Clinic, 等,Google review 很好,診金大約£100。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