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馬聞
巫馬聞

Lire Écrire 🏳️‍🌈🌈

隱形人

虛構故事。第一段寫在2018年。

隱形人

02

我和小航有一個共用網盤,平日搜集的資料都會同步在此。小航喜歡分享文章給我,我多用來存儲攝影作品。他的博客自動備份在這裏,但已經一年不寫任何東西。他有一些固定的讀者,只是極少數。我是其中一位,也是唯一綫下交往的朋友。我們喜歡書籍與音樂。我送他的第一份禮物是《萬物靜默入迷》,他回贈我《存在之難》。一位法國人寫的書,他説自己蹩脚的法語就是因爲這個男人而學的。Jean Cocteau.

我們每個人不是死去的時候才是塵埃。我們活著就是塵埃。當我們與同頻的人相遇,灑在身上的陽光開始變成音符,將我們激活。

小航的母親認為他從小是一個安靜的孩子。他說他只是沒有朋友。所有的寒暑假都一人在家。我問過多次,為什麽和我做朋友?他笑笑,因為一時寂寞而已。鬼才信。

八年前,他經常為一位草根博主寫文章。草根博主如今是一個老掉牙的概念了。那位博主有一個西班牙網名,中文名是方雨。身高一米八,長相俊秀,模特出身。博客中張貼旅行照片和個人寫真吸引消費男色的群體,小航憂鬱的文字被人稱贊細膩深沉,編輯充當幕後推手。博客每天有巨大點擊量,一時風頭無倆,甚至有電視節目邀請做客。小航喜歡他,并不是爲了錢替人代筆。每次看到文章下面的溢美評論,只能感嘆人心執迷的程度。後來博客消亡,一大批人銷聲匿跡,各尋出路。

我無法揣測小航爲人代筆是否後悔。他在自己的文章中寫,「有人說愛情/可以溫暖人心/所以有人用性用錢來交換/而你拿著孤獨/放在他的面前/讓他不安」。我被他身上的孤獨感打動,不問過往,一直是朋友。

天慢慢熱起來了。洛陽的夏天比上海舒服一點。女人喜歡身著花色裙子,樓下街區早早擺起燒烤攤位。

今天周六,博物館有一個攝影特展。儘管有Marc Riboud的作品,但人不多。這個城市藝術活動很少,逛動物園是一件正經事,逛美術館只能到博物館。每年牡丹花會期間會有一兩位明星來開演唱會,其他時段我和小航只能跑去西安或者鄭州看演出。現場看到Marc Riboud的大尺幅作品,果然過癮。Alain Jullien拍的牡丹公園。司空見慣的景象與洛陽人的表情在異域人眼中是一份新奇的記錄。人憨厚的表情,集體的張望圍觀,民間藝人的娛樂,非常本土化的東西。閑人是城市的窗口,外面的人經此看到生活的樣子。自己在展廳來回看了幾遍,送走幾撥觀影人。

天色舒齊暗下來時,我一人來到公園裏。暑氣慢慢在褪去,找到一張長椅坐下。點亮手機屏幕,不看任何資訊,插上耳機播放音樂。快三十歲的年紀,慢慢聼得進去古典音樂。循環到肖邦時,似乎有個人來回在附近經過。慢慢感覺到他在旁邊坐下。我仍閉眼靠著椅子。有隻手摸進我的下面,我一下站起來。「你他媽幹嗎!」。對面一中年男子,上身白色襯衫,樣貌斯文,表情尷尬起來:兄弟不玩嗎。他自討沒趣只好離開,我朝反方向走去。普遍使用智能手機的時代,原來還是有同志在公園游蕩,適才被驚擾的情緒卻喚醒了心中好奇的部分。走過拐角,有兩位停留的男子眼神曖昧。我佇立觀望,一人將手攀向對方脖頸擁抱。他們似乎也注意到了我,往樹叢裏走去。

夜色下心是孤獨的獵手,不同的秘密和身體在這個世界交換。他們躲進黑暗嗅到同類,一晌貪歡。溫存他們的是否有真情已不重要。作詞人說,身體需要覺得沒被冷落過。

手機屏幕亮起,小航發來一條訊息:沒天理,我還在加班。哥,明天來我家不用敲門,我可能要多睡一會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