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言兌
女子言兌

有話,好說,女子言兌。

便媒人的提親準備

結婚禮俗 便媒人

三天連假,拖著復原中的腹部疼痛,弟弟接我跟孩子回娘家耍廢去。

弟弟與交往多年的女友,經過近兩年不斷的催婚後,他們倆終於要把結婚這件事給按上計畫。

身為結婚過來人的我,明白催婚的討厭,當然婚姻的無奈更甚。

即便小倆口生活過的挺好,但結婚這一關總是家中長輩最為注目的一Part!

這一答應,迎來的可是人生最大挑戰之一🤣

然後⋯身為大姊的我,被派工授命為「便媒人」,不⋯這也太好笑了吧😆準媒人婆的我還不到37歲耶⋯

媒人婆印象中就是有年紀的大嬸(臉上還有痣的那種)走路還要扭腰擺臀的那種⋯我做不來啊!

還有~媒人通常都說是好命婆來當,但我自從婚後便深覺自己命運多舛啊⋯⋯經歷過這麼多大事⋯雖說婚姻仍健在,孩子挺健康,日子還行 過得去,但說不上是好命婆吧⋯

娘家媽媽說「便媒人」自己人當就可以了😌畢竟都是自由戀愛的世代,真正的媒人婆反而不多見,於是我便接下「便媒人」這個工作啦⋯⋯

農曆七月時,我們雙方家人已見過一次面了,剛好爸媽下高雄聽詹雅雯的演唱會住一晚,隔天便臨時安排了午宴,雙方家人互相認識一下。

這種吃飯的場合真的是挺尷尬的,由於初次見面不熟悉,女方父母又是離婚多年的狀態,用餐中可說是非常有禮貌,席間偶而對話,多是安靜,還好我們家有嫩嬰,緩解不少尷尬氣氛🤣

因爲是農曆七月,不宜提親,於是提親這件事,就下回再續。

一轉眼,日子就近了,訂了日期在10/23(日)那天我們要去提親啦~~~


趕緊上網google一下提親該做些什麼🤔

首先,前往女方家時,要準備的伴手禮,我們決定買一箱6入的蘋果禮盒(象徵平平安安),加上北港日興堂中式喜餅兩塊(象徵圓滿甜蜜),其實網路上也是找到這些品項而已…

媽媽很愛日興堂的大餅,我跟妹妹還有乾姊結婚的中式喜餅都是日興堂的,可以去店裡吃各種口味的喜餅再做挑選,有單入、兩入、六入(小的)禮盒款式,口味可以任搭,真的蠻不錯的~以上是我們之前的經驗啦!

要去到女方家提親的人數已雙數為主(不含小孩),我們當然是要全員到齊啦!

提親習俗:

1、要早(中午以前,12:00前)

2、不一起用餐(初次見面不能吃人夠夠)

3、人數要雙數,日期要農曆日雙號

4、雙方是否共識要結婚

5、婚禮預計何時舉辦(月份)

6、詢問是否要大、小聘,怎麼給

7、雙方當地的習俗討論

8、迎娶儀式、訂婚、結婚分開宴客,或是合辦

9、婚禮前是否要先登記後宴客?

10、跟女方要八字合婚(女方父母也要八字)

結束提親過程,並於中午12點前離開,且不說再見,以免有再次提親之虞。


其實現代人辦婚禮,真的不用這麼多禮俗禁忌,只是要知道舊習俗去蕪存菁,化繁為簡,合乎禮儀即可,目前大概是這樣~期待提親日的到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