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從 3 個角度評估信箱是否要使用自訂域名

以前的我非常熱衷、執著在有自訂域名信箱,幾年的折騰下來,會發現其實 Gmail 也好,自訂域名信箱也罷,重點在於聯絡這件本質。

🏠 網誌好讀版 https://warmandwise.com/domain-email

最近看到了二個關於郵件的服務 Fastmail 跟 MangoMail,讓我思考了一下,使用自訂域名 Email 的必要性。經過幾次的自我辯證,觀察了許多使用個人域名的網站,大概歸納出了 3 項自訂域名 Email 的使用情境。羅列如下:

  1. 打造數位品牌,例如個人品牌。

  2. 對於公開服務上的隱私疑慮。

  3. 對於技術挑戰的興趣。

以前,自訂域名信箱的創建不難,有很多免費的供應商,最大宗的 Google Workspace 也曾經提供過類免費方案,還有 LINE 母公司 NAVER 的 Works、俄羅斯最大的搜尋引擎 Yandex 等,低成本的付費像是 Microsoft Onedrive 個人或家庭版,當年也提供自訂域名。

然而,到今(2023)年底為止,免費、低成本的方案一個個取消,也改變了自訂域名的效益考量。所謂的效益考量,就是當我付費的時候能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上面列出的三種情境,第 2 點跟第 3 點的效果,非常主觀,主要來自個人體驗,其中的完成感難以用金錢衡量,所以如果你是這兩類的人,我推薦直接打造自訂域名的 Email。

回到第 1 點「打造數位品牌」,這是讓我辯證個主要原因,思考以下的命題:

自訂域名信箱是否有其必然?

我是這樣回答的:

以現在的網路經營,我覺得不需要堅持使用自訂域名信箱。

不需要堅持的意思,就是應該要把成本與效益拿出來考量,當今天自訂域名信箱的成本高,那我覺得其實直接使用 Gmail 即可。

個人品牌不一定要有自訂域名信箱

我之前曾經說過,網域對於品牌經營很重要,就像你開店一樣,提供地址讓人家找到,網域就是我們在網路上的地址,讓別人可以找到我們。

我換過不少網域,對流量影響很大,犧牲了每個月可能幾千瀏覽的流量,重新經營一個自己喜歡的網域,是否值得,就能量的順暢感來說,我是願意投資,呼應了人生的不同階段,最後設定成為了一個想要達成的目標。

有了網域自然就會有很多附加價值,其中一個就是擁有自訂網域的電子郵件。因為電子郵件從被發展到現在,始終佔據網路溝通的主流渠道,在網路世界要跟人聯絡,Email 給他是最高效。

放在品牌經營的思考,電子郵件掛上自訂域名,理論上會加深信任感,讓人認為這個品牌真的是有在經營。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認為自訂域名信箱所產生的信任感,已經不若以往。尤其是在個人品牌的經營上。

首先,Gmail 自 2004 年至今 20 年的發展,橫掃其他免費電子郵件供應商,根據 SellCell 的統計,Gmail 在電子郵件的市占率達到 50%,不僅只是個人使用,連社群等個人品牌經營者,也都開始使用 Gmail 當作主要信箱。

在社群時代,網站不是必需,很多人透過 Facebook、Instagram 創造自己的品牌,有了足夠的追蹤數,就可以開始盈利,可以透過平台聯絡,Email 歸屬在個人,而不是品牌。對於外部人來說,心中信任度的差異,已經不足以改變對這個品牌的認知。

內容經濟的族群,也有同樣類似的狀況。比起在哪裡發表?有沒有成立網站?作者本人的重要與凸顯程度,相較於以往大得多。當我們更回歸到個人的時候,自訂網域代表的品牌價值跟 @gmail.com 前綴的字,重要性以及信賴感並沒有太大的差距。

例如 hi [at] warmandwise.com 跟 hi.warmandwise [at] gmail.com 對外部人來看,就好像一個手機號碼一樣,不會管你背後的門號是哪一家,畢竟主要就是幾大廠商,除非是很少見的網域。

如果你使用的電子信箱在受眾中,是相對陌生的網域,那我建議申請一個 Gmail / Outlook 信箱,或者就使用自訂域名比較好。當然對於追求數位自主(Tech Independent),不想要給 Google 錢的人來說,自訂域名是最佳解。

用低成本建立自訂域名信箱

當然,還是有些像我一樣的人,比起單單在社群網站,更希望有屬於自己的地方,在網路上留下點什麼,透過網站、部落格的方式經營個人品牌,讓大家知道在數位世界,我有一個家。既然有了網站,也多少考量到了自訂域名信箱。

上面講到的一些過往免費的供應商,如 NAVER(LINE 母公司)、Yandex(俄羅斯最大搜尋引擎)等,我都有使用過,但目前已經都不再提供服務,如果尋找免費方案,現在大概只剩下 Zoho Mail 有提供,我之前用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上網搜尋。

有些域名註冊商伴隨域名會送信箱,例如透過 Gandi 註冊網域,會贈送 2 個免費的信箱,提供完整的功能如 Webmail、POP3、SMTP 等等,但已經在 11 月 30 日截止。Microsoft 365 家用版,本來也有提供自己設定域名在 Outlook 信箱之中,但一樣在 11 月 30 日停止支援

所以,現在要找到免費且全功能的域名信箱服務,非常困難。

目前多數的註冊域名贈送域名信箱,大部分都是透過轉址的技術,將自訂域名信箱轉的信,轉寄到私人信箱之中,如上面說的市佔率,很可能就是轉到了你的 Gmail。

在這樣的設計下,外部信件的收入,看起來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別人一樣可以寄信到自訂域名信箱之中。但當要回信或者主動寄信的時候,寄件者顯示的就會是私人信箱(如 GGmail、Outlook、Yahoo 等),等同只有提供半套的服務。

購買一個域名信箱服務,是個簡單且相對好的方案,卻也會有額外的成本產生,評估一下,目前有看到的幾個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分享如下:

  1. 訂閱 iCloud 付費版本的使用者,最多可以使用 5 個自訂網域,每個網域最多可設定 3 組個人化電子郵件地址。

  2. 購買網域服務商的電子郵件方案,我找了一下,Spacemail 提供的方案目前相對便宜,每年 5.88 元美金。

  3. 2023 下半年推出的 MangoMail,最低每個月美金 1.5 元,無限制域名數量,但有收信與發信數量限制。

  4. 注重隱私的人可以考慮 Fastmail,價格不高,可以自訂超過 100 組以上的域名,還提供日曆、聯絡人跟檔案存放,可以取代 Google Workspace。

此外,Typlog 開發者 lepture 分享了一個結合 Cloudflare 轉寄跟免費 SMTP 的方案。如果你是有技術能力,而且偏好零成本的人,可以參考文章中的設定。

我自己曾經使用 Cloudflare 設定自訂域名信箱,有參考過幾篇文章。列出給大家參考:

  1.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讓你的 Email 可以自訂自己的網域名稱

  2. 個人域名郵箱免費方案

  3. 使用 Cloudflare 電子郵件路由和 Gmail 收發郵件

剛剛提到送信 SMTP 建議不要使用 Gmail 設定,剛好我手邊有 Acumbamail 提供的的服務,讓我可以直接使用。如果你目前沒有 SMTP 服務,又擔心使用 Gmail 會跑到垃圾信件,我自己會建議可以使用,Cloudflare 配合 SendGrid 寄信。

特別要注意,SendGrid 審核相對嚴謹,一陣子沒有使用會被停權,我就是目前處於停權狀態。

透過 SimpleLogin 來設定自訂域名信箱

SimpleLogin 是我兩年前在 AppSumo 購買的終身方案(LTD, Lifetime Deal)優惠。目前僅提供年度訂閱的方案,每一年是美金 30 元。

我在 SimpleLogin 正式上線後不久開始使用,2022 年 4 月他們公告,被知名的郵件服務供應商 Proton 併購,同時他們也是一個開放程式碼(Open Source)的專案。核心架構是提供郵件轉址,讓你可以不用把真實郵件顯露在網路世界之中。

有提供免費方案,但需要付費 才能夠使用自訂域名,包含了所有免費方案的功能,還無限制綁定域名的數量。郵件會在傳遞的過程加密(PGP Encryption)。因為無限制信箱數量,等同想要多少信箱,就可以設定多少信箱。

因為他是透過轉寄的機制,要提供給公司、小群體使用,只要設定對應到不同的轉寄信箱即可,例如 happy@wnw.com 對應 happy.wnw@gmail.com ; love@wnw.com 對應 love.wnw@gmail.com 等,依此類推。

同時,我們可以直接在 Gmail 信箱回信,收信方的收件者看到的還是自訂域名的信箱。如果想要開啟一封新信,則比較麻煩,要先去設定收件者,會給你一個專屬的郵件,貼上在收件者欄位,就可以順利寄信了。

使用個人域名信箱開啟新信

因為我開啟新信的機會不多,目前操作流程並沒有造成我太大的困擾。使用了二年多,體驗真的非常不錯,尤其是我當年以美金 80 元購入,使用到現在不僅只是回本,還覺得非常有效益。依照目前的訂閱價格,我覺得大家可以考慮入手一年,體驗看看。

小結

對於個人品牌經營,每一次的實踐總是會激發不同的想法,網路世界的有趣,在於提供了每個人有不同的機會,去了解自己的選擇。以前的我非常熱衷、執著在有自訂域名信箱,幾年的折騰下來,會發現其實 Gmail 也好,自訂域名信箱也罷,重點在於聯絡這件本質。期許這一篇文章,有幫助到正在做類似思考的你,讓你更能選擇往下一站前進。

📒 以前的我,寫那些學習到的事情;現在的我,更想要與你分享走過的路。
👉 前往 Warm & Wise 看更多文章,期許自己是個溫暖且有智慧的人,願意接住你,也有能力幫助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