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Python 與 LINE BOT 初體驗

花了兩天的時間,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作品。
這是 Will 的作品,歡迎訂閱、轉發、回覆、支持。

這次九天的假期中,設定了不少目標給自己,其中一個就是開啟 Python 之旅,當然有些遠大想要完成的事情,就慢慢的開始研究了起來。

因為我不是專業的開發者,所以想要盡量簡單化,減少使用「指令碼」,基本需求就是能夠不要安裝新的軟體,盡量把一切都放在網路上完成。在昨天成功連接 LINE Message API 之後,回頭檢視大致是由達到這個需求,我並沒有安裝任何軟體。

這次有新認識了一個服務叫做 Heroku,其實之前就花了不少時間查詢過 LINE BOT 的基礎設定,知道 Heroku 是一個必要的服務,為了讓自己能夠先部署基礎的內容,所以申請了這個項目。更多資料現在查詢到,Netlify Action 也有提供相似的功能,之後會再試試看。

先感謝提供我幾個參考內容的網路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參考以下文章,或者

其實一開始嘗試了很多次都失敗,我以為是這個方法不管用了,但中間透過 Deploy to Heroku 的方式又成功,經過研究之後發現是 Procfile 檔案的設定需要使用 gunicorn

另外一方面,因為 Heroku 如果半個小時沒有人去呼叫的話,就會休眠,下次要啟動就會花費大約 10 秒的時間,網路找了一下,可以看到解決方法,就是固定未滿 30 分鐘,就特別去執行一次。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第 14 天:LINE BOT SDK:Heroku 夜未眠(二)

一點小感想

這次的經驗很有趣,讓我感覺到蠻大的差別。就像之前說的,我應該是真的有程式魂,從小開始用 Windows 記事本寫網頁,然後到 Perl CGI、ASP、PHP、MySQL 幾乎都是一本書,然後就開始變做邊學,即使網路世界還沒有這麼發達,還是能夠找到資料繼續前進。

感恩大腦裡面的細胞運作,我是個邏輯清楚的人,在面對程式的時候,確收事半功倍之效。

想想,以前要做一個網站,基礎建設上面就比較辛苦,連 SQL 都要自己慢慢的建起來。

現在,如果不想要做一個大網站,可以透過 LINE 建構機器人,也能夠創造一套服務;如果不想要自己建構 SQL 資料庫,現成的資料庫系統,提供了 API 讓大家可以去對接。

相較於以往的平地而起,我們比較需要的,就是在資料上面的豐富度,而不是不斷的鑽研技術。

另外一方面,Google 讓人遇到問題馬上就可以搜尋解方,基本上真的是透過網路,只要願意入門,從入門、進階到專業,都提供了相當足夠的資源。

也難怪許多語言跟服務近年來都如此蓬勃發展,例如我之前提過的 AppSumo 裡面許多新興的服務,想必多少受惠於如此方便的資源集結,讓開發者更專心在功能設計上面。

在這樣蓬勃的生態圈,開發者提供了更多不同服務,同時創造了 No Code 風潮,許多有志於讓開發 Side Project 的朋友,有機會不用學習寫程式,只要能夠將不同的功能串接,就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服務。

看起來趨勢的浪潮,是提高專業化的程度,希望讓大家的創意能夠揮灑,並且百花齊放。是時候,一起讓創意顯化,成為一個個作品吧!

今天就先跟大家講到這邊,歡迎訂閱,下次見!

🏠未來六米主理人👨🏻‍💻Will,我在這裡✏️寫作,您的訂閱📥就是最大的支持:

💰週一:下班後的創富人生【訂閱電子報
☕️週二、五:身心茶水間【訂閱電子報
🍳週六:週末加餐【訂閱電子報
內容創作平台:vocusMatters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