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你怎麼用「損益表」衡量你的人生?三浦將《把損失化為獲得》

評估損益可說是改變自己的開端。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三浦將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3/11/15 

前言

日前收到高寶書版的企劃惠鈞邀請我閱讀這本新書。剛開始得知這本書的時候,光是看到書名便覺得很有趣。因為在當時恰逢工作上遇到一些煩心事,想著這應該是上天的安排吧,冥冥之中鼓勵我要懂得看開一點,把那些看似讓人難過的「損失」,轉化為值得感恩的「獲得」。

有趣的是,作者將這句看似雞湯的話,用「損益表」的方式呈現,讓我們都能很快地貫徹在生活當中。 

什麼樣的事是真的損失,什麼不是,書中舉出了18個改變思維的方式,讓你得到一個充滿收穫的世界。

不要成為情緒的奴隸

書中有講到,如果我們變成了情緒的奴隸,被情緒主宰,那就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破獲,也因此會造成損失。但假如我們換個角度想,把情緒當作一種力量,進而激發自己的創造力,那麼此刻的情緒就會成為一種收穫。

這說起來容易,但往往都情緒一上來,誰也都控制不了。所以作者才會帶我們一步步分析觸發情緒的根源。

阿德勒曾說過:「情緒是有目的的」。這句話指的是人類會為了某種目的而使用和啟動情緒。

 

舉例來說,有個主管因為下屬犯錯而當眾暴跳如雷。從表面上看,他是因為下屬犯錯而生氣。然而,事實上,他可能真正的目的是想利用這個機會,來確立他和下屬之間的上下關係。更進一步說,他也可以藉由這次當眾發怒,來向其他人顯示自己的權威。

這一層層深入分析之後,你會發現他的情緒根源很有可能跟表面上看到的沒有太大關係。但這位主管很有可能自己都不曾察覺出來,自顧自的開罵,但這樣不僅破壞了與下屬間的關係,更是讓團隊的士氣受到大大的損傷。

這就是變成「情緒的奴隸」最典型的案例,讓情緒主宰了你的思考與行為。但其實我們都是有選擇的,像是感覺自己情緒來的時候,先深呼吸不要急於作出反應,再來就是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一下之後再來做出決定。

忙碌真的是件好事嗎?

此外,書中還有提到關於對「忙碌」的定義。對於現代人來說,幾乎都把忙等同於「我日子過得很充實」、「我能力很強」的象徵。

有很多人急於把行事曆上的空白處通通填滿,卻從來都沒想過忙碌的生活真的比較好嗎?

作者過去也曾經是個總是把「我很忙」掛在嘴邊的人,每當看到行事曆上有留白的時刻,就會不自覺感到焦慮,害怕浪費時間。後來,他在轉換工作之後,才終於注意到,那些一流的優秀人才,他們往往可以給人散發出一種從容的姿態。

因為他們知道該怎麼分配自己的時間,也知道怎麼留有餘裕的休閒時光,可以陪伴家人,充實身心靈,真的達成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看到這我也就明白了,作者所說的,把行程表上留出很多空間意味著獲利,而把行程表硬是塞進許多事項的其實是一種損失。

要忙,也要忙得有價值,不是所有事情都值得我們花時間處理。那些老愛嚷嚷著「我很忙」的人,其實只是分不清楚「什麼不要做」而已,他想藉由忙碌凸顯自我價值。

但事實上,有策略的生活,才能真正讓自我產生價值。 

所以,還在等什麼?快去清空你的行程表吧,把生活真正的還給自己。

結語

這本書讀來很輕巧,毫無負擔,非常適合隨身攜帶,通勤時讀個一兩章,會讓你的心情不自覺變得又平和又開心。 

原來生活中很多看似是「損失」的遭遇,只要轉換一下心態,對於同樣的事也能得出不一樣的結果。

過往我們聽到「損益表」,頂多只會想到那堆讓人頭大的數據分析。但現在多了作者建議的「人生損益表」之後,我們就能有效評估每件事情的損失與獲得,讓你在吃虧中成長,進而改變自己對人生「失與得」的想法,活出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