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不用急著找到答案也沒關係:金智慧《來小書廚房住一晚》

仔細想想你真的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別人認為好的。人生其實比想像中短暫喔。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金智慧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

前言

首先吸引我目光的,是書封那繽紛的悠然意象,像是本屬於春季的書,帶有陣陣清香。直到入手這本書後才發現,原來我已不自覺搜集了許多韓國小說,而且風格都挺相似的。像是之前也有寫過書評的《不便利的便利店》、《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等,都是光從封面就能判定書籍的風格與定位,更吸引我注意的是,療癒系的插畫風非常適合珍藏在家中,放哪都是一件藝術品。

當然,除了書封很吸引人之外,這本書的書名也是同樣讓人感到好奇。什麼叫小書廚房?是收藏書的餐廳?那是什麼樣的餐廳竟然還可以住一晚呢?

(這些療癒系的書封全都是來自同個繪者:Banzisu)

不賣餐點的廚房,用書滋養空虛的心靈

其實,「小書廚房」不是一家餐廳,但是卻是像餐廳提供美味的餐點一樣,透過書籍填補人心的空缺。小書廚房主要經營咖啡廳、書店與文旅,算是一種新型態的複合式經營模式,企圖讓書主動地走入到訪者的生活中。

我尤其喜歡這種「書主動走入生活」的概念,不同於我們早期傳統的找書方式,總是習慣被動性的找書,偶爾去書店看看哪些有緣分的書再入手採買。但小書廚房的理念感覺是顛倒過來,是書主動的去找你,而不是你去找書。正是因為你遇到了某些類似的處境,於是便會吸引有著相同情節、類似經歷的的書籍找上你。

而書之所以會主動找上門,是因為中間還有個傳遞資訊的推薦人,也就是故事中的小書廚房老闆柳真。她會送給每個到訪小書廚房的旅客一本書,讓這些本身在人生旅途中感到迷惘與受挫的旅人們,可以通過書籍的力量繼續在漫長的人生中前行。

就像我們會因為肚子餓去主動尋找餐廳、攝取食物一樣,當我們內心感到空洞、迷惘時,同樣也可以主動去找解決的方法,可以是閱讀一本書、也可以是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獨處,讓自己身心靈完全充飽電之後,再繼續努力奮鬥,這才是人生本來的樣貌。

人生最短路徑不代表就是最佳路徑

故事中那些到訪小書廚房的人,大多都是因為生活中遇到難以避免的困境。像是厭倦於日常工作的上班族、總是按照既定計畫執行人生的女律師還有迷失自我的人氣歌手。每個人都有著各自上路的理由,但在小書廚房睡一晚之後,隔天都可以帶著同樣感恩與能量回歸於日常。

我對其中那位俗稱「人生勝利組」的女律師有著強烈的印象。她是個典型的別人家的孩子,在衣食無憂的環境下成長,還很幸運的擁有聰慧過人的頭腦,硬是在競爭激烈的韓國社會擠進了前段班的門票,坐穩了人人稱羨的律師職位。 

聽上去真的是最美好的人生,但其實這位女律師並不快樂,不僅僅是因為長時間高壓的環境下造成身體不堪負荷,更多的是感受不到自己對人生的希望與期待。她總是依照傳統過著安逸的人生,一路過關斬將取得所謂的成功路徑,但卻從來沒有人問過她,這真的是她喜歡過的人生嗎? 

按照他人認定的成功路徑真的可以會過得比較快樂嗎?這是她正苦苦思索的問題。直到遇到小書廚房的店長柳真,與她徹夜談天後才知道,正常人生的標準不應該只有一種。就連Google地圖都知道最短路徑並不等於最佳路徑一樣,我們要走的只能是適合自己的路。

結語

老實說,差不多類型的療癒系的小說真的有點讀到膩了,但這本書確實還是帶來了新的閱讀體會。我私心喜歡作者描繪景色的筆法,溫柔又細膩,彷彿都能看見這樣的場景出現在眼前。我還默默在筆記本上繪製了自己心中的「小書廚房」,光是想像就覺得很美好。(又讓我燃起想開書店的渴望XDDD)

總之,這是本適合春暖花開的午後,靜靜聽著蟲鳴鳥叫,配著一杯無糖綠茶的書。清新淡雅,沒有太多戲劇化的情節鋪陳,故事也都如同你我的日常一樣,簡單而深刻。

如果你正巧在人生的交叉路口,看完這本書你將會永遠記得,找不到答案也沒關係,讓自己學著休息一下,按個暫停鍵,短暫脫離軌道後,再次回歸生活一切都會變得更好。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