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學習沒有捷徑,但方法有:史考特·楊《超速學習》

超速學習並不簡單,過程困難又令人沮喪,你還得跨出覺得自在舒適的範圍之外。然而,你能成就的事,會讓一切努力變得值得。

前言

關注這本書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始終沒有真正翻開閱讀。問題就出在了我並不贊成任何「速成」的學習方式,像是「三個月內學習外語、一個月打造高業績、六分鐘學會高效閱讀」等等,似乎都把學習當作是可以快速見效的過程,這會讓許多本來有心要學習新事物的人,到後來發現並無法在短期之內看到成效時,很快地就會選擇放棄。但他們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學習本來就是一場漫長的旅程,需要極具耐心與毅力。
 
後來,實在是看到太多人在介紹這本書,我這才真正開啟閱讀。讀著讀著,才發現其實這和我想像中的「速成學習」不太一樣,它雖然同樣也是在告訴讀者「用對方法就能快速學成所有事物」,但重點並非「快速」,而是「用對方法」,也就是說,學習雖然沒有捷徑,但方法是有的。

直接了當的去學就對了!

作者將超速學習的方式共分為了九大法則,分別是「後設學習」、「專心致志」、「直接了當」、「反覆操練」、「提取記憶」、「意見回饋」、「保留記憶」、「培養直覺」和「勇於實驗」。
 
基本上有很多法則在過去的書籍中也有看到,但我特別對其中的「直接了當」印象很深刻。就拿我自己的學習經驗來說,當我決定要自學一門外語時,第一步驟肯定是先從基本會話、文法、單字等,就像過去在學校裡學到的那樣,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雖然這方法並沒有錯,紮穩馬步很重要,但如果我學習的目標是,可以運用外語流利的與外國客戶對談呢?那到底要學多少基本會話、文法和單字才行?其實都不是,是直接找外語家教,一對一練習大量對話才對。
 
這才是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好比你肯定也看過很多同學會不停地觀看TED演講,然後想像自己可以因此增加口說能力,這並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因為你根本沒有真正「説」出來,你沒有直接去做那件你想學習的事,只是用著你以為在學習的方式學習,並不是真的在學習。
 
也就是,你以為你在學習,其實你根本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所以,想要讓學習真正有效,就不要拐彎抹角,繞很多遠路,直接做那件你想要學習的部分,做中學就對了。

別傻了,學習的過程怎麼可能會快樂?

再來,我對於「提取記憶」的部分同樣也有很深的印象。回想一下我們過去學習的狀態,是不是正襟危坐的面對教材,然後仔仔細細地寫下筆記,當筆記本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標注後,你會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有學到東西,並對自己的學習表現感到非常滿意。
 
好啦,我承認我也曾經犯下類似的錯。用筆記記下多少來衡量學習成效絕對是一大錯誤判斷,真正可以用來衡量你學習成效的方式並沒有那麼Peace。反之,真正有效的學習過程其實是困難重重的。就好比作者在書中舉例,如果你想要驗證自己到底有沒有真的學會,可以先將教材闔起來,在腦海裡回想一下剛剛所學到的東西。
 
其實我過去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還記得以前有碰過某堂課的老師會在每一節下課時隨機小考,一開始我真的很討厭這種隨機考試,總會在心裡嘀咕,又沒有準備我怎麼可能會考得好。後來,考試的頻率增多後,我發現隨機考試可以幫助我提升學習效率,這使得我日後在段考前變得不用太刻意去花很多時間複習該科目,而該科目的學習表現則遠遠高過那些沒有隨堂考的科目。
 
真的很神奇,雖然我還是很討厭隨堂考(這要強調XDD)但重點是,說不定你越不喜歡的學習方式,往往才是越有效的。

結語:

 這本書確實有點出乎我的意料,畢竟我當初光是看到書名就種下了深深的偏見,使得我到現在才真正把這本暢銷了很多年的書看完。
 
首先,必須要提醒各位,千萬不要把這本書當成「速成學習入門書」,就如同我前言說的,學習的過程沒有速成這件事,它是條漫漫長路。但是,學習的方法是有捷徑可以走,而且更有成效。
 
你應該要做的,是清楚了解自己想要學習的東西和你想要達成的目標。有的精準的目標後,學習才能有方向、提高效率。否則就會落入傳統的教學模式,反覆在擅長的事物上練習,並未真的針對不擅長的部分加強,那學習怎麼可能會有進步?
 
學習不該要求「速度」,但可以要求「成效」。
 
看完書之後你也會深深認同這句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