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2024 推开世界的门|清迈 数字游民专场

世界那么大,我要找个令自己开心的方式活着。

你好,2024 🎇

想了想今年的意义仍在世界之外,让我们继续推开世界的门,更广阔。

以下是清迈发来·瓦猫期间的活动|游牧者专场: 在路上的公共性,做负责任的数字游民

海报

你游牧(历)各处,面向世界、思考自身,看到眼前的景物与身边的族群时,是否渴望得到链接?

在链接的过程中,要如何才能走得更深处,好让你回应当前,世界也能环抱你?

分享者介绍:

张洁平:于陆港台三地的新闻行业担任记者与总编多年,后结合区块链技术,创立去中心化创作平台Matters,亦被评选到哈佛大学殿堂级「尼曼学者」计划,飞地书店创办人,也一直在路上实践以多元方式链接社群。

白鱼:SeeDAO发起人。SeeDAO 积极打造数字城邦,在全球各城市拓展基地,基于区块链目前一个以追求「美好生活」为目的的数字城邦,进行着十个城市的在地建设、搭建全球移动网络。近期,SeeDAO在清迈生态发布会宣布:完成从DAO到Polis的转型,将建设数字城邦自主世界。

林东尼:曾获得美国广播电视最高奖项皮博迪奖(皮博迪奖),曾走遍三十多个国家,在美国毕业后进军电视工业如Neftlix和Vice制作节目,持续创作,亦策划主持播客「行星酒馆」关心离散社群,分享有关路上风景和哲思。

Zik:四海社区核心贡献者。4Seas 以清迈为据点,为游牧者提供理想的生活环境、工作及活动空间,让社群在世界时用新的改变体验世界,亦积极关注泰北难民及在地文化的动物园。

圆桌开始:

Host 洁平:这是一个数字游民专场,当我们成为一个移动的人,游历四海。

是否有思考过「公共性」,如何与在地连接?做个负责任的数字游民,甚至牧养地方

首先请嘉宾分享一下在路上意想不到的困难/收获

白鱼:这两年走了美国洛杉矶、土耳其、中东卡塔尔和迪拜、黑山、香港 最近来到清迈。

在路上,最大的担忧和不便是我有很多的书没地方放。数字游民还是要有个base的地方,其它再到处游走。如果一直在路上漂泊,会感觉没有根。

作为游民,我没有跟在地发生很强的连接。之前一直对在地这个话题比较无感,直到出了一篇文章把数字游民比喻成类似于一种瘟疫,我开始去反思原来偏自由主义。

因为在路上的生活比较简单,甚至过于悬浮。没有景点打卡,专程去吃当地美食

比如我在成都,没有去成都城墙,也没有去吃它的小吃;这次来清迈也是。

林东尼:去年夏天,我的人生陡然转向:先是辞掉了体面的工作,又在疫情割裂世界三年之后,第一次离开北美,回到亚洲,从香港、台湾,再到越南、泰国。

决定离开是明白了想在美国留下来,要把自己工具人化;美国的价值体系它不是我所需要想要的,于是决然割断名利,NOT IN A AMERICA.

「世界那么大,我要找个令自己开心的方式活着。」

我想找一个反面,节奏慢一点,东西好吃一点,chill一点,对LGBTQ友善一点

终于,我遇到了清迈。在这里感受到自在、舒展的状态,那是被压抑许久后的自我。

每天有一个时刻,会让我觉得很开心、很自如。

比如日落时分,在自己的小院子看到水流淌下来的形态。也许这很寻常

但我却感觉有点像在和清迈谈恋爱。或许 爱上一个地方,是因为爱上在这个地方的自己。

Zik: 疫情期间我在日本京都,它也希望你安安静静地待在一个地方,不要移动。

之后这大半年机票的目的地,大部分是和工作有关,目前我的生活跟着工作走。

到黑山、土耳其参加参加一些活动大会,去新加坡等第三国办理续签。

我的离开比较简单,想要和一个新地方融合的感觉反而是很难,短期的停留很难快速地了解当地。

印象深刻的有融合感,在京都的一个在地社区。我跟着大家该种田时种田,一起吃饭喝酒吃肉,感受到了对人的文化、当地生活状态在地的连接感。今年我在清迈生活的时间渐渐多了,也慢慢地有了这种感觉。

Host 洁平:可以接着聊聊最困难的经验;或者如何发现自己,落实回馈,真正走进世界?

白鱼:一路从农村、小镇、城市、出国 循序渐进,思想上也一直比较充盈。

有时候喜欢在长江边坐坐,喜欢大江大河。

对我来说:具体的事情很难,比如很难和家人解释你在做些什么。

我们有一个想象的共同体,清晰内心归属在哪里。

我是一个很有契约精神的人,知道要对SeeDAO负责。但如果关于对在地的回馈,感觉是批判我的,目前还不清楚在地的时候对谁负责。

书店是我精神的寄托。喜欢看各地独立书店的选书,找精神上的认同。我在土耳其Web3咖啡店看到NFT的那一刻很激动。

洁平:没关系,诚实比较重要。

东尼:我是位性小众,从小就知道这个地方不是我的,那个地方也不是我的。

不停在出走,觉得自己和他人不一样。在拉扯和坦诚中,父亲对我说:

我们都是善良的人,我们都愿意付出爱, 这就是一样的了。

Zik: 重要是你想要的状态是什么?

找到安心移动的点,一份在地的融入,才能让你坚持下去。让它更organic有机的发生

也许我们在聊离散的前提,是有家或一个地方可以回去。

而关于家在哪里,可能要用一生来回答。

清迈·飞地书店现场 图: Matters Lab

主办:Matters

整理:文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